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1951年6月5日,铁道部公安局抓获了中统特务分子阎振郎
点击:  作者:正在学历史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4-22 10:24:44

 

195165日,铁道部公安局抓获了中统特务分子阎振郎。为了争取宽大,阎振郎供出了杀害李大钊同志的主要参与人,张作霖奉军侦缉处长吴郁文,现在化名吴博哉,住在北京后门鼓楼湾某号。

 

铁道部公安局马上将情况上报公安部,随后案件移交北京市公安局办理。建国后,公安部门一直在追查李大钊遇害案的主凶。然而此案年代久远,又遇国家连年战火,其艰难可想而知,此次阎振郎的举报,让案件有了转机。

 

66日大清早,侦察员温振海就直接骑车来到了鼓楼地区,找了个地方把自行车扎好之后,就开始在鼓楼附近的街上貌似十分悠闲地四处转悠。

 

温振海的目光,东瞧瞧西看看,但是有一处地方他是必看的,那就是每家每户的门牌号,这“鼓楼湾”究竟在哪呢?

 

温振海在整个鼓楼区,整整转了一个上午,直到中午时候了,鼓楼区的街道基本上也被他转遍了,但是居然还没有发现那个“鼓楼湾。

 

温振海的觉得这其中一定有问题,这可能和建国后某些地方更改名字有关系,看来需要去一下当地派出所了。

 

温振海找了个小饭摊,匆匆吃了碗卤煮火烧,就来到鼓楼派出所了解情况。结果还真让温振海给猜着了。从派出所的户籍民警那里,温振海了解到,原来解放之后,鼓楼区域的街巷,被重新进行了划分和改名,他所要找的鼓楼湾,现如今已经改名为旧鼓楼大街了。接着温振海查阅了旧鼓楼大街的户口档案,没有发现吴博哉的名字,却发现了和这个名字仅有一字之差的名字吴博斋。虽然差了一个字,但是音却相似,温振海又查看了这个人的地址:旧鼓楼大街4号。看来这个人极有可能就是公安部门要找的现吴博哉。温振海为了彻底搞清楚,决定去旧鼓楼大街4号侦察一下。

 

旧鼓楼大街4号院门前,温振海把自行车停好。左右看看,这原来曾经是达官显宦们居住的四合院,现在已经搬进了许多的劳动人民,人住多了,院子就显得略有些凌乱。院门口靠墙蹲着几个老人,有的下棋,有的聊天。

 

温振海抬脚上了台阶,一位下棋的大爷就开口问道:“你找谁啊?”

 

温振海脚都没停,回答道:“我找于永奎。”说完就进了院。下棋的老头说道:“我们院没这个人。”

 

温振海直接进了院,此时正值上班时间,院里没有人,温振海眼光转了一圈,这个院里,北屋是上房,紧闭着门。

 

这一天的阳光很好,温振海到了北屋门口,轻轻敲了两下门,问道:“有人吗?屋里有人吗?”屋内没有人应声。

 

温振海于是提高声音,喊道:“于永奎,于永奎,在院里没?”

 

此时就听见北屋一个苍老的声音:“这院里没有你要找的人。”

 

温振海听见北屋有人答话,就轻轻的用手推了一下屋门,谁知道们应手而开,随之一股难闻之气飘了出来。看来这个屋子已经很久没有打开通气了。

 

温振海从房门往屋中看去,由于光线很好,可以看的一清二楚。温振海看见床上躺着一个瘦小枯干的老头。温振海小声说道:“我找于永奎。”

 

老头有气无力的说道:“刚才已经给你说过了,这里没有你要找的人。”

 

温振海接着说道:“丰台站的铁路工人,大高个,四十多岁年纪,他说在这条胡同住,就是不知道门牌号,大爷,您知道吗?”

 

“不知道,但是我们院没有这个人。”老人又开口说道。看过来的眼神,已经有警觉之色了,温振海恐怕打草惊蛇,就退了出来。

 

温振海出了院门,那位下棋的大爷嘿嘿一笑,说道:“给你说你还不信,怎么样,没有这个人吧?大爷我在这胡同里住了几十年了,不敢说这里的人我全认识,那也八九不离十。”

 

温振海一听,忙凑过去问道:“大爷,在丰台火车站扛活的那个,大高个,四十多岁。”

 

下棋的大爷摇摇头说道:“没有,丰台火车站但是有一个,但是人家姓赵,而且人家还是扳道岔,不是扛活的啊。”

 

温振海失望的摇摇头,接着又装作关心的问道:“大爷,刚才北屋那老头是谁啊?”

 

下棋大爷说道:“他啊,姓吴,以前是国民党的大官,听说还跟着张作霖干过。”温振海心里有了底,和大爷们告别之后,就回到了局里。

 

和温振海侦察同时进行的另一路侦察工作也已结束,取得了重大进展。从国民党北平市警察局的档案里,找到了1927年,吴郁文因抓捕李大钊等人有功,获得晋级、授勋的记录。随后第三路侦察人员也传来的捷报:他们提审了在押的国民党北平市警察局旧警和中统、军统特务。证实了吴郁文在张作霖手下担任的职务和犯罪事实,并取得了吴郁文的照片。

 

至此,证据证明,吴郁文就是策划逮捕李大钊等人,致数十位革命先烈遇难的罪魁祸首。于是北京市公安局立即把案情汇报。

 

1951620日,吴郁文被捕。他被带到公安局后,整个人费劲地直着身子,面无表情。他斜靠着坐在一把凳子上,原原本本交代了24年前他策划、逮捕李大钊等人的详细经过。

 

吴郁文虽然是罪大恶极,但是此人已然身染重病,人民政府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没有立即将他正法,而是先把他关押起来,与此同时也为他治病。

 

1953517日,吴郁文在看守所里孤独、痛苦地死去,这个刽子手终于得到了他应有的下场。

 

转自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