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北京表态将在涉台问题上“依法治国”,有啥政治深意?
点击:  作者:富 权    来源:动态内参  发布时间:2015-03-14 00:54:16

1.jpg
 

  2015年3月14日是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10周年纪念日


 

  日前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十二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议的委员的谈话内容,在台湾政媒两界引起极大的震撼,普遍认为这是在台湾地区有可能会出现变局之前,提前定调,并隔海警告蔡英文。


 

  实际上,习近平主席在谈话中的许多内容,尤其是强调“九二共识”对两岸政治互信、对话协商的重要性,并警告如果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等,都是对“空心菜”蔡英文的振聋发聩的警告,并提醒她在两岸政策上不要再模糊应对。而一些台湾学者更是注意到,习近平在谈话中强调“九二共识”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和《反分裂国家法》第二条的文字,一字不差,并指出倘“九二共识”的基础不牢,将会“地动山摇”,就会“动荡不安”。而今年3月14日就是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的10周年纪念,这就使得他们高度关注,北京会否在今年3月14日,举行纪念《反分裂国家法》颁布10周年的活动,籍以将习近平的讲话内容提到“依法治国”的高度,并宣示倘蔡英文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得手”,民进党政府大搞“台独”分裂活动,踩踏《反分裂国家法》的“红线”,大陆就将启动及执行《反分裂国家法》的规定,予以严惩。


 

  更是凑巧的是,今年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并没有选举议程,而且还是习近平发出“八项规定”,要求严格压缩会议会期及规模的情况下,却增加了两天时间,而且大会闭幕时间就定在3月14日《反分裂国家法》颁布10周年的翌日,因而这个时间安排是否也含有举行纪念《反分裂国家法》活动的考量?尽管按照大会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的说法,会期较去年增加两天,一是让代表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审议预算草案,二是要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但过去全国人大会议也审议通过一些重要的法律,包括《宪法》修正案及比《立法法》更复杂的修订《刑事诉讼法》,也都没有增加时间,因而有台湾学者分析认为,极有可能会在全国人大会议的会期内,尤其是在3月14日这一天,举行纪念《反分裂国家法》颁布十周年的活动。一方面,《反分裂国家法》是由全国人大制订的,因而也应当由全国人大出面举办纪念活动;另一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是全中国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十三亿人民的代表,集中了全国人民的意志,具有极高的民意,由全国人大举办纪念活动,也是人民意志的展现。


 

  何况,今年“两会”是2016年台湾地区“总统”大选前的最后一次“两会”,明年“两会”举行时,“总统”大选和“立委”选举都已经进行过了,因而面对台湾地区政治局势的现实状况,这次会议在再次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同时,也籍着《反分裂国家法》颁布十周年,重申《反分裂国家法》的法律效力,更是对蔡英文等民进党人的严峻警告。


 

  实际上,在台湾地区爆发力“太阳花学运”,尤其是民进党取得“九合一”选举空前大胜之后,蔡英文似乎是已经将其在2012年“总统”败选检讨报告中,关于必须调整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以走完“最后一里路”的结论抛诸脑后,拒绝处置“台独党纲”。即使是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谈话,重申“九二共识”,尤其是以重提“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方式,暗示《反分裂国家法》的法律效力,但蔡英文却仍然无动于衷,只是发表了不咸不淡的“三个有利”和“三个坚持”,而却偏偏回避了“九二共识”,还是走不出“差在最后一里路”的困境。对于这种态度,确实是需要更有力的敲打了。而重新强调《反分裂国家法》的法律效力,而且还是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揭橥“依法治国”的时空背景下,其对蔡英文等民进党人的醍醐灌顶效果,就将会更为强烈。实际上,《反分裂国家法》规定,在三种情况下可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一是“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二是“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三是“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当年通过及颁布《反分裂国家法》,遏制了陈水扁的“台独”分裂气焰;现在重申《反分裂国家法》,也必能对蔡英文等民进党人起到“敲打”的作用。


 

  就在今次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梁国扬指出,《反分裂国家法》是底线的宣示,是对台工作的基础,在涉台问题上“依法治国”,这一条要坚持。我们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岛内政局复杂变化、国际大环境变幻莫测和各种不确定因素等,都使得我们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必须要有所准备。


 

  梁国扬的谈话内容,可能就是要为北京举行纪念《反分裂国家法》颁布10周年活动“造势”。而至于纪念活动的规格高低,规模大小,则是另一回事。或许,即使是中央的层级没有举办,台联自己或也将会举行。这不但是因为这部法律将祖国大陆实现两岸统一的大政方针,转化为国家立法,集中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不可动摇的反对分裂国家的坚强意志,具有最高的权威性,而且也因为这部法律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为中心,清楚地确定分裂国家的犯罪表现及惩治办法,并使得建立海峡两岸及世界范围内的爱祖国、反分裂、反“台独”、促统一的最广泛的大联盟,有了法的依据。在台湾地区的政治局势有可能会发生逆向转变的时刻,就更应更为强调这部本来是“备而不用”的法律,充分展现其对“台独”分裂活动的针对性及箝制效力。

  (昆仑策研究院据动态内参编发)

责任编辑:klc003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