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紫虬:清醒的批判、扬弃才能正确掌握——兼评某主流报纸对资本的评论
点击:  作者:紫虬    来源:紫虬视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10 10:55:43

 

 

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正确对待资本(见附二)以来,不少文章力图对资本作出一分为二的分析。但是一些论断既脱离现实矛盾,又违背马克思主义,提出了错误导向。某主流报纸昨日对资本发表的评论观点(见附一)就带有一系列错误观点。

 

怎样认识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首先需要分清资本的本质与非本质的成分。

 

资本是一种社会生产关系,由不变资本和雇佣劳动构成。资本不创造价值,只有劳动才创造价值,即使公有资本,价值也是由对应资本的社会平均抽象劳动所创造。占有劳动增殖的价值,是资本的本质。主要由于私有资本的扩张,再加上公有资本中的官僚主义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是我国现阶段两极分化的根本原因。

 

其次,社会化大生产是伴随资本而产生的,提出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是指与社会化大生产相关的一切内容,绝大部分与自然力相关,并不是资本本质的东西,而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经济基础中共有的东西。建国七十年的历史说明,只要吸收了和资本相联系的大生产积极因素,社会主义就可以取得多快好省的高质量发展,并超过资本主义。

 

其三,体制内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力图混淆资本的社会性和所依附的自然性,力图用非本质的自然性掩盖资本的社会性本质,力图兜售资本创造价值,目的是为了抹杀社资界限,从而在解释两个毫不动摇,解释公主私辅中,把资本装扮成中性的、天经地义的永恒现象。例如把社会化生产的协作性、系统性,美化、归功为唯有资本才有的对生产要素的撮合性,加速性,用资本增殖中的等价交换形式美化资本的垄断及操纵政治,造成只有私有资本,或混合所有制才能有社会化大生产的功能的假象,制造理论和实践陷阱。某前市委书记在港报发表文章称资本和劳动共同创造价值,主流媒体昨日公然提出资本创造价值的赫然观点,是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的自然流露。

 

分清了资本的本质与非本质内容,当前对待资本应该有以下态度:

 

1首先要摆脱以资本为中心的思维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道路的成功,是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二次会议上的讲话)。认识到以资本增殖为中心的繁荣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是泾渭分明的两条政治路线。

 

2 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只能在宪定基本经济制度的格局中。即私有经济辅助公有经济的宏观格局。在地域经济中,两个毫不动摇不是平均用力,更不是长期以来片面发展私有经济,否定民主的公有经济成分,否定党在经济活动中主导的说辞。贯彻宪定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服从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坚持公主私辅。

 

3审慎关注资本的发展阶段。资本发展史说明,资本平等竞争的阶段是短暂的。美国从内战后到恩格斯去世前,已经出现托拉斯垄断现象。利润最大化、垄断化是帝国主义阶段资本的基本规律,也是中国境内外私有资本,借用互联网和数字化已经无所不在、无时不在的现实。主流媒体关于法治经济必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见附一),只是自由资本主义阶段到描述,即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要求,相对于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经济垄断和政治渗透,充满虚伪性;同时,这些对于商品经济的要求,从社会主义发展史,新中国史来看,并非只有资本才能做到。

 

4认真探究资本采用的一切生产社会化的形式和内容,积极发现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可以共有的自然属性。例如和资本同时产生的协作、信用等。关注基层创新,如华为设立私募基金建设供应链和产业链。努力运用资本机制恢复公有主体占比,推动科技创新。进而把资产阶级私有化产权理论引导到公有商品生产主体建设、会计主体核算、全员监督上来。同时,清醒的认识、分辨科技创新的精神属性,区别其凝结、表现在不变资本中,产生并入资本,绝缘劳动的扬资抑劳假象。社会主义与资本相互依赖的矛盾统一是长期的,开放、学习、扬弃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中的积极因素也是长期的。

 

5坚定科学劳动价值观,跳出资产阶级历来强调的生产要素价值论。私有经济的等价交换、按资分配不能取代公有经济的按劳分配;不能用资本中心观冲击、干扰社会公共服务的基础、普惠、兜底投资。在计划经济全民资产质变为公有资本,从全民监督、核算演变为产权清晰的资本增殖以后,资本作为社会关系,管理者的资本人格化,劳动者的雇佣人格化很容易出现。如果不加防范,以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客户、压榨农民工雇佣劳动自然产生。通过党的领导和政治思想工作,才能回归、褒扬公仆和主人翁精神,才能防范资本机制对党的领导和上层建筑的腐蚀和演变。

 

6实现劳动合作的资本化。以高质量发展为条件,鼓励一定规模的私有经济积极推行劳动合作,建立生活消费品的个人所有制。

 

2022.1.9

 

附一:人民日报: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5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对于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资本是要逐利的,既要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也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必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资本活动要依法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初见成效,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这说明,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就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源头治理和行业监管,强化市场监管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规制,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既要设置红灯也要设置绿灯红灯是为了划定边界、加强规范,绿灯是为了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应该看到,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不是不要资本,而是要资本有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明确规则,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目的是引导督促企业服从党的领导,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鼓励支持企业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规范发展、加强监管,是为了促进更加健康、更可持续、更为长远的发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是为了资本能够有序发展、健康发展,对于支持相关企业实现规范创新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完善市场准入、行业监管、公平竞争等法律制度,筑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体制基础,能够为各类资本、各个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提供更为牢固的保障。

 

我们党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形成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就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应该看到,资本创造价值和野蛮生长都源于其逐利性,哪一面是主流,关键在于是否能正确而有效地引导资本的行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就能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在防止资本野蛮生长的同时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人民日报,20220208 05

 

附二: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202110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作者:紫虬   来源:紫虬视野(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