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戴旭:西方策划三年打“中国战役”欲火葬中国
点击:  作者:戴旭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5-03-15 20:51:15

 

 

       世界是由大国主导的,而大国又永远处于形式多样的博弈纠缠之中。这让人类历史的进程看起来既简单明了又丰富多彩。以此勾勒2014年,简单地说:世界最重大的事情就是三个大国的两场半危机:即俄罗斯的一场经济危机、美国的一场战争危机和中国的半场政治危机

俄、乌危机是苏联解体的后续

       俄罗斯危机是由去年的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而俄、乌危机又是20年前苏联解体的后续雪崩效应。俄罗斯人曾经以为他们会得到美国和西方的接纳,结果得到的是欧盟和北约同步的迅猛东扩。血腥的臣内战,2008年、2013年的两次剑拔弩张,以及境内风起云涌的颜色革命狂潮让俄罗斯如梦方醒:从苏联解体的第二天,肢解俄罗斯的进程就已经开始。

       普京在第二任上基本放弃了对美国的幻想,外部以肢解对肢解,内部以文化“青年近卫军”抵御第五纵队的内部颠覆,全面清理西方代理人组织,改组亲西方媒体,从思想和组织上奠定政权长期持续稳定的基础。虽然2014年12月30日美国大型社交网站配合鼓噪“广场革命”,但气候难成。莫斯科不是基辅。

       在外部武攻无奈、内部文攻失灵的情形下,美国动起当年颠覆苏联的老套路:制造能源危机和金融危机。经济体系脆弱的俄罗斯果然被打得东倒西歪。

       从苏联之死再到俄罗斯之困,在中国身边,上演了大国间和平绞杀的最惨烈一幕:那就是政治摧毁和经济摧毁已经取代军事摧毁。二战后,美国就以文化帝国主义为征服世界的主要战略,经济帝国主义和军事帝国主义为辅助。苏联是美国这种战略的第一个猎物。接着是中东,然后是中亚,其实这都是奔着俄罗斯去的。美国最后想在中亚看到的是和独联体一样的一堆“小俄罗斯”。21世纪中亚政治和军事、经济舞台的主要情节都围绕这一主题展开。

香港反“占中”游行(资料图)

   “占中”是不成功的半场危机

       发生在中国香港冠以“雨伞革命”之称的非法“占中”,是由西方力量参与筹划3年之久的一场“中国战役”。美国冷战后点燃的颜色革命烈火,其最后要“火葬”的乃是中国。中美战略家21世纪的主要“兵棋推演”,都围绕一个“火”字:它要么在中国熊熊燎原,要么在中国被扑灭成灰烬。

       为什么说香港非法“占中”是中国的半场政治危机?说“政治危机”是因为此事无论从性质或深意都属于大国政治的范畴,非同小可,此类“革命”是未来即将伴随中国前行全程的主要颠覆威胁。而在苏联、东欧,中东、中亚部分国家的“尸体”边,中国最高层非常清醒。中国国家主席亲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意味深长。

       今天世界已经进入网络时代,原有的领土、领海、领空的国防概念早已不知不觉地被全面突破。常备军和核武器挡不住观念渗透和物质诱惑。世界所有国家和民族在被网络全方位地连成了一个整体之后,人民成了继陆地、海洋、天空、太空之外的又一个公共资源,谁都可以去越界争夺和占有。

       冷兵器、热兵器和机械化时代,一个国家只需要守住山川、海洋和天空,就可以保住自己领地上的人和物;现在则完全不行了:一是资本世界流通,二是观念世界流通。这两种东西,都可以无孔不入地来去自如,它可以给你带来别国的人和财物,也可以让你人财两空,甚至夺去你的立足之地。那种认为自己有政权,就理所当然地拥有人民的观念,是一种虚幻。看看近几年中东和中亚那些一夜之间垮台的政权就知道。以前的世界是城头变幻大王旗,现在的世界则是心头变幻大王旗。所以,“心”防也是新时代的国防。

       网络时代,民族间征服与反征服,大国博弈战略决战的最高境界,是信仰之战、灵魂之战,双方经常比拼着的是文化,是思想,是信仰,也就是核心价值观。同时还有技术和经济发展,只在最后的阶段才会“上疆场,彼此弯弓月”。

       美国文化帝国主义屡遭挫折

       恰恰在信仰和思想文化这一点上,拥有强大军事、技术和经济实力的美国和西方国家集团,并不具有绝对的优势,至少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强大。非西方文明的历史也很悠久,曾经辉煌。西方抢先一步现代化,拉大了它与非西方在物质文明上的差距,精神文明也占据上风,但一直遭遇抵触和质疑。西方在近代史上犯下的原罪,也让他们所谓的普世价值碎了一地。文化上,西方从未战胜对手,也将越来越难战胜对手。

       美国奉行的文化帝国主义近年来屡遭挫折。这个年轻的国家依仗蛮力,已经很难像它的欧洲前辈们在19世纪那样横行世界。美国在中东和伊斯兰国的这场新战争,或许比它冷战后打过的所有战争都难打,从奥巴马的表现中,我甚至看出了美国的胆怯:它很难打赢这个比塔利班更强大的对手。美国不得不向俄、中寻求支持——实际上也有把中俄继续绑定在反恐战车,以防所有非亲美力量以各种形式形成战略联合的考虑。

       西方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正在历史性下降,这有利于中国人重获久违的文化自信,专注自身发展。中国应抓住难得历史机遇,更加从容自信地大踏步前行。(作者是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klc002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