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阳光飘散:古代五大典型悲剧爱国名人对当代爱国者,特别是对新生代的启发
点击:  作者:阳光飘散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11:49:13

 

对孩子们多进行爱国教育应该可以使他们变得坚强起来,并勇敢地面对挑战、挫折、失败和打击。

 

作者:阳光飘散

 

今天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端午节,往年,我没多想,今年,我多想了一些,遂成此文。

 

古代的爱国者不在少数,但如果说典型的悲剧爱国名人,我觉得当属这五位:诗人屈原、越王勾践、诗人陆游、抗金名将岳飞,南唐后主李熠。

 

当有权有势的汉奸卖国贼集团化、当卖国求荣已成主流、当爱国者被汉奸卖国贼恶毒污蔑为爱国贼的时候,也就是说,当爱国已经沦为悲剧的时候,当代爱国者,特别是新生代有必要回望遥远的古代那些悲剧的爱国者们是如何爱国的,并从中受到启发,将反击汉奸卖国贼集团的爱国爱民斗争进行到底。

 

一、以身殉国的悲剧爱国诗人、政治家屈原。

 

每当中国人、华人在端午节吃粽子的时候,大部分人或多或少都会想到屈原。

 

【屈原(约公元前340—公元前278年),中国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兼管内政外交大事。提倡美政,主张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因遭贵族排挤诽谤,被流放。楚国郢都被秦军攻破后,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楚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的求索精神,成为后世仁人志士所信奉和追求的一种高尚精神。】

 

发誓追求美好、光明、真理的屈原最终以最强烈的爱国精神为自己的生命画上了绵延至今的最大的悲剧句号。

 

爱国者屈原以身殉国,到底值不值得?这个,肯定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当人在极端绝望的情况下,难免会做出极端的事情,包括对自己的生命。这一点,没必要苛求当时万念俱灰的屈原。

 

但问题是:生命一旦失去,自己拥有的一切都随之灰飞烟灭,再也不能为自己深爱的国家和人民做出一丝一毫的贡献。

 

与屈原的选择方式截然相反的是古代的另一位悲剧式爱国名人。

 

二、卧薪尝胆的悲剧爱国国君越王勾践。

 

【越王勾践(约公元前520公元前465年),春秋末年越国国君,《荀子·王霸》认定的春秋五霸之一 。

 

越王勾践三年(公元前494年),被吴军败于夫椒,被迫向吴求和。三年后被释放回越国,返国后卧薪尝胆使越国国力渐渐恢复起来。越王勾践十五年(公元前482年),吴王夫差兴兵参加黄池之会,大败吴师。越王勾践十九年(公元前478年),勾践再度率军攻打吴国,在笠泽之战三战三捷大败吴军主力。越王勾践二十四年(公元前473年),破吴都,迫使夫差自尽,灭吴称霸,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

 

因其卧薪尝胆的典故,勾践如今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不惧怕失败与屈辱,敢于拼搏的楷模形象。】

 

越王勾践之所以和卧薪尝胆一起流芳百世,与这位越国国君的一场大悲剧是密不可分的。越国战败后被迫给吴国当人质的勾践不仅没有乐不思蜀,一响贪欢,反而立志要光复越国,消灭吴国:

 

兵败求和

 

越王勾践三年(前494年),勾践听说吴王夫差日夜秣马厉兵,准备攻越。勾践决定先发制人,在吴国未发兵之前讨伐吴国。范蠡劝阻,勾践不听,继续发兵。后夫差派遣全部精锐出动,攻打越军,在夫椒大败越军。勾践仅以五千兵退守于会稽,吴军进而围困越军。越王勾践追悔不已,范蠡建议勾践向吴王夫差请和,并入吴国为臣,于是勾践令大夫文种去吴国交谈。表示越王勾践愿意入吴,携妻带子为臣。吴王夫差同意勾践之请,相国伍子胥反对此事,认为上天要吴国灭越,不能同意越王的请求。文种回到越国后,将吴国的态度告诉了勾践。勾践听闻决定杀妻灭子,与吴国决一死战。文种认为吴国太宰伯嚭生性贪财,可以送予财货,以离间吴国君臣。勾践认为可行,就派人送予伯嚭财货美女,伯嚭果真接受了越国的贿赂。去对吴王夫差进言:若继续进攻越国,必然使得勾践杀妻灭子,焚烧宫室,与吴国拼死一战,到时会越国上下同心,仅剩的五千人会同仇敌忾,到时会更难从中取利。吴王夫差认为有道理,接受了越国的请和。伍子胥告诫吴王:如今赐良机,不灭越,此后将会追悔莫及。吴王夫差不听伍子胥之言,赦免了越王勾践,并从越国撤军。

 

勾践被困会稽时,叹气说:我难道此生就如此了吗?文种说:当初商汤被桀囚禁在夏台,周文王被纣王关押在羑里,晋文公重耳逃亡北翟,齐桓公小白逃亡莒国,最后都称霸天下。由此观之,这点委屈能算什么?

 

吴国赦免勾践之后,勾践回国。越王勾践五年(前492年)五月,勾践与大夫文种、范蠡向吴国臣服,越国群臣都送到浙江之上。靠近水边的路上,人们堵塞了通道,送行的军车一直到固陵。越王勾践仰天长叹,举杯向众人,痛哭流涕,默无所言。

 

到了吴国之后,吴王召越王入见,越王伏于前,范蠡立于后。吴王谓范蠡曰:"寡人闻贞妇不嫁破亡之家,仁贤不官绝灭之国。今越王无道,国已将亡,社稷坏崩,身死世绝,为天下笑。而子及主俱为奴仆,来归于吴,岂不鄙乎?吾欲赦子之罪,子能改心自新,弃越归吴乎?"

 

勾践到了吴国,夫差让他们夫妇俩住在阖闾的大坟旁边一间石屋里,叫勾践给他喂马。范蠡跟着做奴仆的工作。夫差每次坐车出去,勾践就给他拉马,这样过了两年,夫差认为勾践真心归顺了他,就放勾践回国。

 

卧薪尝胆

 

勾践回国后,时刻不忘受辱的情景。勾践在自己的屋里挂了一只苦胆,每顿饭都要尝尝苦味,提醒自己:不能忘了在吴国的苦难和耻辱经历!他身着粗布,顿顿粝食,跟百姓一起耕田播种。勾践夫人带领妇女养蚕织布,发展生产。勾践夫妻与百姓同甘共苦,激励了全国上下齐心努力,奋发图强,早日灭吴雪耻。勾践又采用大臣建议,贿赂吴王,麻痹对方;收购吴国粮食,使之粮库空虚;赠送木料,耗费吴国人力物力兴建宫殿;散布谣言,离间吴国君臣,施用美人计,消磨夫差精力,使其不问政事,杀害伍子胥。

 

越王勾践还出台了促进越国人口增加的法令。通过一系列发展生产与提升军队战斗力的措施来使越国富国强兵,具备了伐吴复仇的能力。】

 

爱国,无论身在何处、身处何境,无论经历多少艰难困苦,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并付诸实施,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心想事成的。

 

越王勾践做吴国人质的3年,回国后卧薪尝胆的10多年,应该说是非常悲剧的。但他从不、绝不放弃爱国,最终心想事成。

 

 

 

三、但悲不见九州同的悲剧爱国诗人陆游。

 

陆游(11251113日-1210126日),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

 

虽然南宋与春秋战国时期的宋国国君宋襄公相隔数千年,但南宋中后期的治国大政方针却依然和被称为蠢猪式的宋襄公异曲同工。

 

如何看待宋襄公蠢猪式的仁义道德?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3747008059094630&wfr=spider&for=pc

【宋襄公虽然雄心勃勃,想和楚国争霸,但他作战讲究仁义,楚军渡河的时候,目夷谏言:楚军兵马众多,我军兵少,应当趁楚军渡河之机,出兵攻击他们。

 

宋襄公说:我们宋军一向号称仁义之师,怎么能乘人之危,在人家渡河的时候攻击呢?

楚军过了河,在岸边排兵布阵,整装待发的时候,宋襄公才下令攻击楚军。

 

楚军一鼓作气,冲入宋军阵营,宋军大败,损失惨重,宋襄公本人腿部受伤,宋军大乱,一个个丢盔卸甲,四散而逃,宋襄公逃回了国内。

周襄王十五年(前637年)夏,宋襄公伤口恶化,后不治身亡,葬于襄邑(河南睢县)。】

 

当然,一些反大救星的奸贼、企图祸国殃民的别有用心之徒和糊涂虫们不认为宋襄公最终断送自己卿卿性命的仁义道德是蠢猪式的,而且还大加赞扬,其邪恶用心不过是希望中国也学宋襄公自己断送自己的卿卿性命而已,完全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可谓邪恶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嘲笑和挖苦宋襄公蠢猪式仁义的人,其实并没有读懂宋襄公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9381668874544452&wfr=spider&for=pc

 

宋襄公遵守规则却惨死,为万世所笑,遵守规则有错吗?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9072625397689465&wfr=spider&for=pc

 

南宋统治者虽然不是宋襄公式的仁义蠢猪,但中后期在治国方面也是半斤八两:

 

【南宋中后期,政治腐败,奸臣辈出。】

 

抗金主力岳家军被南宋自己毁灭,然后不识时务地联合蒙古国灭掉了金国,在蒙古国除掉心腹大患以后,实力大增,随即马上实施消灭南宋的战争,直到30多年后南宋灭亡。

 

陆游虽然有雄心大志,但生不逢时,可以说是悲剧了一辈子,但他的拳拳爱国之心至死不渝,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写下了流传千古的《示儿》绝笔诗: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下面就请看看这陆游老先生一生有多悲剧,但又是一位多么百折不挠的坚定爱国者:

 

【陆游生逢北宋灭亡之际,少年时即深受家庭爱国思想的熏陶。宋高宗时,参加礼部考试,因受宰臣秦桧排斥而仕途不畅。宋孝宗即位后,赐进士出身,历任福州宁德县主簿、敕令所删定官、隆兴府通判等职,因坚持抗金,屡遭主和派排斥。乾道七年(1171年),应四川宣抚使王炎之邀,投身军旅,任职于南郑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陆游奉诏入蜀,与四川制置使范成大相知。宋光宗继位后,升为礼部郎中兼实录院检讨官,不久即因嘲咏风月罢官归居故里。嘉泰二年(1202年),宋宁宗诏陆游入京,主持编修孝宗、光宗《两朝实录》和《三朝史》,官至宝章阁待制。书成后,陆游长期蛰居山阴,嘉定二年(1210年)与世长辞,留绝笔《示儿》。】

 

一生悲剧的陆游老先生给我们什么启发呢?

 

虽然朝廷腐败,但绝不失为国为民之志,爱国爱民之心!

 

 

 

四、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悲剧抗金名将岳飞。

 

【岳飞(1103324—1142127日),南宋时期抗金名将、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书法家、诗人,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

 

岳飞从二十岁起,曾先后四次从军。自建炎二年(1128年)遇宗泽至绍兴十一年(1141年)止,先后参与、指挥大小战斗数百次。金军攻打江南时,独树一帜,力主抗金,收复建康。绍兴四年(1134年),收复襄阳六郡。绍兴六年(1136年),率师北伐,顺利攻取商州、虢州等地。绍兴十年(1140年),完颜宗弼毁盟攻宋,岳飞挥师北伐,两河人民奔走相告,各地义军纷纷响应,夹击金军。岳家军先后收复郑州、洛阳等地,在郾城、颍昌大败金军,进军朱仙镇。宋高宗赵构和宰相秦桧却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催令班师。在宋金议和过程中,岳飞遭受秦桧、张俊等人诬陷入狱。11421月,以莫须有的罪名,与长子岳云、部将张宪一同遇害。宋孝宗时,平反昭雪,改葬于西湖畔栖霞岭,追谥武穆,后又追谥忠武,封鄂王。在宋、元、明三朝,备受尊崇。

 

岳飞是南宋杰出的统帅,他重视人民抗金力量,缔结了联结河朔之谋,主张黄河以北的民间抗金义军和宋军互相配合,以收复失地;治军赏罚分明,纪律严整,又能体恤部属,以身作则,率领的岳家军号称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打掳。金军有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评语,以示对岳家军的由衷敬佩。

 

岳飞的文才同样卓越,其代表词作《满江红·写怀》 是千古传诵的爱国名篇,后人辑有文集传世。】

 

尽管岳飞前些年被汉奸卖国贼们抹黑为不是爱国将领,但只要黑暗散去,岳飞依然是光耀千古的爱国将领。

 

岳飞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除了舍生爱国外,还有脍炙人口的诗词《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这篇诗词字字珠玑,但精华部分是哪里呢?我觉得应该是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这虽然不一定是行动,但却充分体现了岳飞为国杀敌的坚强决心和对敌人的刻骨仇恨。

 

岳飞这一血战到底的誓言可能会让假仁假义的人们及汉奸卖国贼们觉得恐怖,但敌人又何尝不是一样恐怖呢?因为战争本来就是你死我活的残酷大搏斗。

 

想想看,清军入关后的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敌人有丝毫的心慈手软吗?

 

所以,对国家、人民有多爱,就对敌人有多恨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自己的残酷

 

可见,那些鼓吹和敌人与狼共舞、合作共赢的人,在很大程度上并非糊涂,而是不是坚定地爱国者,甚至可能是卖国贼!因为,敌人对我们绝不会手下留情、心慈手软,这一点,在任何时候,都是绝对真理!

 

和屈原一样悲剧的爱国将领岳飞留给我们最大的启发是什么呢?

 

哪怕朝廷腐败透顶、昏庸无道,但依然不失为国为民、爱国爱民、奋勇杀敌的凌云壮志

 

 

 

五、在梦里爱国的悲剧亡国之君南唐后主李熠。

 

【李煜(937—978),南唐后主。公元961—975年在位,国破降宋。后为宋太宗毒死。

 

李煜在政治上虽庸碌无能,但其艺术才华却卓绝非凡。工书法,善绘画,精音律,诗和文均有一定造诣,尤以词的成就最高,被誉为千古词帝,对后世影响亦大。其词主要收集在《南唐二主词》中。】

 

其实,李熠本人还是挺爱国爱民的,他的悲剧在于:其父已经让国家元气大伤,劲敌是强大的北宋,自己的治国能力有限却不思励精图治,所以,南唐在他手上10多年就被北宋给灭了,而且李熠还被北宋毒死,尽管南唐朝野一直小心翼翼地伺候着北宋。

 

这个李熠可以说是反面的古代悲剧爱国名人。

 

在他手握大权的时候,很可能在用诗情画意制定大政方针,南唐虽然一直是北宋的仆从国,却既无屈原的励精图治方略,又无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之举,更无岳飞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基本上是在玩物丧志以为俯首称臣就可以保全自己、家人和国家,真是文学家的天真浪漫,结果就是国破人亡的悲惨结局。

 

文如其人,看看陆游在病榻上的绝笔诗,看看岳飞对敌人的满腔仇恨,再看看沦为阶下囚的李熠的杰作《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再看看他的自述南唐的大好河山是如何葬送在他的手里的吧: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

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个国君,终日吟诗作赋,吃喝玩乐,醉卧花丛,玩物丧志,连战争都忘记了!这到底是在爱国还是祸国殃民地害国、败国呢?

 

所以,李熠亡国后寄人篱下被囚禁,也只能在梦里爱国了: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毫无疑问,老百姓是爱国的主力,但在官员、公务员、专家学者队伍里,也不乏爱国者,后者或多或少都是有权阶级。所以,对于有权的爱国者,与其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如信奉有权不爱国过期作废

 

在梦里爱国的南唐后主李熠的惨死悲剧其实对汉奸卖国贼们、糊涂虫们也是警钟长鸣,不要以为卖国投敌自己和家人就安全了不要以为俯首称臣、不挑战敌人的领导地位、合作共赢,敌人就会放自己、国家和人民一马

 

所有的爱国者们永远要牢记,敌人想要的最大结果始终是:毫不留情地斩草除根

 

 

 

本来,爱国在正常的时代是很正常、很光明正大的高尚行为、高尚情操,但在不正常的时代,特别是群魔乱舞的时代,爱国不仅不正常,反而有屈辱、风险、危险,甚至有坐牢、砍头的巨大危险,如何面对这些不该有的屈辱、风险、危险,就是检验一个人是真的爱国者,还是假的爱国者的标准。

 

在爱国是悲剧的时代,在上述的古代5大悲剧爱国名人中,真正的爱国者应该推崇哪几位呢?我觉得:

 

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上可以推崇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为爱国奋斗终生上可以推崇但悲不见九州同的陆游,对敌人毫不留情上可以推崇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岳飞。

 

最后,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新生代们基本上没有经历过艰难困苦和挫折,更没有对敌斗争的经验,基本上都是温室里的花朵,被敌对势力洗脑成以为这世界就是一个美不胜收的大花园,人世间既没有阶级斗争,也没有敌人,大家都在和平友爱,人人都是和平鸽!所以,即使不涉及到爱国,往往一遇到挫折、打击,就心灰意冷,甚至万念俱灰,最近令人痛心的几次中小学生事件已经充分证明。

 

因此,家长、学校、社会对孩子们多进行爱国教育应该可以使他们变得坚强起来,并勇敢地面对挑战、挫折、失败和打击。

 

最后,希望孩子们的悲剧不要重演,更希望爱国的悲剧不要重演!

 

注:以上内容部分摘引自《百度百科》。​​​​

 

转自阳光飘散的博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