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王海星:关于格力电器控股权转移的疑问及思考
点击:  作者:王海星    来源: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19-04-12 10:44:46

 

1.jpg

  

48日,格力电器发布了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15%股权的公告。格力电器称,股权转让完成后,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

 

新闻公告了之后,第一念头就是“崽卖爷田不心痛”,这句俗语最出名的事件是中央红军五次反围剿时彭德怀冲共产国际德国顾问李德吼的。

 

格力电器是中国电器品牌的龙头企业,基本可以说是目前中国电器第一品牌!2018年净利润预计是260-270亿元,而且净利润从2013103亿起,基本每年都实现增长直到现在,可以说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而这样好的企业,为什么珠海国资委要卖呢?虽然是在目前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未来虽然有说电器行业发展已到瓶颈之说,甚至可能有珠海国资委可能与目前格力管理人团队分歧不可调和之说,还有市场纯竞争行业国企经营效率不如民企外企之说,就以上这些,我还是一一提问,给出一些思考,我想只要是脑子不进水的人都应该会自己清白的看法吧?!

 

对于国企改革,我本人在2014年曾发表过一篇文章《如何从法律、管理角度看国企改革!》,详见链接:http://www.wyzxwk.com/Article/zatan/2014/05/319655.html,当时就表明了我的疑问?如果连最优秀的国有品牌都卖了,还有什么国有企业是找不到借口卖呢?

 

关于国企要改及什么样的国企要改革的疑问?

 

首先,国企要不要改革?肯定要改革,国家都在改革,为什么国企不能改革得更好,效率更高?所以2014年我的文章就强调国企改革重点就是要改管理体制,因为国企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政企不分、贪腐成风、国有资产转卖投资监管不力!详细可看以上链接,几年过去了,我仍坚持其中基本观点,这里就不再复述。

 

其次,国企不如民企外企吗?上文已经过去了5年,我们看得越来越清楚了,这个观点是不成立的,什么类型的企业都有运行得好差之分,就像这次的格力,中国有几家企业敢说比他做得好,无论对比同行的美的、海尔等,还是非同行的华为、比亚迪、中集集团等,都是第一流企业!相反,这些年听到耳朵生茧的都是些民企如何 “困难啦”等声音,无非说融资难,税收高,环境不好等原因,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最重要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我看首要就是自己经营出问题了,内因是主要的!而国外,日本、美国、韩国等这些年倒闭、转卖的外企知名品牌比比如是,而且恰恰就是在中国的这些企业面前被打得无处可逃!

 

再其次,什么样的国企要改掉控股权?当然是经营得不好的,自己搞不好,或者在我上文所说的管理体制改了之后仍经营不好,或者凭借自有能力难以有发展的、突破的,才需要改控股权,这个逻辑没错吧?像格力电器,这样的企业有哪个企业敢说比他们经营得更好?如果将一些很可能比不上他们的不确定性加在格力现有运营体系上,并实施控制?脑子进水了吧?!难道就为了政治正确?如果是这样,中国很难会更好,因为不唯物!不辩证!这几天已经有一些新闻传闻在网上了,让我们看看都是些什么企业有兴趣吧!可能浮出水面的有鸿海集团(台资、郭台铭),中国厚朴投资公司,这些企业是什么特点呢?

 

鸿海集团:为苹果等品牌加工,典型OEM企业,前些年的打工连环跳楼的吸血背景企业,行吗?

 

中国厚朴投资公司:美国高盛、毕马威背景的合伙投资型公司,典型外资,这类公司更适合进行初创型投资,更注重中短期利益的提取,适合吗?

 

为什么不增资呢?上市的公众公司这方面是很好操作的,尤其是这么优质的企业。就算针对新市场或新行业进行专项公司混改也可以,如此格力电器对于项目公司股份或控股权腾挪度可以更高。

 

最后,如果说真的可能有珠海国资委与目前格力管理人团队存在分歧不可调和之说,这个在前年格力投资银隆新能源项目的纷争可以看到一二,而且格力近五年的关于手机、新能源车、芯片等项目,争议也是比较大的。就此我想说,第一,公司法的条文在那里,没有人可以权大于法!市场机会还是很多的;第二,如果握着这样一个生金蛋的金鸡及优秀的管理团队,珠海国资委如果不懂得放权,胡乱干扰,这个国资管理团队有问题!

 

因未来电器行业到瓶颈,乘好时机脱手入袋的逻辑对吗?

 

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任何一个行业都会出现瓶颈,或者发展中的瓶颈,这是毋庸置疑的,面对瓶颈,一流的所有者应该都是勇于突破及挑战,而且无论在任何行业他也一定必须面对挑战,否则他无法成长及生存。实在是无法突破的瓶颈,我想也不会有人愿意接手,在那些资金大佬们面前,谁敢说他们是傻子?!从这一点看来,只有珠海国资委的问题了。还需要说明一点,目前格力纯利的增长最少在未来五年,还是不断增长的,即未来每年300亿以上的纯利!面对相应瓶颈的突破,这么庞大的资金投入能力,加上格力成熟、优质的管理团队,他们如果突破不了,我想中国绝大部分企业面临瓶颈将很难突破,而且可以肯定的说,当今中国任何一个行业都出现了瓶颈,都需要突破,否则不可能有供给侧改革!要说突破能力,我想傻瓜也能评估格力的突破容错能力是超强的。所以我想,珠海国资委不行,可以考虑换管理人,或者转换给更有能力的国资管理公司,是不是也可以?前几年万科就是这样做的!中国那么大,自有留爷处,当年三一在湖南被评论已经容不下去,离开了湖南后,我想湖南人民是很伤心的。

 

存在政治正确吗?

 

如果存在,卖优质国有资产是政治正确吗?不会连商人的基本思维都不如吧?哪个理论能说明市场型企业就是一定要国资退出?尤其是社会主义的理论?!所以真正的政治正确应该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是好上加好,更有利未来!

 

  对于以上内容,谁来对这些给出果敢答复?或者公开站出来辩论?!真理越辩越明!

  王海星

  2019.04.10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