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鹏飞:这件事中国在上海发力,惊呆美帝
点击:  作者:吴鹏飞    来源:吴鹏飞观点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14 10:42:21

 

当美国人对中兴断供芯片,后来发展到对华为断供芯片时,美国在高科技芯片上的优势地位一览无余。即便华为深谋远虑、未雨绸缪,但在芯片问题上仍然顶不住美国以国家之力的打压。因为美国限制所有含有美国技术的芯片生产企业向华为供货。

 

美国此举,迎来了四种意见。在美国一边有两种意见,反华政客认为,这样的极限施压,可能拖垮中国企业和中国制造,逼中国就范;但也有人比如比尔盖茨认为,这样封锁的结果是中国在半导体行业更强,而美国失去市场将失去后续发展的资金支撑。

 

中国这边也是两种意见。一种是公知的意见,他们认为应该妥协让步,应该敬畏别人的优势地位,应该尊重国际大循环与产业分工,一个国家不可能什么都领先,用政府扶持的方式集中力量发展高科技芯片,不符合市场规律,等等。

 

还有一种意见认为,高科技芯片是大国重器,是核心技术,中国这样的大国靠别人永远靠不住,必须排除万难,集中力量攻克难关。要力争在最短时间补上这个短板,搞高科技芯片必须发扬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邪的优良传统,要有志气,要大干快上。

 

我当时的观点,是斩钉截铁地认为,中国今天在芯片业的所有环节,均诞生了关键企业,都积累了大量经验,如果统一规划、市场扶持、政策支持、资金倾斜、整合资源、行业聚力、科研攻关,发挥制度优势,中国必将在五年左右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去年我的文章发出时,还有人大为怀疑我过于乐观,实际上,国家迈出的步伐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202147日传来消息,国内一共落实芯片关键项目216个,上海正在成为东方芯港,当地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将高达4898亿元。

 

这个力度必定使美国人目瞪口呆,要知道美国拜登信誓旦旦要保持芯片优势,他拼尽全力拿出来的芯片研发投入是多少呢?是500亿美金,折合人民币3250亿,远远低于中国在上海一地的投入,考虑到中国战略项目资金投入的效率历来远高于美国,双方的总体投入差距就更加显著了。

 

再考虑中国去年进口芯片的资金已经超过进口石油的资金,如果美国断供,逼迫中国不得不大幅采用国产芯片,这等于又有惊人的资金涌入芯片行业。同时,中国的民资也会在政策的鼓励下,在市场诱人的前景下涌入芯片行业,五年后,芯片业必将天翻地覆。

 

现在看我去年对此发表的观点,还看得下去。我说,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人必须选择迎难而上,中科院提出把美国卡脖子的技术,作为攻关的清单,举全院之力展开科研。全国已经有上万家企业开始转型进入芯片领域,更有众多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加入到这样一个宏大的进军行列。

 

我坚信,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能够在大约五年左右解决卡脖子问题,在高科技芯片问题上实现一个飞跃。毫无疑问,在涉及到国家经济安全、战略安全的重要技术上,中国必须依靠自己,不能把命脉交给别人掌握,不能指望美国这样的国家对我们长期发善心。

 

中国在这方面正在取得积极进展,比如,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已经研发出3纳米的晶体管。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突破。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机芯片,使用的只是7纳米的晶体管。据透露,中国还在研发原子级(0.5纳米)的晶体管,如果成功,将震撼芯片领域。

 

当然,差距不会在一夜之间消失。但在最顶尖的技术前沿,中国人已经追赶上来了。我为什么断言,中国的高端芯片将在五年赶上西方呢?因为国家出台2025高科技制造计划,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在五年左右的时间里,在包括高端芯片在内的诸多领域达到世界水平。

 

美国断供芯片惊醒了国人。我们有些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50%;一些高端产品70%要靠外源技术;重要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关键新材料80%依赖进口。全球59%芯片被中国进口,中国制造商仅占16.2%。这样的状况,美国随时都可以对我们一剑封喉。

 

但历史告诉我们,中国人民是不服输的。当年赫鲁晓夫撕毁了同我国签订的六百个合同,撤走全部在华专家一千多名。但是,请大家记住这个事实,不到五年时间,19641016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就爆炸成功了。1967617日,氢弹试验成功。

 

从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到爆炸第一颗氢弹,美国用时是73个月,英国47个月,苏联近4年,法国86个月,中国只用了2年零8个月。中华民族就是愈挫愈奋,英国人打来,有了辛亥革命;日本侵略,有了新中国;苏联翻脸,我们迅速变成了核大国。

 

西方对中国武器禁运至今,我们的核动力航母和第六代战机均在建设之列。美国当年唯独把中国排除在国际空间站合作之外,但今天,很快就只有中国一家的空间站在太空上翱翔啦。美国封杀华为,是一种狗急跳墙的表现。美国人比公知更清楚,中国的芯片业已追上来了。

 

在光刻机方面,华中科技大学的甘棕松教授,首次实现了单线9纳米线宽的超分辨光刻。在刻蚀机方面,我国科学家尹志尧的团队研发出了5纳米刻蚀机。20179月,华为麒麟970出笼,在同样大小的芯片上它安装了55亿颗晶体管,苹果是33亿颗,高通是31亿颗。

 

外国独霸高端芯片的时代其实正在改变。我们不久就可以自豪响亮地喊出:中国芯,中国造!中国的军用高端芯片已经达到80%的自我生产率,很多领域已达到100%。国产的龙芯处理器,在北斗上已稳定运行了三年。其中最先进的龙芯3A能跟英特尔的同类产品打平手。

 

中国的超级运算计算机世界第一,用的就是自己的芯片。中国的雷达、舰船、军机、北斗、保密通信、声呐、卫星都是用的中国造芯片。杭州中天微,累积芯片出货高达5亿片,已为国产自主打印机、智能监控、数字电视、工业控制等领域镶嵌上了超过5亿颗中国芯。

 

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向整个芯片产业链发起挑战的国家,《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要求,中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0年达到40%2025年达到70%。五年左右赶上西方,不是我说的,而是国家的既定目标。国家明确将CPUDSPFPGA、存储器等四种芯片研发,排在第一优先级!

 

中国2025计划原打算未来十年投资1500亿研发芯片,现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第一阶段就已融资1400亿元。国家近期的目的是募集2000亿,基金公司表示,接受外国投资。可以共享市场利润,但是技术研发必须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读者朋友们,东方芯港的落地,意味着国家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了。可以预计在未来五年,背水一战的中国,必然能实现历史性的突破。我们等着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吧。公知们,将再一次被打肿脸。美国人,将再一次把肠子悔青。可是,他们永远接受不了这一定律,那就是,他们不封锁,中国在进步;他们一封锁,中国更进步。这叫他们如何是好呢?我真有点可怜他们。

 

来源:吴鹏飞观点微信号(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