|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美欧“印太战略”的异同与“欧盟驻台代表”的自打脸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23 07:11:32

 

1.webp (10).jpg 


4月19日,欧盟理事会发表了一份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的《欧盟印太合作战略》(EU Strategy dor cooperation in the Indo-Pacific)文件

1.png

【欧盟官网发表的《欧盟印太合作战略》标题截图】


提到“印太战略”,人们很自然会想到美国,因为这个概念是由美国十年前提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衍生而来的,针对的是围堵中国,其中中国台湾也被认为是围堵帮凶之一。现在欧盟也搞出这样一份貌似与美国相同的文件,特别是欧盟“驻台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20日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声称,欧盟印太战略“字句里处处都有台湾”后,人们自然为联想到——欧盟是否也同美国一样“欧盟印太合作战略”是针对中国?

这个问题实际上与表面的现象不尽相同,如果我们仔细比较和分析一下美国的“印太战略”和欧盟的“印太合作战略”就可以发现,两者是有很大区别的。

一、美国的“印太战略”

二战结束后,美国成为国际规则的主导者,面对当时已形成的以苏美为首的东西方两大阵营,美国帮助欧洲推进一体化进程,针对的就是当时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

在亚洲,美国则是建立了以美国为中心、以经济和安全高度依赖美国的双边同盟网络,其中包括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中国台湾地区。

1979年,中美建交后,特别是随着中国的全面高速发展,美国在亚洲的同盟国从原来高度依赖美国的态势开始发生转变,新西兰因为核动力潜艇与美国产生分歧;菲律宾、泰国因国内反美情绪增高导致在其部署的美军以及永久美军基地遭到拒绝;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在经济上与中国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到了20世纪末21世纪初,美国在亚洲的同盟国已不能起到原来美国期望的作用。

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美国开始感到其世界霸主地位的威胁。于是,2011年11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利用在美国夏威夷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的机会,高调亮出美国“转向亚洲”的国家战略,并宣布开始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2012年6月3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提出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明确指出,美国在2020年前将主要兵力转向亚太,其中60%的战舰将部署在太平洋。释放出明确针对中国的信号,要求其亚太盟国围堵中国。

2017年,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美国在原有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基础上,重制定了美国“印太战略”,其主要内容更加明确,就是要在海上和空中防止中国突破“第一岛链”,并且,将印度视为该战略的一个基石,以台湾作为“第一岛链”的关键一环,联合盟国围堵中国,阻止中国崛起。因此,美国着力帮助“印度崛起”、大打“台湾牌”和扩大在南海的影响力。

2.png

【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印太战略》封面截图】


由此可见,美国的“印太战略”就是利用中国周边个别国家对中国快速发展的疑虑来加固美国的战略地位,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全面围堵中国的崛起。在政治上以所谓人权、民主、自由概念歪曲抹黑中国政府;在军事上从南海到台海以所谓“自由航行”为借口不断挑衅中国;在经济上以抹黑、破坏中国的“一带一路”挑拨相关国家与中国的合作。

二、欧盟的“印太合作战略”

从19日欧盟理事会发表的《欧盟印太合作战略》内容来看,欧盟的“印太战略”更强调的是区域——合作,与美国的“印太战略”针对中国的——围堵,有着很大的区别的。

1.webp (11).jpg
【《欧盟印合作太战略》文本截图】

《欧盟印太合作战略》共分为7个部分,其中自然谈到了西方的价值“人权、民主、自由”,也谈到了南海的“自由航行”以及安全防御问题,但更强调与印太区域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的合作,包括经济贸易、金融市场、科技进步、环境气候、卫生安全、新冠防疫、文化教育等等,其中在第6大点“推进我们的经济议程和保护我们的供应链”中,特别写到:
鉴于最近达成的重要区域协定,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渐进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欧盟将需要加强其战略贸易地位......并朝着与中国签署全面投资协定迈出进一步的步伐。”

欧盟理事会在同日发表的“关于欧盟印太战略合作战略的结论”文件中,更是用数据说明了欧盟制定印太合作战略的目的,其中写道:
“印度太平洋地区代表着世界经济和战略重心。它是世界60%人口的家园,占全球GDP的60%,贡献了当前全球增长的三分之二。到2030年,进入全球经济的24亿中产阶级新成员中的绝大多数(90%)将生活在印度太平洋地区。
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合作对于实施国际社会的全球议程,包括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多年来,欧盟一直在该地区的发展合作和人道主义援助,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污染以及为维护国际法,包括人权和航行自由作出重大贡献。
因此,欧盟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具有重大利益,并且对区域架构保持开放和基于规则的所有利益都有兴趣。但是,印度太平洋地区目前的动态引发了激烈的地缘政治竞争,给贸易和供应链以及技术,政治和安全领域的紧张局势增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世界海上贸易的百分之六十通过海洋,其中三分之一通过南中国海......”

由此可见,欧盟的“印太战略”与美国的“印太战略”异同在于:
在政治上,价值取向是相同的,欧盟虽未明确指明针对中国,但对中国的崛起保持着极大的警惕;

在经济上,欧盟显然与美国不尽相同,它并未提出对抗或围堵中国,而是希望与中国合作。

这是因为近数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发展逐渐孕育成熟的广阔市场让欧盟国家从中受益颇多,如果中国真被美国围堵发生“崩溃”,在美国经济前景并未见好的趋势下,欧盟不可能把宝全押在美国身上,也就是说,一旦发生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如今的美国救不了欧盟,这在上次美国次贷危机中,欧盟已有教训。

三、欧盟的策略

美欧“印太战略”不同是明显的,因此,我们不用将二者相提并论,特别是在当前美国拜登政府试图拉拢欧盟对付中国之时,我们更需要将美国与欧盟区别对待,并尽量分化瓦解美欧联手对抗中国的图谋,化不利因素变有利因素

当前,美国鼓动围堵中国的动作力度非常大,正逐步掀起一股强劲的高潮。

据西方媒体报道,由法国主导的“拉佩鲁兹”(La Perouse)军演正在南海举行,法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与美国共同参与,法国海军直升机航舰托纳尔号(Tonn erre)与苏尔库夫号(Surcouf)巡防舰的“圣女贞德”(Jeanne d’ Arc)战斗群,与澳洲皇家海军护衞舰澳新军团号、补给舰“天狼星号”(HMAS Sirius O-266)在南海“会师”

3.png

【澳国防部推特披露南海联合军演的截图】


5月11日至17日,美国、法国和日本将在日本境内举行陆上军事演习

4.png
【《法广》报道的标题截图】

5月24日,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首次作战部署期间将进入南海航行

1.webp (12).jpg

【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

 

同时,荷兰一艘海军巡防舰也将加入英国海军舰艇组成的航母编队进入南海参演

1.webp (13).jpg
【荷兰海军舰艇】

 

如果加上德国也已宣布将派军舰参加演习,美国不仅自己不断在南海挑衅中国,而且也挑唆鼓动了欧洲几个有影响力的国家都参与了进来。

然而,从欧洲这些国家的动作,我们是否可以判断欧盟要参与美国围堵中国的“印太战略”吗?其实不然。

首先,欧洲这些国家原本在南海就有其原来的殖民地和现海外领地,有自己的势力范围和利益,加上同属欧盟成员国(日本、印度除外),所以,如果没有美国因素他们举行联合军演似乎也不好说什么。但选在这个时候就不得不特别令人警惕。

说明美国在其中是起了作用的。美国现在依然是世界霸主,欧洲国家是不敢得罪美国的。特朗普时期,欧洲一些国家不满美国对欧洲的一些做法但又不敢反抗,憋了一肚子气,现在换到拜登,当拜登拉拢欧洲盟国针对中国动作时,它们似乎找回了自己的存在感,因此,选在这个时候或者跟随美国而动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欧洲这些国家也怕被美国用来对抗中国当枪使,因此,欧盟自己发表“印太战略”实际上也有统一应对美国的因素。从笔者前面分析的情况来看,欧盟的“印太战略”更多强调的是合作而非美国的“印太战略”是对抗中国,而以维护自己的利益为由进入南海军演是符合欧盟的“印太战略”的。但不愿被订上“针对中国”的标签,所以象征意义更多一些。

说白点,欧洲这些国家是试图两边不得罪。

然而,世上没有甘蔗两头甜的好事,欧洲这些国家接下来如果跟着美国挑战中国底线,如果将事态从南海演绎到台海,到时它们必将受到中国的强力反击。毕竟当今的中国已非120年前的中国,八国联军欺辱中国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因此,我们一方面要看到,欧盟的“印太战略”与美国的“印太战略”不同,有对我们有利的一面,另一方面也必须高度警惕欧盟的变化,做好相应的预案

四、欧盟“驻台代表”的打脸

美国拜登政府围堵中国除了拉欧盟、日本、印度之外,打“台湾牌”也是其重要的手段之一。因此,美国的“印太战略”围堵对抗中国的帮凶是包括中国台湾的,台当局也一直对此沾沾自喜,以为自己在美国眼里多么重要。然而正是因为这一点或许给台湾引来“灭顶之灾”,这点本文不作赘述。

当欧盟发表《欧盟印太合作战略》后,台当局自然也希望看到与美国的“印太战略”一样有提及自己的内容,可结果通篇没有提到“台湾”二字,甚至连“台海”都提到没有。这让常惯于磳“相同理念、价值”的台当局十分沮丧。

可没想到,在欧盟发表《欧盟印太合作战略》的第二天,也就是4月20日,欧盟“驻台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却在台北召开记者会,声称当他看到《欧盟印太合作战略》这份文件时,他眼中看到的是“字句里处处都有台湾”。

1.webp (14).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可当有记者问为何文件中实际上并未提及“台湾”时,高哲夫却以所谓“相近的理念、价值”等空洞的词语唐舍,并没有给大众一个明确的答案。

当记者问到,欧盟对印太海事安全的关注是否包括台海局势以及共同演习和停靠港口等合作需要外交承认前提下,台湾和欧盟成员国并没有“邦交”如何推行时,这位高哲夫同样也给不出答案,只称“我们把区域视为一个整体,对印太的关注当然包括这些在内。”但马上有强调“欧盟有其一中政策,但也寻求和区域伙伴合作的务实方案。”

这是什么“字句里处处都有台湾”?

这位“欧盟驻台代表”或许在台湾感染了民进党当局无耻睁眼说瞎话的病毒,或者学会了民进党流氓“硬坳”的本领。

高哲夫的言论观点显然与欧盟发表的《欧盟印太合作战略》的精神和内容不相符,相信欧盟不会满意。而他这番丑陋的表演必将成为国际外交史上最大的笑话。

更可笑的是台当局把这位“欧盟驻台代表”的言论当成“圣旨”,台当局“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随即表态称感谢这位“欧盟驻台代表”,而后再发表一番迎合他所谓“理念、价值”相同的肉麻话。

1.webp (15).jpg
【台当局“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

其实,在台湾岛上发生的这些没有什么说头,只当是一个笑料而已。

当前,美国挑起的中美对抗局势越来越趋于紧张,美国拉帮打群架围堵中国的态势越来越疯狂,中国似乎面临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局面。然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一直迎着狂风暴雨前行,直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赶跑了侵略者、打败了腐败的国民党政府,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到现在实现中国崛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无论是多么剧烈的狂风暴雨都不会吓到中国人民,而且我们一定会如往常一样“胜似闲庭信步”!

当前,世界正处在百年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之际,对于中国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中国的崛起必定要经历狂风暴雨的洗礼,我们要坚定信心,把握好机遇,勇敢迎接并赢得这场挑战。如此,我们就能牢牢把握主动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会到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