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这个许教授此时批“爱国贼”,究竟是何意?!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01 11:32:39

 

 

1.webp (14).jpg
【网站名人简介:许家祥,有军旅杂文家之称,曾经获得《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评论奖,湖南省首届杂文评比一等奖,第18届中国新闻奖副刊作品银奖等。

 

1.webp (15).jpg

 

【该文标题截图】

 

昨天(29日),一篇文章在微信朋友圈流传,标题为“国防科大教授:‘爱国贼’越多越坏事!

 


笔者阅读完这篇文章后,从头到尾没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作者究竟是哪所“国防科大”的哪位教授,所以以为这是一篇造谣文章。可后来经过上网搜索之后发现,这篇文章还真不是造谣,有媒体平台曾发表过这篇文章,作者确实标注的是:长沙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许家祥

 

1.png

 

【媒体发表该文的标题截图】

于是,笔者再次认真阅读这篇文章,阅读后如鲠在喉,有些话不说不舒服,所以写下这篇文章,有几个问题想请教许教授。

一、怎样的表现才不是“爱国贼”?


许教授在其文章中首先指出:

 

“最近我发现,当今爱国者最多的地方不是边关哨卡,也不是抗疫一线,而是微信群,群里面有成千上万、成百万、成千万的爱国者。”

接着许教授将微信群中一些网友自今年年初以来在群里发“爱国贴”、“爱国诗”、“爱国口号”等现象带着嘲讽的口气进行了指责,称:
“群友们伟大的爱国之心首先表现在不遗余力地‘自我表扬’,说‘中国抗疫是世界奇迹,中国因此成为全球领袖’‘21世纪是中国世纪’‘中国引领世界’‘中国有25大世界第一:人口数量第一、富豪数量第一、数学奥数第一、世界大桥总量第一、高铁里程第一……’就连光棍数量也成为光荣的第一。此类‘全球领袖’‘引领世界’的雄文和诸多第一在微信群一发,立马引来一大波掌声和叫好声。有的喊‘经典好文’,有的赞‘深度思考’,有的竖大拇指、放鞭炮,不停高呼‘好、好、好’。可谓喜气洋洋,盛况空前。”

从许教授上面的这段话中,我们发现,许教授给我们提出了两个问题,即,第一,爱国应该表现在“边关哨卡”和“抗疫一线”,而不应该在微信群里出现;第二,在微信群赞扬中国的“爱国贴”、“爱国诗”、“爱国口号”不应该

许教授的这两条逻辑实在是让人费解:首先,爱国怎么还分岗位?其次,网友在微信群难道就不可以表达爱国情绪吗?


边关哨卡和抗疫一线的爱国动人事迹有很多,他们感动了亿万网民,而网民迸发出的爱国热情很多正是因受到他们的感染,怎么能说“当今爱国者最多的地方不是边关哨卡,也不是抗疫一线”呢?

许教授指责微信群里的“爱国贼现象”实际上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事实本不值得指责。

如“中国抗疫成果是世界奇迹”,回望当初中国受到病毒袭击时的遭遇,再看看现在的抗疫成果,再与世界各大国疫情相比较,难道中国抗疫不能称为奇迹?这样的称赞有何问题?中国是否因此成为全世界的领袖,西方国家当然不会认可,因为他们想的是如何甩锅中国,怎么可能因中国抗疫取得的成果是它们不可及的而认可中国是“全球领袖”?我们国家也从来没有向世界传递这样的信号。

长久以来,美国是世界的领袖,是全球的霸主,而这次在疫情中,美国的领袖角色已失去了光彩,霸主地位已开始动摇这是事实。即使如此,中国政府也从未表示过要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领袖,绝大多数民众也知道中国尚未达到世界领袖的程度,因此,称群里“中国因此成为全球领袖”的言论只是个别现象,如果把这种个别现象视为普遍现象而加以指责显然是不妥的。话又说回来,即使有个别人因为中国抗疫成果明显好过美国而因此抒发一下赞扬祖国的热情又有什么大不了的过错?难道他们就是许教授眼中的“爱国贼”?

曾经有些公知给我们洗脑,称西方、主要指美国的社会制度以及政治体制是多么的先进,是多么的美好,把美国描绘成一副天堂的景象,中国如果不学习美国、不向美国靠拢中国就完蛋了。正是在公知们这样大肆洗脑下,我们有些人对中国的社会制度和体制产生了怀疑,甚至产生了反感,巴不得早日将中国变成美国。

可经过今年的疫情,美国社会制度和政治体制的漏洞和堕落显露无疑,相反中国的社会制度与政治体制却充分发挥了强大的作用,原来被公知们吹捧的美国“普世价值”在疫情面前现了原型。广大的中国百姓把这一切看得清清楚楚,在这样的情况下,对祖国发出一点赞美之情过分吗?有错吗?难道中国不值得“竖大拇指”、不值得发出“好、好、好”吗?

难道我们非要在这个时候学着美国找中国的茬才是“真正的爱国”?这是哪家的逻辑?!

另一种是网友以调侃的语气说中国存在的问题。

如“人口数量第一、富豪数量第一、数学奥数第一”等等,这哪里是在赞美?这明显是在说中国存在的隐患提醒大家关注“人均GDP”、“贫富差距”、“教育改革”等问题,这不正是大众诟病的问题吗?把这种表面上调侃实为提醒也列为“赞美”,除了脑子有毛病分不出外,真不知道还能怎么形容。而将这些也列为“爱国贼”应该遭到指责,恐怕与许教授写这篇文章的观点相悖。因此更显得滑稽。

二、指责美国就是“爱国贼”?

许教授在指责网友表现出的一些爱国现象后,接着带着明显的恼怒情绪写道:
“爱国者另一突出特点是无底线地贬低别国,特别是美国。说美国坏透了,坏事干尽,恶事做绝。但人算不如天算,美国的阴谋破产了,中国赢了!‘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敌人一天天烂下去’‘今天,中美国运之战已经打响,美国败像已露”……
尤其看不懂的是,一些人居然对别国灾难幸灾乐祸。对外国不断增长的感染人数没有丝毫的同情,反而冷嘲热讽,说西方国家 ‘连作业都不会抄’。对美国的疫情失控,更是兴高采烈,‘美国终于优先了、世界第一了!哈哈!继续继续。’‘特没普加油,争取突破1000万’‘美国宣告死亡,带着所有人的向往沉入黑暗’……”

接着,许教授愤愤不平写道:
“这是什么心态啊!是真爱国吗?

在重大灾难面前,无论是抬高自己还是贬低别人,都是对灾难的漠视,对受害者的亵渎,都不是真爱国。”


俗话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近年来美国是怎样对待中国的?

不讲信用破坏中美建交公报,通过一系列涉台法案,实质性地支持台湾当局搞“台独”;

干涉中国内政,通过涉港法案,支持香港动乱,纵容“港独”势力;

干涉中国内政,插手、挑唆涉疆、涉藏问题;

纠集五眼联盟围堵中国、对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进行围剿、对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员等中国国民和政府人员进行无理制裁;

等等还可以列出一长串美国对中国所做出的恶劣行径。

在今年疫情中,美国特朗普政府更是使用了层出不穷的花样诋毁、攻击中国,其中最恶毒的是甩锅中国,纠集西方一些国家向中国索赔,其阵势大有重现一次八国联军欺辱中国的戏码!

面对美国如此咄咄逼人的恶劣行径,难道要今天的中国民众像100多年前的清民不能发出一点声音,不能说一个不字吗?

美国是否坏透顶,它今天是否败相毕露美国自己心中有数,中国民众也看在眼里。今天美国的疫情到了如此糟糕的地步并非中国造成,“美国优先了,美国第一了”不是我们笑出来的,而是美国自己做出来的!

当美国对我们不断表现出恶劣态度,不断做出一些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举动时,难道要我们对它说“你攻击我们好”“感谢你干涉我们内政”等才对吗?难道要像鲁迅先生写的《Q正传》中任人打了只能自我安慰说“儿子打老子”才对吗?

中美两国的交往,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当然复杂的。但作为一般的民众对美国的霸凌行为发出一些愤怒的情绪有什么错?这种情绪就会造成对国家的伤害?

那好,让我们来看看美国民众是怎样对待中国的: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今年对美国民众做过多次民调,让我们来看看两组数据:

五月中旬,美国超过60%民众对中国的抗疫工作表示不满,有80%的民众不相信中国抗疫所取得的成就;

7月底,美国超过73%的民众对中国有恶感,超过80%的民众认为中国应该为美国新冠疫情蔓延负责。

2.png

【美国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官网民调图截图】

中国疫情爆发之后,第一时间就告诉了,美国有充分的应对时间,可整整近两个月,美国没有做出应有的准备,连美国自己的专家都指责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防疫的混乱不堪,最终导致美国疫情彻底失控,感染人数从10几个人很快就变成了几百人、几千人几万人,直至现在近2000万人,死亡人数超过30万。美国疫情发展到如今的地步究竟是什么原因,难道美国民众真的不清楚?这与中国有何干?

但美国民众就是听信特朗普的,就是认为甩锅中国才能解他们的恨。

面对美国特朗普政府挑唆民众对中国的仇恨,难道中国民众只能承受而不能发出一点声音?究竟谁才没有同理心?究竟谁在贬低谁?究竟对灾难漠视?

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本末倒置!

我们有些人怎么就喜欢随着美国起舞,怎么就那么怕说美国的一个不字?以为只要自己对美国表示出善意,美国就会高兴,美国就会把你当朋友?客气一点说,是太幼稚,不客气地说,别一厢情愿,即使膝盖骨跪碎了美国也绝不会同情你!

三、何为“爱国贼”?

许教授在其文章的后半部分将他对爱国者和“爱国贼”的观点表明了出来,其中写道:

“有人认为,我们国家有爱国者,也有爱国贼,我举双手赞成。爱国贼是‘为爱国而卖国的人’,借着爱国名义,行祸国殃民之事。他们的爱国是幼稚的、盲目的、片面的、过激的,是一种排他、狭隘、极端的民族主义。他们和‘卖国贼’一样——损害国家利益。”

在这段里,许教授先没有告诉我们究竟什么是爱国者,而用几个例子描述他所谓的“爱国贼”的观点,他写道:
“爱国贼最喜欢做的事是——造红谣。红谣相对于黑谣而言,黑谣是黑国家,红谣则是黑别的国家。造谣者凭借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在微信群中不知疲倦地黑‘敌对势力’,一会说武汉的新冠病毒是‘西方的阴谋’,美国人曾带来‘病毒箱子’埋在武汉大使馆院内;一会发比利时一个醉汉的视频,说是美国人在武汉地铁里抹口水;一会发前几年沉船事故的视频,说是海边堆满了自杀的美国新冠肺炎患者的尸体。他们天天‘刚刚’,夜夜‘突发’,先是‘14亿人愤怒了’,接着‘美国吓傻了,日本吓尿了’ ……这些空穴来风,以爱国的名义‘生产’出来,居然让许多脑袋进水者手舞足蹈,兴奋不已,像打了鸡血,不停地鼓掌、点赞、打赏、转发,乐此不疲,乐而忘返。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现实利益冲突等复杂原因,国家与国家之间不可能没有矛盾摩擦。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确认识和管控这种摩擦,屡屡出现不负责任的行为和言论,人为激化矛盾,四处树敌,导致严重的国际政治风险。

千方百计地放大自己的优点,不遗余力地寻找人家的缺点,进而自我陶醉,自高自大,像阿Q一样意淫,既非常愚蠢,又非常可怜。”

在这大段中,许教授实际上是说了三个问题,第一问题是指责中国网民制造新冠病毒的来源于外国(主要是美国);第二问题是中国网民四处树敌,导致严重的国际政治风险;第三个问题是中国网民不遗余力找人家(美国)的缺点

首先,新冠病毒究竟来源哪里最有权威的只能是科学家经过详细的调查研究后得出的结论,但至今全世界的科学家依然认为该病毒来自自然界而非人为。

首先称病毒来自人为的观点绝非是中国,而是美国!美国政府在今年元月份就发出武汉病毒研究所人为泄露了病毒导致武汉爆发疫情,所以特朗普一直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之后,才有一些中国的网民指出一些美国不正常的状况,但这里必须指出的是,中国网民指出美国不正常状况并非自己的制造,而都是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如本人在4月9日曾发表题为《美媒惊爆:美军方去年11月就向白宫报告了新冠疫情的情报》的文章(点击蓝色字体阅读),而这个信息是美国ABC报道的】,因此,将此称为“造红谣”并锅甩给中国网民实在滑稽无聊。

其次,中国网民无论是盲目、片面、过激等行为,怎么会造成“国家与国家”的摩擦?又怎么可能引来“人为激化矛盾,四处树敌,导致严重的国际政治风险”?

这一条用在网民身上显然言过其实,如果是试图对官方有所指,那另当别论

但必须指出的是,至今中国政府从未主动攻击过任何国家,相反都是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甩锅、诋毁、攻击中国,而且是纠集五眼联盟等西方国家围攻中国,中国一直都是扮演的自卫反击的角色。如果这样也算是“四处树敌,导致严重的国际政治风险”的话,那我们只有乖乖背上美国甩过来的黑锅,接受以美国为首的索赔才是,是这样吗?若真如此,那干脆再重演一次清朝面对八国联军割地赔款的戏码!

第三,至今,究竟是谁对对方的不是?美国在这方面做得太多了,前面已有简述,这里不必赘述。倒是中国总有那么一些人在竭力替美国说话的同时,拿着放大镜找中国自己的茬,现在又颠倒黑白说中国找美国的缺点,真是荒唐至极!

最后,许教授在其文章的结尾处写道:
“真理前进一步就是谬误,爱国失去理性就会成为另类——爱国贼。

爱国不需要理由,但需要理智。爱国是一种态度,不是一双拳头;爱国需要实际行动,不是空洞口号;爱国是让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好,不是去伤害别国。

失去理性的爱国贼,越多越坏事。”

这一段看似有些道理,实际上是为自己指责爱国者发出的几句漂亮话。但里面充满了混沌和矛盾。

首先,失去理性就成为“爱国贼”,那究竟怎样的行为属于失去理智?前面举出的一些现象是失去理性的表现吗?笔者已经作了说明,相信大家自有判断。

其次,何为“爱国是一种态度,不是一双拳头”?何为“爱国需要实际行动,不是空洞口号”?何为“爱国是让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好,不是去伤害别国”?

态度就是任人指责而不发声?行动就是等着挨打而不喊疼?可以任由美国肆意诋毁中国而我们不反击就是对国家好?

这是哪家的逻辑?!这是谁规定的?!

如果推崇这样的举动越多,那才真是越多越坏事!


写到这里,我们必须最后讲讲实际上的问题,那就是究竟何为“爱国贼”?此时重磅提出“爱国贼”究竟是何意?

“爱国贼”一词的来源是由十八世纪英国文学作家塞缪尔·约翰逊博士说的这句话:“爱国主义是无赖最后的避难所。”(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 of a scoundrel)而衍生得来的。由于篇幅原因,在此我们不去深究英国这位文学家,只从这句话的字面上就应该可以有所领悟是什么意思。

之后,“爱国贼”一词实际上使用的并不广泛,因为一些争议仅凭某个学者的观点是难以说清楚的。

2012年,因为钓鱼岛事件,中国有个别不理智的人在抗议活动中采取了非法行为,因此受到法律的制裁和社会的谴责,从那个时候开始,“爱国贼”一词在中国流行起来。可后来,人们发现,这个词最喜欢用的是公知,当他们攻击爱国者时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给对方扣上“爱国贼”的帽子

大公知茅于轼曾给“爱国贼”作过一个赤裸裸的定义:“爱国就变成贼,卖国反而是正确的”。因此,当公知行卖国举动时就会拿这句定义为其辩护,一方面一旦他们的实质行为被揭穿时可以将其责任推到“爱国贼”的身上,另一方面将所有的爱国者涂上“爱国贼”的污名

真正的的爱国者绝不可能做出有损国家民族的事情,从主观上这不符合爱国者的思想意识,从客观上这也不是爱国者所希望要的结果。因此,所谓的“爱国贼”与爱国没有丝毫的关联,而真正起着破坏作用的人,本身就不是爱国者,就如钓鱼岛事件中砸同胞汽车的人,本身就不属于爱国者。至于在某些事件发生的个例,确有不理智的行为,但这绝非是爱国行为的主流。

因此,从本质上来说,“爱国贼”一词实际上就是一个虚构的词。也因此,一直以来对这个词存在相当大的争议。

前些年,由于公知的故意搅浑和逆向操作(如提出:何为国?民国是不是国?该不该爱?国与国土有何区别?爱国土算不算爱国?等等一些杠精的问题),爱国主义在中国似乎越来越不敢被人提起,而爱国者甚至沦为被嘲讽的对象。正是在这样的的氛围中,卖国行为、汉奸行为公开或半公开地登场,为历史汉奸、卖国贼翻案的现象时有发生。

好在近一两年情况有了好转,爱国主义行为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称赞,爱国者也越来越多。

今年,中国从年初开始就遇到前所未有的疫情,美国打压不断加大,中国面临重大挑战和强大压力,用“国家有难”来形容不为过。

然而,当国家有难时,中国就会涌现一批为国献身、勇于担当、匹夫有责的人,那些逆行的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志愿者都是其中者,他们的英勇事迹可歌可泣。

这一年中,因为疫情,微信群成为人们相互交流、抒发、发泄情感的最好工具,因此,许多的爱国情绪在微信群里得到了充分发挥

笔者来自于疫情最重的疫区武汉市,我记得最清楚的是,那段时间,无论是同学群、同事群还是社会其他的群,大家几乎都是相互关照、相互鼓励、相互鼓劲,满满的正能量,即使在一开始出现一些慌乱的现象,除了偶尔发泄一点牢骚外,对党和政府还真没有过多的指责,相反群里各种“我爱你中国”的视频经常被人转发,有些爱国的举动甚至经常让人感动得落泪。

到了下半年,许多国外的华人,特别是美国的华人开始体会到祖国的珍贵,纷纷传递着赞扬祖国的信息。

因此,微信群里正能量、爱国的内容成为主流。


国家有难时,作为不能亲自到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网民,在微信群里抒发一点爱国情怀、为一线的勇士们鼓鼓劲,正是爱国主义的表现,正是这个时候中国社会需要的正能量,至于个别有意捣乱的,他们本就不是爱国者,更不能因为他们将广大的爱国网称为“爱国贼”!

作为高等学府,特别是国防科技高等学府的教授,此时应该做的是在美国一再打压中国、干涉中国内政时,研究如何保证国家的安全,如何引导民众认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的图谋才是正事,而绝不是在这个时候把矛头指向中国的爱国者!

1.webp (16).jpg

 

【参考阅读】《环球时报》社评:

 

“爱国贼”骂的不是贼,而是爱国


在中国有着深厚根基的爱国主义,近年来经受了互联网舆论的反复洗礼。近日茅于轼发微博猛烈抨击“爱国贼”,受到相同价值观阵营中一些人的助阵,但也遭到反对者的炮轰。我们认为,发明“爱国贼”这个词,本身就是针对爱国主义讨论的严重出轨。它包含了对相当一批爱国者和人们通常理解的爱国主义的挑衅性质疑甚至蔑视。

茅于轼等人给爱国贼做了些意义限定,并通过这种限定说出了“爱国就变成贼,卖国反而是正确的”等惊人话语。他们的限定就是“独裁国家”,并以二战前的日本为例。我们不知道茅于轼等人把爱国主义放到那样的极端条件下去批判有什么现实意义,人们不能不认为,他们在暗指中国实行的就是类似的“独裁”,他们真正想说的就是“卖国在中国是正确的”这样的狠话。

这哪里还像是什么讨论,这分明就是对中国传统价值和信仰的直接捅刀子。

爱国是中国人乃至人类社会的普遍情感,至少在中国,它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和在大多数人群中发挥的都是正面作用。
不顾时代局限而较真中国境内历史上不同民族间爱国主义的对立,是毫无意义的。那种抬杠的出发点就是扭曲的。

时至今日,爱国主义根植于13亿中国人的根本共同利益。它既不是骗人的政治假钞,也不是专门要把人灌醉的劣质酒,或者划酒令用的骰子。它是中国社会能够挺过那么多危机并走向复兴的真实动力和支柱。

爱国主义是情怀,是价值观,人们应如何爱国,则更多是认识问题。不排除一些人爱国的方式是不恰当的,他们还有可能犯各种错误。但把他们对爱国的认同单独剥离出来,称他们因为“爱国”而成“贼”,这不是同他们的各种错误过不去,这就是同爱国过不去。

这就像一个法治主义者如果践踏了法律,一个民主主义者如果在实际中破坏了民主,我们决不能分别叫他们“法治贼”和“民主贼”一样,编造“爱国贼”这个概念,最后打击的不是“贼”,而是爱国本身。

如今“爱国贼”这顶帽子被一些人四处乱扣,很多军人、爱国知识分子和普通群众都被他们划进了这个圈子。那些人在通过污名爱国来彰显自己的道义正确,其中还有些人是要通过这样作为自己干背离国家利益的事情进行辩解。

希望普通网民不要跟着这些人身后做拉拉队,帮助他们把“爱国贼”这个不该有的概念炒火。
到处喊“爱国贼”,这不是互联网的光荣,更不是中国社会的光荣。

我们不要针对爱国主义的丧心病狂攻击或者无厘头似的嘲弄,这个国家的意识形态中应当保留一些神圣的东西。有些人要搞斗争,那么请他们换个地方和话题,它们显然能找到很多很多。爱国主义是中国一面穿越了时空的精神旗帜,它往往超越了很多时代的局限,一直传递到今人的手中。对爱国主义乱泼脏水的人,请你们自重。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附录转自“环球时报”)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