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中国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启动!教育部:让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发布时间:2019-05-02 12:01:55

 

 去年6月,教育部在四川大学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确立了新时代本科教育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搅动了一池春水,形成了滚滚春潮。近一年来,教育部强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各项工作,打出一系列有力度的“组合拳”,各地各高校围绕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各出高招实招,拿出“真金白银”,高等教育战线正在形成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喜人局面。

卓越拔尖计划实施已经整整十年,从2009年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来,教育部先后联合13个中央部门实施了一系列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各地各高校积极行动、深入推进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培养了一大批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法治人才、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教师、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力智力支撑。

中国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启动!教育部:让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

来源:教育部(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结合“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介绍“双万计划”“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思路和实施方案。

吴岩司长表示,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是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进一步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一次战略行动,是新时代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打造教育“质量中国”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是中国高等教育一次“质量革命”,意义深远。

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将原先的单个计划变成系列计划的组合,由“单兵作战”转向“集体发力”,标志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从跟随跟跑转到并跑领跑。

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规模扩张全面转向内涵式发展,要强化担当意识、战略思维、创新精神、质量效果,打好组合拳、打造生力军、打开突破口,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奋进感,全面实施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创造高等教育中国经验、中国标准、中国方案,书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交出让人民满意的得意之作。

2019年-2021年,教育部将分三年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这个计划可以概括为一个总体部署、三项核心任务、一次质量革命。

一个总体部署是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高等教育也正处于深刻的根本性变革之中。新工科是主动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手棋”,要着眼“新的工科”和“工科的新要求”,加强战略急需人才培养,提升国家硬实力。新医科是构筑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础,要聚焦大国计、大民生,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实现从治疗为主到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全覆盖,提升全民健康力。新农科是高等教育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要贯彻“两山”理念,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升级涉农专业,助力打造天蓝水净、食品安全、生活恬静的美丽中国,服务百姓的幸福生活,提升生态成长力。新文科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要把握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新科技革命交叉融合,培养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家,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是“四新”建设的总抓手,“四新”建设是“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总目标,通过计划2.0的实施,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引导高校全面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项核心任务是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也就是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

一是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也就是金专建设计划。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面向全体高校、全部专业,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在不同类型高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高校报送的专业第一步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组织进行专业认证,通过后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央地方分“赛道”建设,给地方高校留足发展空间。

二是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也就是金课建设计划。建设10000门左右国家级一流课程和10000门左右省级一流课程,包括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各类型课程。具体任务是,建设3000门左右线上“金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000门左右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和线下“金课”、1000项左右虚拟仿真“金课”(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000门左右社会实践“金课”。在已完成工作的基础上,按有关文件要求继续实施。

三是建设260个左右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也就是高地建设计划。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17个学科建设。2019年-2021年,建设约60个左右文科基地、200个左右理科和医科基地,分年度实施。

一次质量革命是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不是单一的改革项目,这是对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综合改革,是对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重新定位和全面提升。

高校参与“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必须具备一些基本条件。

这些基本条件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必须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健康中国、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调整优化高等学校专业建设,积极发展新兴专业和大力推进专业建设的新要求,开展课堂革命,引领人才培养方向。三是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积极集聚优质教育资源,优化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推进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强化实践教学,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和社会满意度。四是努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建立健全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并持续有效实施,将对质量的追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学校必须具备上述条件,方可参与计划的实施。因此,如果说“六卓越一拔尖”计划1.0更多具有“试验田”的性质,计划2.0则是新时代高校全面落实“两个根本”、实施综合改革的“大田耕作”。我们的目标是,到2021年建设布点完成的时候,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将完全形成,“两个根本”将有效落实。

吴岩表示,我们的希望是,金专金课在高校随处可见,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写好奋进之笔,交出得意之作。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必将打赢这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