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文化教育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音乐和歌曲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11 17:47:37

 

 
      [编者按]改革开放前,中国的音乐与歌曲多为革命歌曲,优美动听,广为流传。而在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当下,这种乐曲却不多了,现在不应该是更加需要体现时代精神的歌曲吗?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懋仁教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论述。现经作者授权“昆仑策研究院”头条号原创发布,以供研究参考。

1.jpg

改革开放前,中国的音乐与歌曲多为革命歌曲,而且其中进行曲式的歌曲是非常普遍的。而同时存在的乐曲,既有进行曲式的,也有抒情式的。特别是民族音乐,很多都来自于民间素材,既优美动听,也流传了多年。文革前创作的优美歌曲数量并不少,只是在文革期间几乎被封闭了,而文革后,刚有一点开放这些优美歌曲的萌芽,而我们的音乐歌曲领域却一下子被港台流行歌曲所大面积、大幅度的侵占。

记得那时,遇到一位中专时的老同学。那位同学比我高两届,在学校时也是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我听他说,过去,我们听得很多的都是类似于“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这样的歌曲,现在海外的流行音乐一下子都进来了,完全改变了以往的风气,这算是一种清流,或者是一种新鲜的空气吧。

老同学的这番话,让我产生了复杂的感受。一方面,我赞同过去我们音乐中有太多的很“硬”的元素。这些元素并没有什么不好,但如果存在得过多,而且缺乏其他不那么硬的元素,就显得太单调了。人们是会有不满情绪的。另一方面,这些港台流行音乐本身,在我看来,质量不高,格调不高,引不起我对它们的兴趣来。

说实话,在那段时间,虽然周围有许多人很喜欢这些流行歌曲,可是对于我来说,总觉得有那么一点格格不入。至于为什么,我也想不出道理来。但总的感觉是我无法融入这样的音乐氛围。当时也有一些喜欢的歌曲,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算做流行歌曲。如台湾的校园歌曲,还有日本黑鸭子男声四重唱所唱的歌曲,都很美。而所谓那些港台歌星的歌曲,我没一首是有兴趣的。或许我的感觉有点极端,但没办法。这是我的真实感受。

邓丽君的歌也是有区别的,涉及到从中国民歌引过来的,还算能听,但其中已经加进了若干浮躁以及过浓的脂粉气,让优美的民歌褪了不少美好的颜色。而所谓由港台音乐人作词作曲的那一类歌曲,我以为就听不得了。再往后,完全模仿欧美或者日本的流行歌曲,几乎都是噪声。我不否认年轻人会喜欢这样的声音,但我实在感受不到其中美在哪里。

在这个时期以及之后的一段很长时间,那种激励人民斗志和革命精神的歌曲几乎很少能听到了。即使是在南疆自卫反击战期间,最流行的《再见吧,妈妈》和《血染的风采》,虽然颇受欢迎,但那也只是抒情歌曲,不能算是正规的军旅歌曲。而且这样的歌曲在送战士出征之前唱给战士们听,不是在鼓舞士气,而是在打击士气。因为这类歌曲太过悲情。那些充满革命必胜信念的歌曲几乎没有听到过。

这时,也有一股所谓真正的清流,就是谷建芬老师创作的一些歌曲。这些歌曲开始时的确很受欢迎,但是,娱乐界的资本不欢迎,认为这样的歌曲不能给资本带来更多的利润。所以这类健康且轻松的歌曲越来越少。整个中国歌坛全都是不堪入耳的所谓流行歌曲。而真正能流传下来的,在群众中耳熟能详的优秀歌曲,特别是队列歌曲,几乎很少能听到了。这期间,虽然也有《当兵的人》、《小白杨》等军旅歌曲,但这样的歌曲很少在群众中广泛传唱。这恐怕也是因为现在在机关和学校以及企业当中,没有人组织学唱和演唱这样的歌曲了。

人们一说要唱歌,都是去卡拉OK,去唱那里给们准备好的许多歌曲。而这些可以选择的歌曲中,绝大多数都是所谓流行歌曲。其中有大陆的,有港台的,有国语的,也有粤语的。所以,我地根儿坐根儿压根儿就不去这类场所。

我就在想,我们现在的时代是国家和民族正在朝气蓬勃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的人民,我们的青年,不是应该有更多的表达这种时代特点的歌曲吗?可是我们现在为什么听不到这样的歌曲。我相信,我们有不少词作者和曲作者也都想着要创作这样的歌曲。但在今天所谓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这样的歌曲不会得到娱乐界资本的青睐,作曲家与词作者创作出来,也没有什么市场愿意接受这样的作品。

最近一些年,我们在五六十年代创作的一些革命歌曲开始在电台和电视台中广播出来,但有些歌词却被无端修改。如《我们走在大路上》中有“毛主席领导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就被改成“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这样的修改看上去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当年我们这些唱过这些歌曲的人们,是不习惯的,也是不舒服的。幸而在建国七十周年的庆典大游行上,这支歌再现时,歌词又恢复了“毛主席领导革命队伍”,我们感觉这才是我们曾经喜爱过的歌曲。

五六十年代创作的革命歌曲,或者队列歌曲、军旅歌曲,优美好听得非常多。今天是不是要把这些好听而又充满着正能量的歌曲再度播放出来,甚至让广大群众包括青少年也来学唱,这事可以商量和研究。这样的做法在我看来,受欢迎的程度一定会很大。

更重要的是,在今天的时代,我们应该创作更多更优美的适合于群众歌唱得怀着革命激情与斗志的歌曲。这样的歌曲在今天实在是太少了,特别很少在群众中传唱得实在太少了。例如《祖国不会忘记》即是一支雄壮的歌曲,也是一支优美的歌曲。这支歌适合表演,也适应群众合唱。可是现在除了这支歌具有这样的特点之外,还有多少这样的歌曲,我实在不了解。而且就是这样的歌曲,在我们的电台和电视台,能听到的机会也是非常少的。电视中的音乐频道,电台中的音乐台,虽然也播送一些民族歌曲,但这些新创作的民族歌曲听起来还是矫情得多,真情地少。旋律一般化得多,真正优美的少。而在很多时段,电台与电视台还是热衷于播送流行歌曲。这些流行歌曲多是唱所谓个人的情与爱,既无聊又乏味。有的还声嘶力竭地狂吼,完全没有任何美感。

音乐歌曲界的这种状态,是不适应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的。我们需要这样的状态尽快得到改变。

今天的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的复兴,这需要更强更大的斗争精神,而这样的斗争精神就非常需要有战斗力有精气神的革命歌曲来加以鼓舞和激励。作家王蒙说过,民主革命时期,那么多进步青年投身革命,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革命队伍里,有许多优美且动听的战斗歌曲。相比之下,反动派那边哪有这样的歌曲?哪有这样的激情?哪有这样的意志?如果总是那些所谓沉溺于个人私情的歌曲占据着我们的歌坛,这还真不是一件值得夸耀的事。这样的状态对于我们民族的未来是非常危险的,也是非常有害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