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何伟文:美国主导的小圈子秩序不是全球秩序
点击:  作者:何伟文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24 06:52:09

 

1.webp.jpg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近日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美国指责中国不遵从所谓二战后全球秩序,中国为什么要遵从?”文章说对了一半,即中国为什么要遵从?但另一半没有讲对。中国始终遵从并维护二战后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全球秩序。美国指责中国不遵守的并不是全球秩序,而是美国及其盟友这些少数国家自己的秩序。

无论是在阿拉斯加中美会晤中,还是在其他多种场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是喋喋不休地指责中国威胁到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或“全球秩序”,并定位中国为“唯一有能力挑战美国确立的价值观、国际秩序的国家”。布林肯还声称,要联合盟友,用“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约束中国。

布林肯鼓吹的美国确立的这个“国际秩序”或“全球秩序”,是二战后的全球秩序吗?当然不是。

二战后确立的全球秩序或国际秩序,是以联合国及其宪章为中心的多边体制下的秩序。1945年,联合国在旧金山成立时通过的联合国宪章有四个宗旨。其中,第一是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第二是发展国家间以尊重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为根据的友好关系,以增强普遍和平。

联合国宪章有七项原则。第一项是“所有会员国主权平等”。第四项是“各成员国在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武力,或……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第七项是“不得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内管辖之事件”。联合国维护和平的权威机构是安理会,安理会实行五大常任理事国一致原则。联合国不是美国领导,也不由美国主导。

经济上的国际组织有,世界银行(发展援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稳定国际货币市场和收支)和关贸总协定(贸易规则,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它们也都不是美国的自留地。战后初期,美国曾为这一全球秩序的确定起到很大作用。但华盛顿早已走到它的反面,成为全球秩序的最大破坏者。

长期以来,美国根本不承认联合国宪章第一项、也就是最根本的各会员国主权平等原则,它无底线地干涉完全属于中国领土、主权和内政的涉台、涉港、涉疆、涉藏事务。它在台海炫耀武力,在涉港、涉疆问题上大肆捏造事实。它完全无视联合国宪章第四项原则,没有经过安理会批准,悍然发动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和轰炸叙利亚。这些都是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践踏和对抗。

国际贸易的全球秩序是由世贸组织规则体系构成和规范的,最高权力机构是部长会议,休会期间是总理事会,实行协商一致原则,也不由美国领导。多年来,美国早就把世贸规则丢到一边。世贸组织成立26年来,受理成员间起诉违规案整整600起,其中美国当被告的有159起,占比超过1/4。特朗普政府还直接否定世贸规则体系,称其“是针对美国的”,并频频采取单边行动,对抗世贸规则。其中最突出的是对中国3700亿美元输美产品实行单边关税。由于害怕世贸组织执法,美国直接迫使上诉机构停摆。这个践踏基于规则的世界贸易全球秩序的世贸成员,竟声称这个秩序是它确立的,岂非天大笑话?

美国声称的它主导的“国际秩序”到底是什么呢?首先是凌驾于各国主权之上,按照它的价值观,以“颜色革命”或直接侵略改变与之不符的国家的政权;或插手别国内政,企图遏制、削弱与之价值观不同的国家。第二,纠集所谓盟友构筑小团体,对中俄这样它认为威胁到自己霸权的国家加以遏制和打压。第三,科技和投资上,构筑“民主国家”供应链,与中国“脱钩”。第四,贸易上,以自己的规则取代多边规则,肆意对他国施加关税或实施制裁。所有这些,都与联合国宪章和世贸规则体系直接对抗。

而美国声称代表的,“五眼联盟”加欧盟27国,再加日本,一共33个国家,只有联合国193个会员国总数的1/6,只有世界国家和地区总数的1/7,只是一个很小的圈子。何况并非所有这些国家都愿意站队美国。在此基础上搭建的“秩序”,怎么可能成为全球秩序或国际秩序呢?印太联盟就更小了,只有4个国家,目的竟是“为了保障海上航行自由”。南海并不存在航行不自由,美国至今也没有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因此,美国所称根本不是什么“国际秩序”,而是它拉了3个国家施压中国。

美国主导的所谓秩序有两个特征。第一,总是拉一帮国家,打另一些国家,而不是全球和平与合作;第二,总是为了保住美国自己的霸主地位,不许其他大国哪怕是实力接近它,而不是为了各国的共同发展。它自称的“全球秩序”只是个小圈子,是对抗全球秩序的一股逆流。

曾经有一种说法,中国不挑战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笔者认为,这个说法应当改了。应该是,中国一向遵守以联合国为中心,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多边主义全球秩序,并将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起坚定捍卫它。而美国只主导一个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小圈子主义的“国际秩序”。华盛顿不仅不是全球秩序的主导者,相反是它的最大破坏者。

(作者系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环球网”,原载4月23日《环球时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