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艾华:​美改变对朝政策,半岛局势走向何方?
点击:  作者:艾华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06 07:55:27

 

1.webp.jpg 


拜登政府上台之初,外交方面倾注心力于纠集盟友遏制中国,相对来说在其它方面投入不多。近期,利用美韩首脑华盛顿会晤之际,拜登总统全面抛出了其对朝新政策,半岛局势的未来走向值得高度关注。

拜登政府的对朝政策

众所周知,曾经的猎艳节目主持人特朗普四年总统任内将朝鲜半岛当作了其国际舞台秀场,与朝鲜最高领导人的首脑会晤一次次“惊艳”世界。然而,特朗普的本意在“秀”,而非追求半岛和平。在鲜花、香槟和媒体的聚光灯下,特朗普一次次过足了秀瘾,但最终带给半岛人民的是失望和叹息。

拜登与特朗普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拜登讲究实际。其推出的对朝政策完全不同于特朗普的华而不实和哗众取宠。拜登首先确立了其对朝政策的总目标是半岛无核化。国务卿布林肯5月23日表示,拜登总统认为,与朝鲜合作才更有可能实现半岛无核化。在具体途径上,拜登政府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美韩首脑会谈的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必须根据板门店宣言和新加坡联合声明等以往南北之间、美朝之间达成的承诺而开展外交和对话。”拜登5月21日说:“我们(美韩)都对局势深感不安。我们两国都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围绕朝鲜的局势,采取务实步骤,缓解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道路上的紧张局势。”布林肯称:“我们正在等待了解平壤是否的确愿意合作。”美国防部长奥斯汀5月27日也向国会表示,尽管“美国直面可威胁到美本土的朝鲜的挑战”,但“为了缓和朝鲜的行动,将把外交放在前面”。在谈判方式上,与特朗普喜欢自上而下的首脑外交方式不同,拜登政府选择自下而上的方式。先由较低层级进行外交谈判,然后视情再进行首脑会谈。拜登表示,如果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同意实现无核化,他将愿意与其会晤。

虽然拜登政府显得比特朗普更加务实和现实,但美国却又给美朝谈判设定了种种前提和障碍。首先,在朝鲜最关注的解除制裁问题上,拜登政府寸步不让。布林肯国务卿表示,对于朝鲜明确违反联合国禁令的行为,美国将持续介入并保持制裁。其次,拜登要求朝鲜先做出降低局势的保证、也就是要先采取无核化的步骤,才能开展谈判。

总之,拜登政府给世人的印象是,美国愿意与朝鲜进行谈判,甚至举行首脑会谈,但美方要求朝鲜先让步,然后美方将视朝方的行动再采取措施。

韩国政府的看法

韩国是半岛和平的重要角色。美朝首脑越南会谈不欢而散之后,韩国更成为风箱里的老鼠—两头不讨好。美国责怪韩国步子迈得太大,几欲摆脱美方的控制;而朝鲜则归罪韩国成为美国的傀儡,未从民族大义出发,为和平尽力。此次文在寅访美,最大的课题就是希望拜登政府支持其继续推动半岛和平进程。对拜登的表态,文在寅说:“我们欢迎现实、务实的美国对朝外交立场。”韩国对半岛和平的态度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认为今后韩方的活动空间更大了。在美韩首脑会谈之后,韩国外长郑义溶认为,“通过本次美韩首脑会谈,在韩国政府的对朝政策方面,‘可活动’的空间较大幅度地扩大了。”他表示, “美韩之间将继续紧密协商,”“将视美朝对话的进展情况,发挥韩国应起的作用。”他呼吁朝鲜尽快就美朝接触作出回应。在美韩首脑会谈之后,两国负责朝核问题的高级官员分别于22日和28日两度举行电话会谈,就积极落实两国首脑会谈的成果、为实质推进半岛完全无核化和永久和平与稳定,协商具体对策。

二是认为半岛无核化不包括废除美国的核保护伞。文在寅政府虽然极力推动南北和解,促使朝鲜实现无核化,但在韩国政府看来,南北达成的“朝鲜半岛无核化”概念中,并不包括驻韩美军撤离和废除美国向韩国提供的核保护伞。在5月28日的国会答辩中,韩外长郑义溶宣称,“朝鲜所说的无核地区概念,通过1992年1月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事实上已经解决。”他明确表示:“驻韩美军的驻扎问题和核保护伞问题,与朝鲜半岛无核化没有任何关系,这是韩国政府的基本立场。这是我们迄今为止一直也向朝鲜方面明确表示过的,我认为朝鲜也充分理解这一点。”

朝鲜的态度

日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称朝鲜“近年来遇到史上最困难的时期”: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严厉的国际制裁,又叠加严重的抗疫任务。朝鲜渴望和平,但应该说朝鲜最迫切的希望是美国和韩国所无法给予的,也不愿给予的。

如果说朝鲜对于特朗普政府尚抱有一丝幻想,那么对于拜登政府,朝鲜一开始就不寄予任何希望。朝中社近期发表的评论称,朝鲜的敌人不是韩国,而是“利用”盟友的美国。文章称“美国唆使韩国实现霸权主义目的的想法,是自食其果的愚蠢行为”,美国和韩国当局无遗暴露出了自己追求的侵略野心,它们无权对朝鲜强化国防能力或是否违反联合国决议进行议论。

在美韩首脑会谈中,美国表示要取消对韩国的导弹发展限制,对此,朝鲜中央通讯社5月31日的一篇文章说,这是美国对朝敌对政策的明显表现,旨在加剧地区军备竞赛和紧张局势。

尽管美国把是否恢复和谈的决定权交给了朝鲜,但从以上表态中可以看出,朝鲜对美国新一届政权的态度已经一目了然。朝鲜需要美国为和谈拿出诚意,也就是在制裁上采取缓和措施。否则,双方很难坐到谈判桌上来。

和平可期 无核化道路漫长

美韩朝是牵动朝鲜半岛和平与否的关键因素。从当前各方需求来看,朝鲜半岛局势可望维持一段时间的稳定,至少不至于进一步恶化。

从美国来看,拜登政府将遏制中国发展摆在其外交政策的首位。美国从其大国对抗战略出发,正动员和集中力量与资源于印太地区,所以,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拜登政府一方面希望与朝鲜谈判,通过接触来保持双方一定限度的联系,并在一定程度上支持韩国政府与朝和谈,避免让半岛问题分散其注意力与遏制力;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将通过继续维持乃至加紧对朝制裁,对抗所谓的朝鲜威胁,从而达到维持与朝鲜的不冷不热的状态。如此,拜登政府将会取悦于国内右派,避免被右翼势力攻击为对朝软弱。特别是在明年即将举行中期选举的形势下更是如此。

从韩国来看,平昌冬奥会开始的南北和谈一度形势大好,但随后在美方的极力阻挠下,文在寅政府不得不按下暂停键,跟随美国的脚步,导致半岛和平重新蒙上一层阴影。打开对朝和谈的大门,实现半岛和平和无核化是文在寅政府的梦想,也是文在寅个人历史定位的最佳选择。在任期只剩约一年的情况下,既然已经得到拜登的俯允,韩政府势必会出台更多促进南北关系缓和的措施。韩统一部5月28日透露,为了南北关系的恢复,将优先推进新冠疫情防治等卫生医疗、小麦、肥料等人道领域的合作,并将扩大南北离散家属的团聚、气候环境以及自然灾害等领域的合作。在此之前,该部还已于4月末在首尔南北会谈总部设立了电视会议系统,以备与朝鲜的电视会谈。由此可以看出,韩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尽力推动半岛局势的缓和与稳定,而不会激化矛盾。

从朝鲜来看,美国宣称朝鲜拥有了可攻击到美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并发射了潜射导弹。朝鲜的核能力也已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因此,朝鲜认为其已经获得了相当程度的生存能力,接下来的重点将是加强国家的经济建设。这一点从金正恩委员长最新的表态中可以看出。他在5月底向朝鲜职业总同盟第八次代表大会致信时表示:“近年来,尽管处在未曾有过的最为严重的困难环境,然而我国的实力和威望急速升级……虽然我们在一切都短缺的情况下进行着艰难的斗争,但是所有人都过上无所羡慕的社会主义生活的那一天,并不那么遥远。” 他还表示,朝鲜已经进入新的时代,他说:“这意味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经完成自身捍卫与保存阶段的任务,进入了革新与变化的新局面、需要急速增长的新时代。”

从周边国家来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日前会见朝鲜新任驻华大使李龙男时指出,中方坚定支持朝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愿继续向朝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而俄罗斯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说:“我们与中国朋友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正在很好地相互协作。我们共同制定了解决半岛问题的联合路线图以及其他一些具有前景的倡议,该路线图已证明其可行性。”由此可见,中俄作为维护国际社会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今后将继续在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问题上继续发挥至为重要的作用。

然而,由于美朝在朝鲜无核化问题上根深蒂固的分歧,以及双方解决这一分歧的意愿和动力不足,实现半岛无核化必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