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方兴东:5G竞争需坚持互联网精神
点击:  作者:方兴东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9-04-22 09:44:57

 

 

 

          4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了有关美国5G战略的讲话。这成为各大媒体的焦点,也是迄今为止全球5G竞赛最响亮的发令枪。这大概是他上台后,第一次高调关注高科技这个快被他遗忘的领域。当然,其中的思维模式依然是他固有的,无线产业计划在5G网络投入2750亿美元,创造3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让我们的经济增加5000亿美元。虽然充满令人振奋的投资、就业和经济数据,却凸显美国优先思维,难掩浓烈的国际地缘政治色彩。

就在特朗普发表讲话的同一天,笔者参加了日内瓦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所承办的5G主题论坛。当时,场面十分热烈,大家最大的关注点就是,5G会分裂成中美两大阵营吗?专家们总体上对前景表示乐观,但特朗普的发言却在继续增加世界的疑虑。

5G不是4G的简单升级,而是全球共同信息基础设施的重大突破与创新。美国政府如此高调地突出地缘政治和竞争思维,完全是一反常态。相比之下,早在50年前的1969年,正是美国政府支持一批计算机科学家,才发明了今天互联网的前身——ARPAnet。虽然资金来自美国国防部,但ARPAnet却并没有被当做竞争工具和地缘政治武器,而是放手让学术界和商业界遵循造福人类的科学精神,以及改善人类生存状态的初心,积极推动全球各国的联网和普及,从而孕育出了自由、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精神。今天,互联网的全球普及率能超过50%以上,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互联网精神。5G的启动,是全球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关键时刻。美国会不会改弦更张,逆转为阻碍全球互联的最大力量?显然,技术创新很重要,但最终是思想境界和时代精神的高低,才能决定国家战略的建设性和破坏性。

50年前,互联网的孕育、演进、国际化乃至最终商业化,美国政府的决策者充分地克制了越位的冲动,充当了很好的旁观者。这应该是今天人类能够真正互联的最重要因素。我们不能允许其他国家在这个未来的强大产业上超越美国,美国这个裁判员,先入为主,明显越位,抢先宣布5G竞赛的结果。政治抢在技术和市场前面,无疑增加了市场竞争的复杂度,大大加剧了5G发展的难度和冲突。同时,也必然严重损害美国的形象和软实力。

最近,笔者在做全球互联网口述历史的时候,给嘉宾增加了一个问题:假如互联网是在今天发明的,美国还会不会推动它走向开放、积极促进扩散和助力发展,让互联网成为世界各国正在共享、共建的一个网络?一个世界,一个网络的梦想还能否再次发生一遍?大多数人给笔者的答案都是充满了疑虑,而不敢肯定!

尽管特朗普演讲中没有指名道姓,但是,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他所谓的竞争和敌人,就是中国。所以,在这场被美国政府加速了的5G全球竞赛面前,我们要加强战略意识也得保持理性和冷静。每个国家在这场5G竞赛中,要有敢于争先的精神,肯定是很重要的。毕竟,5G人类信息基础设施的一个重大突破,关乎每一个国家的产业竞争力、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直接决定国家在整个全球格局中的未来地位。

首先,我们要在国家意志上有敢于引领世界的决心。5G是一次难得的战略机遇。虽然如今要说中国取得5G的领先优势,还为时尚早,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只是在历史上第一次摆脱了技术上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优势可能稍纵即逝。在5G这场竞赛中,我们的确拥有很多优势和机会:华为、中兴的技术和设备技术积累,8亿多活跃网民的第一市场规模,BAT们成梯队的互联网企业阵营等。这是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主战场上,第一次有了领先的机会。然而,只有在国家意志和战略层面有敢于领先的勇气和魄力,才有可能把机会变为现实。

其次,必须进一步加速,并提前启动市场的力量。最近一年,美国、韩国等国家的行动都在大大加速,因此我们在牌照的发放和市场的商业化启动,容不得半点懈怠。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和韩国有望在5G领域引领全球,但美国迅速行动,已从一年前的第三位,跃升至与中国并列第一的位置。美国计划到今年底,部署92个商用5G网络,这几乎是排名第二的韩国的两倍,韩国计划为48个,英国有16个,中国为零。中国要取得领先,政府必须在战略、政策和资源上进一步加速,运营商也得加大投入和进程,设备商要在技术和产品上进一步凸显性价比的中国优势,服务商要有杀手级的应用与服务创新。通过充分调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才能更好地加速推进这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输在起跑线上。

最后,中国要扛起全球互联的时代精神大旗。虽然特朗普之前曾标榜美国在5G竞赛中取胜不是靠封杀先进技术,但迄今为止的表现看,美国政府事实上放弃了他们50年前的时代精神。那么,中国要后来居上,要真正引领全球互联网的下半场,最根本的并不是强调中国优先,而是要继承开放、共享、创新的互联网精神,继续接过并高举平等开放、公平竞争的大旗。在时代精神上,首先超越美国,摒弃特朗普式的保护主义,我们就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美国吹响5G竞赛的号角,中国有底气奋勇争先,不甘落后。在行动战略上,我们既要加力,也要清醒,尤其在秉承时代精神的方向性问题上,我们不能犯下任何错误。即将到来的5G时代,是真正打造习总书记倡导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最好契机。天时地利人和,中国,已经准备好了。(作者是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全球互联网口述历史(OHI)项目发起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