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孙业修:评美、俄、乌、欧在乌克兰危机中的得与失
点击:  作者:孙业修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24 07:05:44

 

1.png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图源:卫星通讯社)

 

美国总统拜登并不是舆论上说的他老而愚蠢,美国这次玩弄乌克兰危机,得分最多;俄罗斯在美国的玩弄下被迫应战,但是,俄罗斯以一时经济上失分而获得长远利益,将为俄罗斯崛起奠定基础;乌克兰演员总统明显是傻瓜一个,失分最多。他不顾乌克兰面临的真正国情,一边地倒向西方,造成了永久的乌克兰的分裂,并且本身面临解体和殖民化;欧洲失分也同乌克兰相似,经济被美割韭菜,将更加依靠美国,欧洲更加无真正的独立。
         
具体事实和原因分析如下:
         
美国的得失美国只有得,而无失:美国从一战、二战精心布局,代替英国霸主地位先不谈。也不谈美联中抗苏,收买苏联国内高层和知识精英搞垮苏联,只谈乌克兰独立以来美国布局。
         
本来乌克兰西部是千里黑土地,天然大粮仓,东部是重工业基地,核武、航母、战机、坦克等军工基地,乌克兰独立后可以说是举足轻重的世界强国。如果他们有自主独立意思,不自废武功,不选边站队,会成为欧洲或世界强国。但是,历史给他们机会却不给他们开门。美国是绝对不允许有一个带有苏共色彩并强大的乌克兰存在的,于是,许下诺言大手笔支援乌克兰,只要乌克兰销毁核武器和重要兵工设备,美国将全力援助乌克兰发展。俄罗斯也坚决反对一个独立强大的乌克兰存在,和美国唱双簧,乌克兰傻瓜式的自废武功,销毁了核武及重要军工企业,想换取美俄支援,结果援金没有到,美国培养的政治家却到了乌克兰,美国搞乱乌克兰的颜色革命资金到了乌克兰。于是,乌克兰的总统选举、总理选举、议会选举,乱哄哄好不热闹,从此,你方唱罢我登场,接连演出一曲曲颜色革命的美妙乐章。以广场政变、亚鲁科维奇被推翻为标志,美国完全掌控了乌克兰。从此,乌克兰也成了不入流的弱国,并且成了美国的掌中玩物。掌控乌克兰,就是要利用乌克兰为美国的利益服务。只有挑动乌克兰与俄罗斯作对,用乌克兰这个白手套对付俄罗斯,美国的利益才能最大化。
         
这次新冠病毒疫情重创了美国经济,美国负债30万亿,怎么才能收割欧洲和俄罗斯的韭菜呢?乌克兰最合适,于是,美国大造俄罗斯要进攻乌克兰的舆论,逼俄罗斯出手。大造舆论也好,俄罗斯出手承认乌两个共和国也好,出兵这两个共和国也好,其结果是欧洲战云密布、人心惶惶,于是,美国的政治经济利益象流水一样滚滚而来。
        
美国在乌克兰之乱中的得:
①乌克兰更加需要美国保护,美加重对乌的掌控;

②欧洲因惧怕俄的威胁更加依赖美国,加深了美国奴役欧洲;

③欧洲经济和俄罗斯经济外逃美国,股票大跌,大大收割了他们的韭菜,发了横财;

④俄德北溪2号泡汤,美国石油占领欧洲市场,包括乌克兰市场,其他经济也严重依附于美国;

⑤用乌克兰长期对付俄罗斯,打压俄罗斯经济和国际影响力,迫使俄罗斯让步或调整对美政策。

所以,乌克兰之乱,对美国百利而无一害。因此,俄罗斯即便不出手,美国也会让乌克兰出手,从而逼俄罗斯出手,只有乌克兰乱,美才能从中谋利。
          
俄罗斯的得失。俄罗斯是希望乌克兰成为自己的小兄弟,这样他有战略缓冲区。但是,乌克兰被美国控制后,俄罗斯必须破釜沉舟,快刀斩乱麻,在“两利相存权其重、两弊相存权其轻”的原则下,俄罗斯以断臂求生的强硬,力争利益最大化。
①俄以战略演习和核威慑作保证,迫使美国认怂,承认乌东部两个共和国,并且出兵占领,从开始承认到最后这两个共和国自愿加入俄罗斯,是必然过程,从而把乌克兰这两个共和国拉入俄的版图,扩大了俄的国际威慑力和地缘实力;

②俄罗斯将因得到北奥塞梯、克里米亚、乌克兰的这两个加盟共和国和俄白同盟及对独联体的影响,而逐渐恢复了苏联帝国的影响力,下一步如果占领基辅,俄罗斯的自身实力大增,将推动俄成为世界霸权的形成;

③俄罗斯具有丰富的油气资源,长远看,欧洲包括中国,是离不开俄罗斯的,最后,俄罗斯还会同欧洲缓解关系;

④俄罗斯的这次出击,迫使北约不敢再东扩,维护了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⑤长远看,乌克兰这次实力大丧,将会逐渐缓和与俄的关系;

⑥俄罗斯会挑拨离间乌西部各加盟共和国脱乌,从普京讲话看,他们历史上属于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领土,乌克兰西部下一步的内乱很有可能。

俄罗斯的失是:经济暂时受到了影响,但是,影响是可以承受的。随着世界大国博弈,美国可能再出一个特朗普式的总统联俄制中,所以,俄罗斯的失是有限的。
        
欧盟的得与失。欧盟在乌克兰乱局中,基本失分,损失很大,得分有限。
①欧洲经济由于乌克兰战争威胁,资金大量外逃美国,股市暴跌,向美国送了一份大礼;

②经济更加依赖美国。随着德俄北溪2号停摆,经济上更加依赖美国,科技上也将唯美马首是瞻;

③政治和军事上更加依附美国。如果说特朗普时期欧盟曾想建立自己的联军独立的话,目前的欧盟是完全听命于美国了,离开这个老大的保护,欧盟包括英国等绝大多数国家,可能随时被俄罗斯吞噬。因此,美国对欧洲的殖民加深。

如果欧洲有得的话,一是促使欧洲,特别是英、法,要加强军事实力,以便发生战争,不至于输得太惨。另外,下一步,可能要调整对俄关系,以争取自己在美俄之间的话语权。
        
乌克兰的得与失。乌克兰是只有失而无得。乌克兰独立后,本来有一手好牌,结果被败家子们打得惨不忍睹。乌克兰如果坚持在美俄中间玩平衡,完全可以利用美俄为己所用。如果乌克兰坚持独立自主,保持强大军事、科技和经济实力,美俄将会争相对乌示好,乌可以自己利益最大化。然而,有天算而无人谋,他们自废武功、自断手脚,甘做美国的棋子,从而导致国将不国。这次乌克兰之乱,乌的损失:
①进一步丧失主权。美国的政治顾问、军事顾问、公司全面控制了乌克兰;

②国土分裂,伤筋动骨,沦为末流国家。保存的乌现领土,如果美国不高兴,还会在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争夺下进一步分裂,像南联盟一样成为碎片化国家;

③武力进一步下降,失去这两个加盟共和国,极大地削弱了乌军士气和战斗力。本来,演员总统上来后,如果正确面对国情,根据东部亲俄、西部亲欧、国土分裂的现实,示好俄罗斯,联系美国欧洲,以图他们对乌领土完整的承认。再根据时局变化,逐渐恢复领土完整。可是,一边倒的政策,导致了国土分裂的严重后果。

乌克兰危机,对中国既是严峻的考验,也是重要机遇。处理得好,可以最大限度地服务于国家最大利益。中国应在这场危机中坚守如下立场:
        
一是积极地劝和促谈,充当公正调停人角色。乌克兰危机的表面,是乌内部东、西对立,实际上是美国插手,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背后是美俄的争斗和较量。要劝说乌克兰政府和俄罗斯,用和谈方式解决争端,并互相关切各自国家利益。乌克兰之乱,对俄乌都没有任何好处,斗争的时间越长,他们的损失越大。争斗的结果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即便这个劝和在当前矛盾激化的情况下是无效的,中国应该以真诚朋友的姿态,反复做工作,主动做工作,真诚做工作,要让乌俄双方认为中国才是真正的朋友。
         
二是应该秉持公正的国际原则,呼吁国际社会,既要维护乌克兰领土完整,也要照顾俄罗斯的利益关切。通过中国的原则立场,让美国及其伙伴认为中国是负责任大国,也要让俄罗斯认识到他的利益关切得到了中国的支持和理解,更让乌克兰认识到中国在维护他们的国家利益。中国在外交层面提出自己的原则立场后,要以积极的姿态派出使团,访问美、俄、乌、欧,或将四方请到中国来,进行外交斡旋,以展现中国的大国外交。目前俄与美、乌、欧矛盾激烈,中国确有居中协调机遇,抓住机会,展现大国外交。
         
三是乌克兰危机,给中国统一台湾上了警钟。中国对台在“和平统一”方针下,必须有台湾急独和外部势力干预突然承认台湾独立的应急预案,而且要立足于大打、打核战,只有以“武统”才能促“和统”。
         
(作者系党史军史专业工作者,曾任原总参谋部某研究室副主任、大校;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