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北约司令写回忆录:在我40年军旅生涯中,当志愿军战俘最难忘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时史文讯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2-05 09:44:10

 

1979年,法勒霍克利(Farrar-Hockley)出任北约北欧方面军总司令,同时被授予上将军衔,达到了他40年军旅生涯的巅峰。在这几十年中,最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1951年成为志愿军的战俘!

 

 

【法勒霍克利上将】

 

法勒霍克利,1924年出生,1939年背着家里偷偷跑去参加了英国陆军,后来又转入第一空降师第六团,并参加了著名的西西里岛空降作战,并获得“军事十字勋章”。二战结束后,他又回到英国,并被分配到格洛斯特郡团服役,如果没有朝鲜战争的爆发,他的人生可能就是这样平淡无奇,混到年龄退役为止。

 

朝鲜战争爆发后,英国随即派兵参战,第29旅格洛斯特郡团就是其中之一。此时的法勒霍克利是第一营上尉副官,19501130日他随部队到达肃川,原本想一展身手的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仅仅5个多月后,他就成为志愿军的战俘。

 

 

【盟军在西西里岛登陆作战】

 

1951422日,格洛斯特郡团在临津江南岸遭到志愿军的进攻。当天夜里,江中就出现了许多人影,是志愿军在涉水过江向南岸发起进攻,英军轻重火力全开,志愿军的进攻很快被打退。卡恩中校对英军的表现感到满意,中国人的进攻并没有传说的中的那么厉害。

 

但到了23日清晨,坏消息接二连三地传来。格洛斯特郡团左侧的148高地失守了。驻守在这里的是格洛斯特郡团一营A连和C连,两个连在夜间被志愿军打垮,伤亡惨重。格洛斯特郡团左翼完全暴露。紧接着,右侧的伪6师三个团彻底崩溃,协防的美军第65步兵团的波多黎各营和菲律宾营也溃不成军。前来支援的土耳其旅见势不妙,跑得比伪军还快。整个格洛斯特郡团被包围了。

 

 

【开战前的英军部队】

 

直到此时卡恩中校才知道,昨天晚上志愿军的正面进攻不过是佯攻罢了。将英军全部围死之后,志愿军的进攻才真正开始。卡恩中校收缩兵力,在坦克的支援下据险而守,双方激战一天,到24日清晨,志愿军在嘹亮的军号声中向英军发起了最后的冲锋。

 

霍克利命令司号员伊格尔斯也学志愿军吹响军号来激励自己人的士气,手忙脚乱的伊格尔斯把自己会的号谱都吹了一遍,但根本没用。端着刺刀冲出去的霍克利、伊格尔斯等人全部被俘。整个格洛斯特郡团都垮了。

 

 

【被俘虏的英军士兵】

 

霍克利等人被押着向北方走去,这一路走得提心吊胆,因为美军战机随时会出来空袭,他们不得不和志愿军一样,白天在密林中隐蔽,黄昏时分才开始行军。才走了两天,霍克利等人就吃不消了,吃的东西很少,休息的时间也很少,还要时刻提防空袭,大家都疲惫不堪。霍克利暗中联系了三个人,在过一个渡口的时候,四个人逃跑了。

 

他们的标是一直向东,走到东海岸,或许能找到船甚至军舰。又走了三天,四个人已经是衣衫褴褛,最要命的是一名英军士兵染上了疟疾,根本已经无法行走。四人只好在一个密林中藏身,但很快他们就被一位当地妇女发现了。四人想逃,但确实跑不动了,妇女领来了志愿军,他们又被俘了。

 

 

志愿军检查了四人的情况,将患疟疾的英军士兵带走,霍克利等三人则交给当地警察看管。志愿军一走,警察就将三人反绑起来,用烟头烫他们。一位当地的农民手拿木棍冲了过来,照着其中一人一通乱打,打得那人哇哇乱叫,霍克利吓坏了,他不断地向警察叫道,自己是战俘,应该受到公正对待。

 

一名会讲英语的当地警察上来狠狠地踢了他一脚,告诉他美军飞机炸毁了这整个村子,那个农民的全家都在空袭中丧生,他现在就想报仇。霍克利吓得赶紧大叫:我不是美国人,我是英国人,你们要分清楚。几名警察上前将另外两名英军士兵提了出去,接着传来了两声枪响。

 

 

【被俘虏的英军士兵】

 

霍克利惊呆了,但他还没反应过来,也被提到了院子里。他看到两名英军士兵趴在地上,浑身哆嗦个不停。原来警察没有打死他们,只是在他们耳边开枪吓唬他们。枪声惊动了附近的人,很快就有一支志愿军巡逻队赶了过来。在了解情况后,志愿军严厉批评了当地警察,并将三人带走。那一瞬间,霍克利感觉自己得救了。

 

后来他们见到了之前被带走的英军士兵奥鲁姆,他得到了志愿军的悉心治疗,虽然疟疾没有那么快好,但情况已经稳定多了。霍克利也领到了食物,一种豆芽馅的小饼子,这对于早已饥肠辘辘的霍克利来说,简直就是珍馐美味。

 

 

霍克利在自己的书《剑刃风暴》中写道:“他们(志愿军)俘虏了我们,但又冒着生命危险驱赶了愤怒的当地群众,保住了我们的性命。这真是一次十分奇怪的体验。”霍克利也开启了他在战俘营中的新生活。

 

北约司令太执着,从志愿军战俘营逃跑六次,晚年称中国士兵最厉害

 

昨天讲到英军上尉法勒霍克利被志愿军俘虏后企图逃走,不过最终又被抓回来的事。但这并没有完,他被关押进碧潼战俘营后,又先后六次逃跑,成为战俘营里的传奇。不过最终让了逃跑念头的,不是志愿军,而是美国人。

 

 

【志愿军在给战俘们宣讲政策】

 

霍克利骨子里是个这不安分的人,用志愿军的话说,是个刺头,这或许是他不断逃跑的主要原因。进了碧潼战俘营后他发现,除了重病号因为志愿军本身也缺医少药而有生命危险外,其他的人都没有生命危险,志愿军优待俘虏,怀着最大的善意对待每个人。霍克利称,这里最大的危险,就是“时刻要提防中国人的思想教育。”

 

很多人迅速地适应了环境,安心地呆了下来。菲律宾战俘最为任劳任怨,并且能说英语,是志愿军干部的好帮手。土耳其战俘从不挑食,志愿军吃什么他就吃什么。他们还自制小面包和土耳其面在战俘营里出售,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如果不说,根本看不出这些人是志愿军战俘】

 

英国人则还保留着绅士作派,比如每天都要刮胡子,衣服也都洗得干干净净,发的白糖他们也分成小包慢慢享用等等。碧潼战俘营关了13个国家共4000名战俘,英国人是公认的综合素质最高,而美军战俘则是公认的搅屎棍。

 

他们一天不搞出乱子就难受,他们会偷偷地往土耳其人的食物里加猪肉,引得双方大打出手。他们会将同宿舍的美国重病号半夜抬到室外,任其自生自灭。他们还不爱洗澡和换衣服,衣服穿脏了就换一面穿,另一面也脏了就故意扯破,然后找志愿军要新衣服。

 

 

【战俘们的文娱生活相当丰富】

 

一次,一名志愿军战士看到两名英军战俘将一个美军战俘拖到小河里,以为发生了斗殴事件,赶紧上来制止。结果发现英国人只是想帮美国人洗澡,住同一个宿舍的他们已经受不了美国人身上的味道了。至于偷其他人的白糖、水果之类的事情,对于美军战俘而言,根本不算事情。

 

但霍克利的关注点不在这上面,自从进了战俘营之后他就发现,这里想逃跑太容易了。碧潼战俘营东、南、西三面环水,只有北面是陆地。但北面连着中国,西面不但有水还有高山,因此东、南两边是逃跑的最佳方位。而且这个战俘营既没有高墙,也没有铁丝网。战俘们住的都是民房而不是牢房,换句话说,只要不出战俘营,战俘们在营区内的活动还是相对自由的。对于霍克利而言,这样的条件不逃跑,简直对不起自己!

 

 

【碧潼战俘营看起来更像个村子而不是战俘营】

 

霍克利很快开始了第一次逃跑,但也很快被抓了回来。原来,为了防止美军的空袭,后方的道路上几乎每隔50米就有一个志愿军的防空哨,沿着道路逃跑的霍克利很快就被抓住送了回来。第二次他决定不走大路改为翻山越岭,走了大半夜已经筋疲力尽的霍克利看到一所亮着灯的民房,准备过去歇一会,不料这是志愿军的一个卫生所,他又被送了回来。

 

第三次,他决定改走水路。他在一条河里游了7个多小时,这次他没有遇上志愿军,但他被冻僵了。当他倒在岸边被人发现时,身上裹着一条不知道从哪里捡来的毯子瑟瑟发抖。三次逃跑失败,都没能打消他继续逃跑的热情,很快又了第四次、第五次。虽然结果都一样,但他还是进行了第六次。

 

 

【战俘们在进行新年祈祷】

 

这一次,他几乎就要成功了,因为他已经能闻到带着腥味的海风,只要到了海边,就算是逃出生天。但一架美军“海盗”战机阻止了他。或许是因为他身上穿的中式制服,美军战机把他当成志愿军了。连一头牛都要扫射一番的美军战机自然不会放过一个大活人,于是追着他扫射了几轮。这可真的把霍克利吓破了胆,他跳进一个深沟才躲过一劫。

 

霍克利自己跑回了战俘营,自从之后他再没有动过逃跑的念头。他六次逃跑的经历,让他成为战俘营里的传奇人物。战俘们佩服他的勇气,给他取了个外号:骑士。19538月,他被遣返回国。他在志愿军战俘营里六次逃跑的事迹也成了他的加分项。

 

 

【因苏伊士运河危机,英军在塞得港登陆】

 

回国后,他回到了第16伞兵旅,成为一名少校副官。后来他陆续参加了英军对塞浦路斯的军事行动、在埃及塞得港的登陆行动、在也门清剿极端分子的武装行动、在印尼婆罗州的军事行动等诸多军事行动。到1966年,他已经积功升到了第16空降旅旅长,少将军衔。

 

1968年,霍克利又前往牛津大学深造,并获得国防奖学金。学成后他被派住贝尔法斯特担任陆军总指挥,在任职期间,他因处置爱尔兰共和军事件得当,升任国防部作战发展部主任。1977年,升中将军衔并被授予爵士爵位。

 

 

【法勒霍克利】

 

1979年,霍克利迎来了人生巅峰,他前往奥斯陆,出任北约北欧方面军总司令,授上将军衔。作为一名军人来说,人生已经是圆满。后来,他将自己在朝鲜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在书中他提到:我当了一辈子兵,同许多国家打过仗,有德国士兵、中国士兵、其他一家国家的士兵,也看过美国士兵和苏联士兵打仗,但我认为最优秀的,还是中国士兵,我钦佩他们!“

 

来源:时史文讯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