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彭光谦:弘扬五四精神,树立正确的民主观
点击:  作者:彭光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4-27 12:55:24

 

1.webp (4).jpg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五四运动所体现的“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奋斗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1919年7月,毛泽东同志就曾撰文,高度赞扬五四运动是“异军突起,更有中华长城渤海之间发生了五四运动。旗帜所向,过黄河而到长江,黄浦汉皋,屡演活剧,洞庭闽水,更起高潮。天地为之昭苏,奸邪为之辟易。”

 

五四运动高扬科学与民主的旗帜,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为各种新思想的传入开辟了道路,也为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提供了契机。马克思主义以其科学性和革命性,很快就为中国先进分子所接受,并在五四运动科学与民主精神的基础上赋予人民民主的新内涵。五四运动所表现出来的民主精神,并非资产阶级的旧民主主义的一部分,而是新的人民民主的一部分。

 

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时代价值和五四精神的深刻内涵,就是要弄清楚为什么只有马克思主义指引的道路才是中国的解放之路,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起救中国的历史责任。

 

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把握五四运动的进步精神,识别那些盗用五四运动之名,玷污五四精神的资产阶级假货,朝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进。

 

就在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弘扬五四精神的时候,有人乘机肆意歪曲与阉割革命的、进步的、朝气蓬勃的五四精神,极力鼓噪资产阶级的所谓“普世价值”、“民主人权”,试图按照他们主子的旨意解释五四,歪曲五四,把五四精神引向他们预设的政治轨道,以实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在阶级远未消亡的今天,民主从来就不是超阶级的。在历史上,有雅典式的古典民主,有自由资本主义时期的民主,有垄断资本主义的所谓民主,有当代真正的先进的无产阶级的民主。相对于封建主义的神权和皇权而言,资产阶级民主在反封建、反帝制的特定历史阶段,曾经起过一定的进步作用。但在反对资产阶级的剥削与压迫的斗争中,资产阶级民主的局限性、虚伪性、反动性就暴露无遗了。在资产阶级及其意识形态占统治地位的地方,他们所鼓吹的所谓民主、人权从来就不是什么“普世”的,而是资产阶级所专享的。无论是两党制、多党制,议会制、共和制、君主立宪制,无论是三权分立,还是五权分立,无论在形式上,还是本质上,他们都是保护与巩固资产阶级财产和政治地位的。在私人占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社会,政权掌握在资产者手里,权力是按资本大小、财产多寡来分配与决定的。资产阶级的民主是资本金钱关系在政治上的反映,是钱袋子的民主,是富豪的游戏。他们所谓的民主,是资产者之间如何进行分赃的民主;他们所谓的自由是资本扩张与增殖的自由,是剥削劳动者剩余价值的自由;他们的所谓人权,是资产者压迫劳动者反抗的特权。他们在“西进运动”中烧杀抢掠,何曾想过印第安人的人权?他们把成吨的炸弹投向伊拉克、南联盟、阿富汗、叙利亚的时候,他们何曾考虑过当地老人、妇女、儿童的人权?他们攻击中国政府限制了“第五纵队”一些人的所谓自由的时候,何曾想过13亿中国人追求和平安宁生活的自由?

 

社会主义民主是对资产阶级民主的批判与超越。只有社会主义民主才是劳动者的民主,99%的人的民主,而不是仅占人口1%的富豪们的民主。必须撕掉那些口口声声要维护所谓“民主人权”、“普世价值”的卫道士们的画皮,不能让他们再骗人了。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学术委员会原主任、少将;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红色文化网)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