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石家庄教训!
点击:  作者: 晚参君    来源:河北参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12 10:52:35

 

 昨天,石家庄和邢台开始全员核酸检测。先不论为此所付出的巨大检测成本,单是这破纪录的严寒天气就足以让医务人员和排队检测的群众苦不堪言。

 

疫情出现后,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控制疫情上,如何尽早控制疫情无疑是当下最为紧迫的,以免向更多城市扩散,造成更大的损失。

 

但是,我又要说但是了,但是对于尚未出现疫情的其他城市来说,同步透析石家庄疫情的起始,可能比单纯围观石家庄事态更具现实意义。

 

一个必须看到的前提是,当下气温极低的寒冬天气,正是新冠病毒的温床,其存活期很长,给传播带来了很大空间。

 

同时,复杂的社交时代决定了,无论是城市还是我们个人,谁也不可能完全杜绝病毒的侵袭。换句话说,躲是躲不掉的。纵使北京这样防范措施已经做到极致的特大城市,也逃不过突然射出的冷箭。

 

那么,如何在最早期就能发现病毒,从而不像石家庄此次疫情这样,病毒的子弹在人群中肆意飞驰,而我们所有人群和整个社会却完全未能感知,直到传播范围极广之后才发觉,此时付出的代价就太大了。

 

我分析了目前河北公布的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一个突出的特点是,这些感染者在初发症状之时,多数去了本村或邻村的小诊所。

 

在农村,小诊所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性枢纽,只要不是太严重的病症,小诊所是农民就医的首选。人们在这里交织,而后散去,留下病毒,也带走病毒。

 

一个事实是,农村小诊所虽然不可或缺,发挥了非常大的社区诊疗价值,但这些小诊所在很多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隐患。

 

在此前的几轮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到,疫情一来,这些小诊所就被要求关门,以免首诊时难以发现新冠病毒。但事实上,当疫情高潮退去的时候,这些必不可少的小诊所必然要重张营业。

 

老百姓依然会按照此前的习惯,头疼脑热首选小诊所。而一旦患者是新冠病毒所致的相关症状,小诊所不仅发挥不了正向价值,反而往往会因为常态治疗而耽误了时间、扩散了病毒。就像此次小果庄村,一些病患被当作普通感冒治疗,最后拖成了新冠重症。

 

从上述流程可见,农村的小诊所先天具备第一颗纽扣的角色,但因为小诊所的能力或条件问题,反倒成了第一个窝藏者。在现有医疗条件下,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能永久取缔小诊所,那么,一个严肃的问题就来了:既然它如此重要,既然又取缔不了,我们为什么不着手把小诊所武装起来,为抗疫所用呢?

如今石家庄正在耗费巨大财力全员检测,再加上社会其他方面的损耗,一场疫情扛下来,其代价是不可估量的。那么,与其等事后去花钱平事,不如在事前把钱花在可以平事的地方,发挥出小诊所吹哨人的作用。这一前一后哪个划算,显而易见。

 

因此,我们应该针对农村的现实特点,重点对小诊所进行提升改造。比如,让小诊所具备核酸检测能力,使其成为小诊所运营的标配,设备资金和人员培训均有国家卫健委或疾控担负,从而在农村建立起防疫的第一道防线。

 

历代革命告诉我们,中国的关键其实不在城市,在农村。而北京和石家庄的案例则显现出,病毒的控制不在城市多发达,而在农村多落后。

 

一个小果庄村搅动了一个省,一个顺义这么大的区都没能伸向北京城,农村的薄弱已经明确显现。

 

必须实话实说,这么多年来,城市和农村相比,我们对农村和农民是亏待的。

 

而农村和农民落后,不是他们天生愚钝,是我们的教化和扶持力度存在问题。尤其在文明开化方面,有些地方政府的个别官员往往故意拿歪理邪说去做群众工作,导致农村和农民长期笼罩在王权、霸权思想下,这也导致农民对医疗、科技,甚至是常识存在着极深的误解和误区,很多科学的防范意识很难健康、持续形成。

 

必须对农村的医疗作出重大改变,必须对农民的科学认知作出重大部署,否则一旦病毒侵入农村,很可能就会像石家庄一样,慢慢扛,慢慢散,突然一发不可收。

不光是病毒,其实社会治理也是这样。治理不好农村,对农村能糊弄就糊弄,一定会付出巨大代价。

 

当城市的防范措施和意识已经逐渐到位,我们的薄弱环节,就在农村。滚了村子的石家庄,教训必须汲取!

 

病毒无论多隐秘,一定有其源头,但我们以现在的科技手段杀不死它们,只能防。新冠病毒有疫苗了,如果一种新的病毒出现呢?培育广大农村的防范意识,让农村和城市都建立起防范体系,都有可防备的阻击条件,是未来中国必须要走的道路。

 

当小果庄村的确诊病例出行轨迹公布的时候,我们没有任何资格奚落他们去参加多少场婚礼,更没有资格去嘲笑他们去本村或者邻村的小诊所看病,因为这就是我们农村本来的样子,这就是农民当下真实的生活。

 

我们能做的,就是在下一次病毒出现的时候,让农民有最便利的条件和场所得到第一时间的检测。早发现,仍然是控制疫情的最佳方法。但凡当初小果庄村有一位去的小诊所有检测能力和检测意识,也不至于搞成现在的如此规模。

 

或许下一步,石家庄将对一些干部的失职问题进行问责,但是,我再说个但是,但是不管怎样问责以及问责谁,那都是表象,再尽职的干部也抵挡不住农村的现实短板和窘境,村里能够满足的,农民才不愿意往外跑呢!

 

因此,石家庄教训,就是我们治理农村的教训;反思石家庄,首先应该反思的就是对农村和农民的重视与敬畏!

 

来源:河北参考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石家庄教训!

    2021-01-1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