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武志:五四运动百年,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民主和科学
点击:  作者:武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28 10:09:38

 

1.webp (19).jpg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中国百年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变为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强民富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切变化得益于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即从旧民主向新民主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五四运动作为由青年学生发动、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的一次伟大的爱国运动,它的一大贡献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中国革命从此找到了一条崭新的道路和方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改革开放确立,20世纪这三个大事件是中国命运发生转折的关键。百年实践证明,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正确的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更好的发展中国。在这个意义上,五四运动在中国现代史上具有历史性的贡献和深远的时代意义,必定光耀百年,彪炳史册。

 

五四运动有其产生的历史背景和赋予的历史任务,它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寻求反帝反封建,探索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于洋务运动、维新运动等等通过强军、宪政、实业、教育等途径实现救国,五四运动在本质上是资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启蒙运动,核心是学习德先生和赛先生,即民主和科技,是在政治制度和发展科技上放弃甚至否定中国传统,主张全面学习甚至照搬西方资本主义。但事实证明,不仅学习和借鉴西方资本主义必须要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照搬照抄是行不通的,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国不可能通过资产阶级革命成为现代化强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只有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家沦为列强附庸、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命运,才能真正实现民主和发展科技。

 

从实现民主来看,五四运动作为资产阶级革命的启蒙运动,对于反封建特权,唤醒民众权利产生过重要的历史作用。但是,第一,资产阶级民主仍然是少数人的民主,代表资产阶级等少数人的利益,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保障绝大多数人的民主和切实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第二,民主权利既包括政治权利也包括经济权利。在解决民众政治权利的同时,必须把生存权和发展权等经济权利作为中国解决的首要问题,这是由目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不发达的基本国情和代表工人、农民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所决定的。社会主义的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建国70年来人民生活和收入水平不断得到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71元增加到2.6万元,累积减少贫困人口7.4亿,政府把精准扶贫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在保障经济权利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并实现政治权利。就发展科技而言,五四运动以后中国的科技迅速发展,从根本上摆脱了旧中国愚昧落后的面貌,这同学习西方科技是分不开的,特别是一大批留学生学成归国,许多成为中国各现代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但事实证明,中国要成为科技强国,不可能依赖西方科技。建国前30年,由于制度不同,西方对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进行军事、经济、科技等封锁,中国要发展科技只能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改革开放40年,虽然利用了对外开放和交流,向西方学习先进的科技和管理,发展经济,提高科技水平,但是我们发现,事关大国竞争的核心技术是学不来的,用市场换技术换不来的,用积累的外汇也是买不来的。中国要发展科技,实现弯道超车,成为现代化强国,必须走独立自主和自主创新的科技之路。

 

青年强则国强,五四运动中,青年人把自己的前途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适应时代潮流和历史需要,为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立新中国中,青年人不畏牺牲,前赴后继;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青年一代奉献青春,无怨无悔。这是我们纪念五四运动的原因和意义所在。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百年历史,中国从落后贫穷、任人宰割的旧中国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证明了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正确的道路选择。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我们又确立了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伟大目标。青年人需要和伟大的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一方面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要顺应新的时代潮流和历史需要,再次发出时代的强音,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