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马文海:“半部《论语》治天下”揭示的学习领悟本质
点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4 17:48:45

 

 

  【原创马文海

 

  “半部《论语》治天下”揭示的学习领悟本质

 

  “在全党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这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发布的《决定》中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提出的战略要求。如何深入具体地抓好贯彻落实,笔者认为从“半部《论语》治天下”的故事中,能给我们提供许多深刻的启示。

 

  “半部《论语》治天下”的故事是说公元960年,赵普辅佐赵匡胤在陈桥黄袍加身,登上了皇帝宝座。赵普也由此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开国名相,后来,宋太宗继位,赵普又两次出任宰相。当时人们纷纷传言赵普读书甚少,仅仅一部《论语》而已。宋太宗便问赵普,是不是这么回事?赵普从容回答说:“我平生的学问哪有那么多?只有半部而已。当初我用半部《论语》辅佐太祖皇帝平定天下,现在打算仍用这半部辅佐陛下达到天下太平”。

 

  话虽然有些夸张和自嘲的味道,但也道出一些如何对待学习的深刻道理,能给我们不少深刻启示:

 

  一、学习质量比学习数量更重要。邓小平同志教导我们,学马列要精,要管用。应用的程度是检验学习质量的标准和尺度,我们学习理论在尽可能拓展范围的同时,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到学习的感悟和内化上,转化到管事和顶用上,背了一筐好箭却只会背不会用,背的箭是好是坏其结果都差不多。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仅要深入学习理论原著, 最根本的是要学习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把握其精神实质。读书不在多而在精,本来《论语》不长,半部更短。然而,倘若一个人真正读懂了“半部论语” ,能够融会贯通,并且身体力行,那么,他就有可能克服人生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走向胜利取得成功。

 

  二、学出来比学进去更重要。赵普之所以读书不多,却能量巨大、能力超强,根本原因就在于他读书的目的明确,方法正确,充分发挥了学习需求的强大驱动能量,他的学习不是为别人学,而是为自己学,不是为装门面学,而是为长本事,不学花架子,光学管事顶用的。 因此,他的学习能不仅学进去,更能学出来,学进去是前提和手段,学出来是关键与核心。因为学习不是为学习而学习,而是为应用,为发展,为进步而学习,读书是要“借助他人的思想,来开发自己的思想 ” 这是读书学习的根本宗旨。因此, 学习一定用真心真情去投入,把学进去与学出来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心主“神”明。学不进去难以把握和借助他人思想 ,学不出来就无法开发自己的思想,甚至出现邯郸学步那样的笑话。所谓“全信书不如无书”,脱离实际僵化教条地读书是没有意义的。

 

  三、检验理论比学习理论更重要。“半部《论语》治天下”作为赵老先生学习的一句体会之所以能够流传千年,成为读书学习的经典语言,得到广为认同,其深刻根源就在于它是活用的精神,不是死背的教条。理论的鲜活生命是实践,理论的发展靠实践,学习不是目的,对实践的正确指导才是目的。赵普之所以把半部《论语》的能量发挥到近乎是极致,其深刻根源不仅是《论语》的词句,而且是其真正蕴含的真理性“灵魂”。只有能够打破语言“外壳”,才是能真正掌握理论内在“灵魂”的人。实践是在坚持真理中检验理论、发展理论的不二法 门,检验理论的过程既是坚持的过程也是发展的过程,既是学进去的路径,也是学出来的门道。因此,学习理论需要把握好四个阶段的进程,即模仿性学习,适应性学习,生成性学习,创造性学习。之所以说检验理论比学习理论更重要,是因为学习理论属于前两个阶段,学的主要是别人的实践经验总结,后两阶段学的是自己的实践经验,并且是经过实践检验和发展了的经验,是已经打破了理论的语言外壳的经验。因为, 所有的理论在本质上都是假设,所有的理论都需要经过检查和检验,所有的理论都等待着实践的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因为理论的本源是实践,理论的发展靠实践,理论的检验靠实践。因此,学习理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要推动实践创新发展不仅需要科学理论指导,更需要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理论。当前,军队党的建设存在的许多问题,原因并不仅仅是理论上不懂,而是不会或不愿应用于实践,更多的是被个人利益所捆绑缺乏实践的勇气和能力。理论的价值全在于实践,割断理论与具体实践的联系,理论学习的意义和价值就失去了方向和承载。

 

  四、 转化过程比学习过程更重要。 赵老先生的经典还在于这句话揭示了知识能否转化为能力和能量的关键环节及其具体过程。好像是吴冠中先生说过,“笔墨等于零” ,钱学森先生也说过,“北大毕业等于零”。其根本意思都是说,转化的过程比学习本身更重要,想不想转 化、能不能转化、会不会转化,转化的根本能力及其运用的成效才是最重要。否则,只能是移动的“书橱”,尽管有高学历的“金边”和高职称的“银角”包装和装饰,到了也还是没有多大意义,没有太大作为。理论转化为能力和实践的过程,不仅是学习理论的必要阶段,而且是其价值实现的本质需求。光学习不转化就好比足球运动场上,得到很多好球均不能转化为射门和射门成功,因此,对于竞赛结果而言,得到或抢到的那些所谓好球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从本根上说,所有的理论学习如果不能内化为解决具体实际问题能力素质水平,不能转化为了党性观念的提高,无论你学习多么刻苦,读过多少书,甚至拥有多么高的学历和文凭,除了唬人吓人,装装门面,其实是没有丝毫益处的。为此,笔者建议:要加大理论向理念转化力度,发挥理论武装的力量,着力解决理论观与实践观不一致的矛盾。 要加大评价向行为转化力度,发挥知行统一的力量,着力解决少数同志真理观与价值观不一致的矛盾。 要加大规范向示范转化力度,发挥学习榜样的力量,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说与做不一致的现象。

 

  (作者是空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室主任;转发本文请注明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责任编辑:klc002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