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郎言志:美国发生的一些事,在给我们敲响警钟
点击:  作者:郎言志    来源:郎言志  发布时间:2021-01-18 12:14:38

 

美国正发生的一些事,在给我们敲响警钟。最近美国频繁上演的大戏可谓是让全世界都大开眼界了一回,从大选乱局不断,到众大臣逼宫现任总统,从特朗普的支持者进京勤王,到美国各大资本财团把控的媒体全网封杀川建国,一环扣一环,精彩得像极了古代宫斗大戏。

 

 

 

▲特朗普被美国各大互联网社交媒体“集体封杀”。

 

从表面上看,这不过是美国的政治内斗罢了。但往细了看,这其实也是美国社会资本治国、商媒治世的又一次越级表现。正如网上有网友评论的那样:美国的互联网寡头前期给了特朗普足够的流量,并怂恿特朗普封锁了其他外部媒体力量后,又联合起来集体“绞杀”了特朗普,最终的赢家其实还是掌握互联网头部力量的美国资本家。

 

 

▲曾怂恿特朗普封杀、制裁其他媒体力量以达互联网信息垄断,并在日前转手封杀特朗普的脸书总裁扎克伯格。

 

特朗普长期在互联网上发表仇恨和反智言论,甚至几度通过社交平台在美国本土煽动暴力,其种种表现确实有“可封之处”,但这里的“可封”所涉及的应该是一个国家的法律法规问题,可美国的各大资本媒体平台对特朗普的“集体绞杀”,却是非常骇人的“无视律法,立即处决”的越级行为,出手裁决的是媒体平台背后的大资本家。如果一个国家是资本家说了算,那这一切的发生便合情合理;但如果一个国家是政府和人民说了算,那美国出现的这一幕,则显得非常离谱:资本家控制的互联网平台,裁决了一国领导人,封了他的喉。

 

 

觉得这一幕“奇怪”的,其实不止是我们这些普通的看客。就连向来看特朗普极其不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公开表示“美国互联网平台自行封号有问题”,法国、墨西哥、俄罗斯以及欧盟等国家或地区领导人也纷纷表达了忧虑:这让人不寒而栗。

 

 

默克尔等人的忧虑其实不是凭空而来的,美国的本轮闹剧似乎也正在给世界敲响警钟:当互联网资本寡头的力量足够强大,它们便能利用垄断的资源左右舆论,甚至把玩政治,利用法律漏洞或模糊的概念,自行定义话语权与规则,并强迫用户同意“平台私法”后才能使用。此外,寡头们还会随时压制或放大与自身利益相关的话题,甚至营造出资本媒体平台的种种所为是“上有旨意”的感觉,既做了婊子,又立了牌坊,有种“资本力量凌驾于政治、司法、人民之上”的味道。

 

 

这种情况在当今互联网资本寡头崛起的时代,于全球都是普遍的。例如前不久,我的一个在南半球某国的颇有抱负的朋友,就因为实在看不惯自己国家的个别互联网媒体崇洋媚外、恶心人民的嘴脸,而通过自己的争取拿到了该国高层和相关部门的准许,以国家级媒体的身份入驻了一个类似于美国推特一样的媒体平台,结果证件齐全的他拿着各类资质证明,却在资本媒体平台面前碰了“一鼻子灰”,这家类似于美国推特的媒体平台,直接指着我的这位外国朋友说:我们不欢迎官方机构和媒体,把你们号封了。后来,几经周折,我这位外国朋友开设的“官方账号”才被该国媒体平台的幕后资本家准许上线。上线之后,他们先是怼了美国的帝国主义,再是怒斥了反人类的邪教、极端化的女拳以及该国的卖国奸贼,我的这位朋友跟我说,他就是想和人民一起站着说话

 

 

结果,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幕接连上演:这一家类似于美国推特的该国媒体平台,先是对该国家级媒体的官方账号进行了限流、限制转发、限制发布,再是单方面直接将该官方媒体的名称进行恶意修改,营造了一种“这个号虚假存在、恶意欺骗群众”的假象,与此同时在该媒体平台上针对该官方媒体的谣言内容则层出不穷,诸多来自反政府邪教组织和极端女拳组织的攻击一夜之间涌来。限流、禁言、污名化、集体攻击,样样都用上了。与此同时,更恶心的一幕出现了:这家资本媒体平台为了打掉这家官媒的声音,还引用、杜撰了大量的虚假内容向上级管理部门举报了该官方媒体,上演了一出“恶人先告状”的把戏。结果告状不成,便开始对之前封锁、屏蔽官方媒体的行为矢口否认,不仅装傻,还继续杜撰各种攻击“黑料”。

 

 

我本以为这就已经结束了,结果我的这个南半球某国的朋友告诉我,更恶心的事情在后面:在该官方媒体准备出具上级单位的证明文件的过程中,该资本平台禁止该官方账号发声后,单方面保留并推送了大量对该媒体的污名化信息,让该官方媒体吃尽“哑巴亏”。而更令人感到资本力量无下限的是,当该官方媒体拿到上级机构证明之后,这家资本控制的媒体平台又提出了需要上上级机构的证明。我的这个朋友的遭遇,大概是这样的:想替这个国家和老百姓说话是吧?那就先证明你爸是你爸,你妈是你妈,证明完了这些了是吧?那就继续证明你爷爷是你爷爷,你奶奶是你奶奶,下一步是太爷爷和太奶奶······总之,无穷尽也。

 

 

我的这位外国朋友的遭遇,真的是让我这个中国人大开眼界,他的遭遇过程,其实就是我们前文中所提到的:当资本在舆论平台上的力量足够强大,那么他们便会越级行事,利用法律漏洞或模糊的概念,自行定义话语权与规则。听完这位外国朋友的阐述,我顿感后背一凉,感慨到:还好,我的国家还不至于这样。结果,我的这位朋友拍了拍我,语重心长地和我说:你们需要警惕,没有爆发不代表不严重,没有出现不代表不存在。说实话,我觉得我这位朋友说得还是很有道理的,毕竟美国“互联网媒体乱政”的画面才刚刚上演过。我们必须提高警觉。就像网友们常问的那样:为什么极端女拳在个别平台上层出不穷,甚至还颇有流量?

 

为什么很多呼吁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帖子被删除,而那些丑化中国人的帖子却大有流量?为什么美国使馆的谣言内容可以公然存在,而批评美国使馆造谣的帖子却被某些平台屏蔽或删除?杭州某集团的舆论风波事件期间,为什么大量批评违规主体的声音被删除,而违规方的虚假辟谣帖却疯狂霸屏?为什么武汉圆圆的造谣日记可以广为流传,而批评造谣日记的帖子却频频被判违规?

 

 

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推敲的问题,到底哪个环节有问题,哪个环节有恶臭,都是值得我们探讨的。这种被资本腐蚀舆论的情况,我们虽然没有像别的国家的情况那么严峻,但并不代表没有问题。否则,共青团中央之前不会发这样的文章:

 

 

我们郎言志也不会无奈地写出这样的文章:

 

 

我们的网友网友们,更不会发出这样的感叹:

 

 

写在最后:世间纵有千重恶,人间正道是沧桑互联网舆论资源,是人民群众将资源分配给了平台,才有了平台的蓬勃发展,而不是平台将资源给了人民,在那自恃清高地给人民和全社会指手画脚。有个别资本媒体平台,显然有点忘本了。眼下,在管控“资本恶意搅乱舆论”这方面,我们和世界各国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未来,我们要做的可能不仅仅是揭露和批评,我们应该做的,是如何通过合理的方式加强对这方面的监管,以及如何在立法上,将相关监管、定规方面的模糊化问题给具体化,进一步落实、细化操弄舆论的判定范围,进一步明确平台立规的可为与不可为,避免放任商业媒体平台滥权、越级的情况出现。

 

必须明确的是,资本可以拥有舆论平台,但不能操纵舆论。当然,我们相信一切都会变好的,因为“世间纵有千重恶,人间正道是沧桑”。

 

附: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选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章)

 

作者信息:刘斯郎,嘴比公知还贱的自干五,欢迎扣帽子。来源:郎言志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