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梅兴无:开国中将,毛泽东的首任警卫员,长征中因耿直受到张国焘排斥,执行任务时偶遇失散22年的母亲
点击:  作者:梅兴无    来源:党史博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16 10:35:25

 

杨梅生,原名杨勋梅,1905年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1927年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是毛泽东的第一个警卫员。从此,他历经几十年血与火的淬炼,成为人民解放军一位高级军事指挥员,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汗马功劳。1955年,他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参加秋收起义,毛泽东的第一个警卫员

 

杨梅生在家排行老大,上过两年私塾,因贫辍学,到药铺做帮工。年轻的杨梅生不甘于守在一爿小药铺里,19272月,决定到外面闯荡一番的他只身来到长沙,找了几天也没找到工作。这时,正赶上湖南省总工会联合各界举行10万人的反英大示威游行,抗议英国水兵从湘江登岸殴伤8名工人纠察队员。杨梅生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游行队伍里,成为冲锋在前的积极分子。党组织把他作为骨干转移到武汉,介绍他进入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警卫团当兵。警卫团是一支共产党控制的队伍,团长卢德铭是一名共产党员。杨梅生庆幸自己找对了队伍。

 

192782日,杨梅生所在的警卫团2000名官兵,在卢德铭的率领下,前往江西南昌参加起义。然而,当部队抵达奉新县时,得知起义部队已南下,于是改变计划,到湘鄂赣三省交界的修水休整待命。

 

8月下旬,以毛泽东为书记的秋收起义前敌委员会将湘鄂赣边区的工农武装和警卫团整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杨梅生被编入第1团任班长,参加了99日秋收起义。起义军在战斗中相继失利,毛泽东命令起义军向浏阳县文家市集中。

 

919日晚,起义军在文家市召开会议。这天正好是杨梅生带班值勤。穿着长袍的毛泽东正要步入会场,杨梅生不认识,便让毛泽东在外面等候,自己进去向营长陈浩报告:门口有个姓毛的找你。陈浩疾步走出会场,指着毛泽东对杨梅生说:这是中央派来的毛委员。杨梅生马上向毛泽东行礼,表示歉意。毛泽东对他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予了表扬。

 

为了保护毛泽东的安全,大家商量给他配一个警卫员。因为杨梅生和毛泽东同乡,并且是警卫团出身,就成了毛泽东的第一个警卫员。毛泽东高兴地握住他的手说:欢迎你!你原则性强,很好!

 

 

◆19379月,参加秋收起义的部分人员在延安合影。后排左三为毛泽东,后排右三为杨梅生。

 

920日上午,起义部队离开文家市向南进发。923日,在江西萍乡芦溪镇遭反动军队伏击,损失数百人,杨梅生所敬重的总指挥卢德铭不幸牺牲。929日,部队到达江西永新三湾村时进行了改编(即三湾改编),部队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确立了将党支部建立在连上,成立各级士兵委员会等建军制度。103日,起义部队离开三湾村,向井冈山进军,开创了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1928424日,毛泽东率部在宁冈砻市与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余部胜利会师,两支队伍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4军(6月改称红军第4军),毛泽东任党代表,朱德任军长。原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第1团改编为第4军第31团,杨梅生调任该团警卫班班长。由于杨梅生打仗勇敢顽强,冲锋在前,各方面表现都很突出,19288月上旬,杨梅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8月下旬,国民党军第8军调集1个师的兵力,向井冈山进攻。829日,杨梅生奉命率警卫班随第31团赶赴黄洋界抢修工事,作好战斗准备。30日,天刚蒙蒙亮,国民党军在机枪的掩护下发起进攻。当其进入红军有效射程时,第31团团长朱云卿一声令下:打!杨梅生从堑壕里站起来,端起机枪扫射,国民党兵一个个倒在阵地前沿。正当这时,杨梅生右臂被子弹击中,鲜血直流,他全然不顾,用左手顽强射击,直至因失血过多昏倒在阵地上。

 

19293月,红军占领闽西长汀后,部队整编,红4军改编为3个纵队,杨梅生被编入第3纵队队部。一次部队在汀州与国民党军遭遇。此时,毛泽东未及转移,处境危急。杨梅生当机立断,带领一个手枪班,冒着生命危险将国民党军火力引开,掩护毛泽东安全转移。不久杨梅生被提拔为中队长。

 

19306月,红4、红6、红12军组成红1军团,杨梅生任红12军特务大队大队长。823日,红1军团与红3军团在浏阳合编为红一方面军。月底,杨梅生率部随红一方面军参加了第二次攻打长沙的战斗。敌我双方对峙半个多月后,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决定红军撤离长沙。

 

 

193011月,蒋介石调集数万兵力,对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一次围剿1230日晨,国民党军师长张辉瓒率师部及2个旅的兵力进犯龙冈以东。任红1236106团团长的杨梅生奉命率部配合主力勇猛冲杀,全歼国民党军2个旅,活捉师长张辉瓒。在这次战斗中,杨梅生左臂中弹负伤。

 

1931年底,杨梅生奉命率1个营执行一项特殊任务:到闽赣边迎接从上海来中央苏区的周恩来。途中与国民党军1个保安团遭遇,杨梅生机动灵活,采取声东击西战术,用2个连引开国民党军保安部队,用1个连武装护送周恩来安全到达长汀。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对此次行动仍记忆犹新,说:杨梅生很用脑筋,很会打仗,我那次通过封锁线时,他指挥部队声东击西,把敌人引开,不然过封锁线是很危险的。

 

19321月,湘赣军区成立,杨梅生调任湘赣军区独立第9师第43团政治委员,与团长何紫云指挥部队配合主力,打击湘赣边地区国民党军。19339月,杨梅生任红1军团第3师师长,同月改任该师第8团团长。10月,红1军团第3师转隶红9军团。

 

被抬着上了长征路,途中指挥击落一架敌机

 

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此时杨梅生不幸患上了疟疾,行动不便,上了留置当地的名单。红9军团军团长罗炳辉坚持要杨梅生随队长征,下令军团担架队队长夏朝安负责用担架抬着杨梅生行军,并特批100块光洋给夏朝安掌管,以备不时之需。湘江战役后,杨梅生身体慢慢地好起来。

 

12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黎平召开会议,接受毛泽东关于放弃到湘西与红26军团会合的建议,决定红军改道西进。为执行新的战略方针,决定军委12纵队合并为军委纵队。杨梅生受命担任军委警卫营营长,主要担负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领导的保卫任务。

 

19353月,警卫营随军委纵队在茅台镇一带的蜿蜒山路上行进,忽然传来嘀哒嘀哒的防空警报号声,部队迅速疏散到路旁的丛林中。3架敌机飞过来,扔下了一串串炸弹,好几个战士倒在了血泊中。杨梅生经请示总参首长同意后,趁敌机轰炸掀起的烟雾,冲到机枪连的位置,命令架起4挺机枪,一齐向盘旋的敌机射击。一架敌机被击中,冒着浓烟向茅台镇方向坠落下去,另外两架敌机落荒而逃。警卫营因此受到军委首长的嘉奖和慰问。

 

6月,红一、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后,中共中央决定将两个方面军混合编为左、右两路军,北上建立川陕甘根据地。毛泽东、周恩来随右路军行动,朱德、刘伯承随张国焘率领的左路军行动。左路军包括红四方面军的9军、31军、33军和红一方面军的5军团、9军团及军委纵队一部。经过整编,红9军团改称红32军,军长罗炳辉,政治委员何长工,杨梅生所在的警卫营改编为红32军第7团,杨梅生任团长,赖毅任政治委员。

 

915日,张国焘在阿坝召开川康省委扩大会议,攻击中共中央率红13军团北上是逃跑主义105日,张国焘把分裂活动推向极端,在西康理番县卓木碉公然宣布另立中央。杨梅生一参加革命就一直跟着毛泽东,他坚信北上的路线不会错。32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王透问他:有人反党的话,你的态度怎样?杨梅生知道是指张国焘,便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谁反党,我就反对谁!

 

 

◆1937年,毛泽东与朱德等在延安红军大学合影。后排左三为杨梅生

 

杨梅生性格耿直,心里有想法就憋不住,经常在战士们面前不点名地抨击张国焘,一条路走到黑,不撞南墙不回头!朱德听到这些传言后,就直接找他谈话,教育他斗争要讲求方法,嘴巴要有个站岗的。我们要主动跟四方面军的同志搞好团结,并以实际行动感动他们,促使他们回到党中央那里去。同时,朱德夫人康克清也告诫杨梅生少发牢骚。

 

杨梅生还是受到了张国焘等的打击和排斥,19362月,他被调离红32军,任川康省军事部参谋长,职务看上去提升了,但被剥夺了指挥部队的权力。当时在红四方面军工作的红一方面军无线电1分队队长罗若遐,因被张国焘无端怀疑而受到排挤,被停止无线电发报工作,安排在新闻台负责抄收新闻。杨梅生经常到新闻台同罗若遐聊天,从罗那里得知,毛泽东指挥红13军团已经到了陕北,打了不少胜仗,受到极大鼓舞。5月,杨梅生改任红四方面军总部纵队参谋长。6月,张国焘被迫取消第二中央7月初,红四方面军开始北上。

 

主动请缨上抗日前线,率部转战敌后痛歼日伪

 

19378月下旬,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八路军。杨梅生在抗日军政大学结业后,中央军委派他去八路军115师工作,但他因身体不好没有到职,留在八路军总部担任警备科科长。19379月初,他随八路军总部由陕西泾阳县云阳镇出发,开赴抗日前线。途中他患急性支气管炎,不适应前线工作,便于次年2月返回延安,组织决定送他去苏联治病、学习。

 

1938416日,杨梅生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任弼时乘同一架飞机赴苏联。抵达迪化(今乌鲁木齐)时,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长征时的老领导邓发挽留下,杨梅生留在了新疆。休养一段时间后,他病情好转,同年7月担任新疆学院军事教员。新疆学院是当时新疆唯一的高等学校,不少教职员是共产党员,被誉为第二抗大。杨梅生运用在抗大学到的知识和办学经验,重视对学生的政治教育,经常向学生讲解抗战的形势,宣传中共中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被青年学生们视为良师益友。在教学方法上,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经常采用课堂讨论的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认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因不满共产党在新疆学院青年学生中的影响不断扩大,盛世才借口支援地方工作,把新疆学院的中共干部全部排挤出去。

 

19395月,杨梅生返回延安后,向组织要求到抗战第一线去,于是被调任新四军竹沟留守处参谋长。9月,改任新四军华中江北指挥部副参谋长,直接配合江北指挥部副总指挥兼第四支队司令员徐海东的工作。

 

194045日,刘少奇率中原局机关进入津浦路东抗日根据地,决定建立党、政、军机构——中共路东省委、津浦路东各县抗敌联防委员会、津浦路东联防司令部。杨梅生任津浦路东联防司令部司令员,下辖4个独立团:以第5支队第153营为基础组成独立第1团;以第15团第12营为基础组成独立第2团;以第5支队特务营为基础组成独立第3团;以江北指挥部特务营一个连为骨干,与天长县地方武装组成独立第4团。主要活动区域为长江以北的安徽滁州,以及江苏的淮安一带。

 

同年9月,日伪军调集1万余人,对津浦路路东地区进行大扫荡。杨梅生指挥部队进行一系列反扫荡斗争,巩固和扩大了路东抗日根据地。一次,杨梅生接到一份情报,日军1个小队和伪军1个团由来安县向嘉山一带进剿。他认为这是一个好战机,决定在日伪军必经的白沙王山伏击该敌,经过数小时激战,毙伤日伪军50多人,缴获各种枪支200多支。残余日伪军边打边撤,逃窜到仇集庄附近。杨梅生改变打法,命令部队佯退,以麻痹日伪军,然后指挥部队乘夜色摸进庄子,向酣睡中的日伪军发起突然袭击,将这股日伪军全部消灭。

 

 

◆1942年淮南军区(路东)负责人合影:前排李代耕;后排左起赵俊、张树才、杨梅生。

 

取得这次胜利后,杨梅生带领部队配合主力反击日伪军5扫荡,利用熟悉地形,集中兵力歼灭小股日伪军,积小胜为大胜,粉碎了日伪军这次扫荡。年底,路东各县开展扩军运动,路东地区的抗日武装发展到2万多人,为在淮南地区坚持反扫荡、反蚕食斗争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19411月皖南事变后,为适应新四军军部重建后武装斗争的需要,杨梅生发动各县成立军事科或县总队,在根据地边沿地带普遍建立区中队、乡分队。津浦路东地区形成了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三结合的抗日武装力量,与新四军主力部队共同担负起保卫抗日根据地的任务。

 

19421月,津浦路东联防司令部改称淮南苏皖边军区,部队不断发展壮大,武器装备也有了一定的改善。杨梅生决定改变战略,不能被动等日伪军来攻,而是主动向日伪军防守薄弱、处于根据地边缘的敌据点进攻。侦察员报告,来安县相官镇日军被抽调他处,只有200人左右的伪军驻守。杨梅生迅速指挥部队向相官镇伪军发起猛攻,毙伤伪军20余人,俘虏130余人,相官镇回到抗日军民的怀抱。

 

19433月,杨梅生奉命调离淮南赴延安,由于路途艰险,辗转11个月才到达延安。随即参加延安整风,并于19447月进入中央党校学习。

 

率部转战热河,围困长春,随四野大军南下湘南

 

194511月,杨梅生调任晋察冀军区热河军区副司令员兼冀晋纵队(亦称热河纵队)副司令员。19461月,蒋介石命令国民党军92军、16军共4个师,企图于113日停战令生效之前,抢占古北口。古北口是万里长城东部的一个重要关隘,是冀、热两省的咽喉和承德的南大门。如果古北口丢失,承德就受到严重威胁,华北和东北两大解放区的联系也要被切断。杨梅生指挥纵队第1旅并冀东第十四军分区的地方部队驻守古北口,但敌我兵力悬殊,情况非常严峻,热河军区急调冀晋纵队主力驰援古北口。

 

增援部队一天急行军130里抵达古北口。杨梅生非常满意,命令所有部队迅速进入阵地,准备迎击进犯的敌人。19日,杨梅生带着一个参谋两个警卫员,指挥着3个旅的兵力,利用有利地形抗击了优势敌军的轮番进攻。经过5昼夜的阻击战,击溃了国民党军4个师的猖狂进攻,迫使其止步于董各庄、兵马营、新开峪一线,打破了蒋介石在停战令生效前抢占古北口的美梦。此役保住了承德,保障了东北与华北两大解放区的联系。

 

19466月,蒋介石撕毁停战协议,调集重兵发动了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8月,中央军委命令杨梅生任热河军区代司令员。821日,国民党军集中第13、第53、第93军大举进攻承德。此时晋察冀野战部队集中在西线大同、集宁地区作战,承德防守部队仅热河纵队第2、第3旅共1万多人。827日,国民党军第13军主力迂回至承德以南,占据上板城、六沟;第53军进占双山。杨梅生遵照党中央不计一城一地得失、机动灵活打击敌人的战略方针,指挥部队主动放弃承德,在热河地区实施机动防御,与国民党军展开游击战争,歼敌有生力量,有效地迟滞了敌向东北的增援。

 

19487月,杨梅生调任东北合江军区司令员。他随即奉命率合江军区、龙江军区的9个独立团,配合东北野战军主力围困长春。部队又是两个军区合拢来的,困难不少。当东北军区参谋长伍修权下达任务后,杨梅生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率领部队提前一天赶到长春前线,参加围城,连营数百里,形成严密的围困封锁线,为解放长春立下了汗马功劳。辽沈战役结束后,在哈尔滨召开的高干会议上,罗荣桓对杨梅生克服重重困难,坚决执行命令的可贵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

 

是年11月,杨梅生任东北野战军第9纵队副司令员,同纵队司令员詹才芳、政治委员李中权等一起率部入关,参加平津战役。天津解放后,第9纵队改称解放军第46军,杨梅生任副军长。平津战役后,经过4个多月休整,46军奉命挥师南下,19497月上旬渡过长江,兵临湖南长沙城下。8月中旬长沙解放,46军奉命进驻这座千年古城。

 

9月上旬的一天,杨梅生与军政委李中权一同驱车来到易家湾检查几个后勤仓库。完后他俩在路边坐着休息,杨梅生看见一位老太太走了过去,心头微微地一震,对李中权说他要到前面看看那位老太太。不一会儿,杨梅生回来了,李中权发现他脸色有异,便问何故。原来那位老太太是杨梅生的母亲,他当了红军后,母亲在家里待不住,只好四处讨饭。母亲已认不出离家22年的儿子了。杨梅生本想立马认她老人家,可担心她承受不了这么突然的大惊喜。

 

李中权向不远处的警卫员、司机一招手,布置他们去接杨母,并作了细细的交待。吉普车在杨母跟前停下,警卫员和颜悦色地说:婆婆,您的儿子让我们来接您。他是我们的副军长!杨母不敢相信:你们说,我儿子叫什么名字?警卫员说:首长在家里叫勋梅。杨母连连点头,高兴得一屁股坐在地上。警卫员连忙搀扶杨母上车来到杨梅生身旁。杨梅生扶着母亲下车,叫了一声:妈,我是勋梅仔呀!接着,在母亲跟前长跪不起,双泪长流。

 

 

◆1964 年,杨梅生等人与贺龙、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老帅合影,后排左四为杨梅生。

 

10月初,杨梅生同詹才芳、李中权率领46军向耒阳逼进,于8日解放衡阳、耒阳,歼敌3000余人。11月,中央军委决定,46军留在湘南执行剿匪和建政任务。46军军部进驻衡阳市,杨梅生任湘南剿匪指挥部副司令员兼衡阳警备司令员。

 

杨梅生协助詹才芳、李中权指挥第136、第137师,对盘踞嘉禾、蓝山、临武地区的国民党匪特武装1万余人进行围歼,俘匪少将以上头目12人,基本消灭该地区的大股土匪武装,解放了嘉禾、蓝山、临武、江华4座县城及广大地区,巩固了向广西进军的战役后方。195011月,杨梅生接替詹才芳任46军军长。是年底,46军基本肃清了湘南地区的匪患,并帮助建立了人民政权。

 

19522月杨梅生任湖南军区副司令员,19549月任湖南军区司令员,19614月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员。197819日,杨梅生因病在广州军区总医院病逝,终年73岁。

 

作者:梅兴无   来源:党史博采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