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财长提出制定全球公司税率下限,中国可置之不理!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09 08:22:06

 

1.webp (15).jpg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

美国决定增加企业的税收负担,可是又担心美国企业逃之夭夭。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值得高度关注。但是,对于美国财政部长提出的制定全球公司税率下限的倡议,中国可置之不理。因为从本质上来说,美国信誉已经破
 
法新社华盛顿2021年4月5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在美国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发表演讲时指出,“我们可以共同采用全球税率下限,在跨国企业税收方面,营造更加公平的环境,确保全球经济在此基础之上,繁荣发展”。

这是美国民主党政府宣布增加企业税收负担,以弥补美国财政赤字,扩大美国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大背景下,美国财政部长提出的一项建议。这位美国财政部长明确表示,美国正在二十国集团的内部推动制定全球公司税率下限的有关政策,以避免各国政府开展税收竞争。

美国财政部长的如意算盘是,美国大幅度提高公司的税率,但与此同时,为了防止美国企业将投资转移到其他国家,各国都必须规定企业税率最低限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出现投资外流的现象。

不过,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建议可能无法实施。虽然各国都意识到,降低税率,可以吸引投资,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有利于招商引资。可是,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建议,有可能会干涉各国的税收主权。换句话说,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可能会因为这项政策,导致本国财政税收政策受到严重影响。

蒙代尔同时期的美国教授拉弗曾经提出著名的“拉弗曲线”。拉弗曲线希望表达的意思是,如果企业税收负担相对较重,那么,投资就会减少,政府汲取财政收入的能力就会下降。如果一个国家降低税率,短期内可能会导致国家财政收入减少,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投资增加,政府反而能够获得更多的税收。

尽管“拉弗曲线”只是一个理论上的分析,在现实生活中从来没有进行检验。但是,谁也无法否认,这是个基本的税收常识。如果一个国家的税收负担相对较重,那么,这个国家的投资就会减少。拉丁美洲国家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阿根廷等一些拉丁美洲国家通过提高税率,增加财政收入,结果导致投资者纷纷出逃,整个国家税收反而减少。

正因为如此,“轻徭薄赋”,成为许多国家制定税收政策的基本原则。如果只考虑国家的财政状况,而没有考虑到企业税收负担以及一个国家企业的竞争能力,那么,制定国家财政税收政策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副作用。

美国民主党政府为了实现自己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决定提高企业的税率,美国国内公司的税率上调至28%,而跨国公司的税率最低为21%。这样的税收计划,必然会导致跨国公司和美国国内企业重新考虑税收成本问题。如果企业利润率相对较低,政府提高利率,企业就会遇到困难,不排除一些企业关门倒闭,还有一些企业直接将自己的工厂搬迁到其他国家。正是担心企业出逃,美国财政部长才会要求各国制定统一的税收标准,控制企业税收的最低利率,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税收“竞争”。

美国财政部长曾经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提出这样的建议令人匪夷所思。或许长期的霸权,使得美国政府制定各项政策的时候,只考虑自己,而不考虑其他国家的感受。

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发展是第一要务。只要能促进企业发展,就一定会减轻税收负担,制定各项税收优惠措施,吸引外资。

对于许多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而言,面临经济转型的困难。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调整产业结构,是这些国家的必然选择。如果统一规定税收标准,那么,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制定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在吸引外资方面,很可能会失去优势。人们有理由相信,美国虽然提出统一税收标准的建议,但是,各国能否执行,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很多人分析美国的社会结构,认为美国是“小政府大社会”。可是,根据笔者多年的观察,结论正好相反。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美利坚合众国实际上是有50个国家组成。这种特殊政治体制决定了,美国行政成本居高不下。美国各个州都有自己的司法系统和行政系统,也都有自己的议会。而美国联邦政府更是三权分立,联邦机构不断增加。美国本土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联邦政府为了整合国内的情报安全机关,组建国土安全部,但是,美国情报机关非但没有压缩规模,反而进一步扩大编制。美国不仅有联邦调查局,还有中央情报局。除此之外,美国国防部以及美国国务院都有自己的情报机构。近些年来,美国为了强化自己在军事领域的优势地位,组建太空部队。太空部队的首要任务是通过太空卫星系统搜集情报。美国在收集世界各国情报颠覆其他国家政权方面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美国政府开支位居世界第一。

虽然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是,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美国财政状况持续恶化,美国联邦政府债台高筑,一些州政府实际上已经到了资不抵债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大规模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几乎不可能。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民主党政府希望通过增加税收,一方面维持公共开支,另一方面实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可是,从美国联邦政府公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内容可以看出,美国既没有减少情报方面的支出,也没有大幅度削减美国军费。美国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只能建立在增加企业税收负担基础上。如果美国企业为了逃避税收负担,将投资转移到海外,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

美国已经从一个“小政府大社会”变成一个世界上最庞大的军事机器。无论是美国的国防开支,还是美国的情报支出,都使美国财政不堪重负。

美国联邦政府并非不知道这一点。可是,美国已经形成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在既得利益集团相互掣肘下,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预算编制工作变得异常困难。任何削减财政预算开支的举动,都可能会变成政治分裂行动。美国民主党总统为了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一定会小心翼翼,不敢轻举妄动。

中国正实施大规模税收监管体制改革。下个阶段将实施全面税收体系改革。中国税收体制改革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加快我国税收立法,确保中国所有税收种类都有自己的法律依据。第二,坚持按照“轻徭薄赋”的原则,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事实上,我国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大规模降低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的税收负担,未来企业税收负担可能会进一步下降。第三,充分利用数据库和人工智能技术,大幅度降低税收征管成本,减少税收机构。我国已经把地方税收机构和国家税收机构合并在一起,今后有可能会充分利用大数据,建立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减少税收征管分支机构,组建专门的税收执法队伍,加强税收监管,降低税收监管成本。第四,中国税收结构改革很可能会与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同时进行。中国税收体系是典型的企业税收体系,企业是纳税主体。中国结构是典型间接税收结构,企业税收负担相对较重。事实证明,这样的税收体系不利于科技创新,不利于增加企业产品的附加值。中国未来有可能会通过改革税收结构,适当增加直接税,减少企业的税收负担。

但是,税收结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在税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增加居民税收负担,这是需要进行科学计算的问题。目前推动我国税收改革的主要是财政税收专家,数理统计专家并没有参与其中。未来国家有可能会邀请一些计算机专家和统计专家参与国家税收体制改革,从而确保中国税收体制改革真正实现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处于动态平衡状态。

对于美国财政部长提出的建议,中国应当的重视,但是,大可不必参与其中。说到底,美国已经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在如何对待中国问题上存在普遍共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绝对不能跟随美国指挥棒转。中国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有条不紊地推进税收体制改革,通过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精兵简政,充分发挥数据作用,建立数字化的政府,大规模减轻企业和居民的税收负担。

中美竞争将会是全方位的竞争。美国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战略企图,必然会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在国际社会恶化中美关系,诋毁中国的形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毫不隐讳地指出,美国新闻媒体以及西方国家新闻媒体将会竭尽全力,让中国成为世界各国厌恶的国家。当年美国对待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都曾经采取类似的策略,开动宣传机器,营造推翻独裁政府的舆论氛围,为发动军事战争做准备。当前美国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对中国发动军事战争的前奏。中国并不担心美国对中国发动全面军事战争,中国必须挺起胸膛,据理力争,让国际社会充分意识到,中国不是不配合美国的财税政策,而是因为美国不守信用。中国将按照自己的战略意图,根据自己的规划,实现现代化。不管美国对中国采取怎样的策略,都无法阻挡中国的脚步。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