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科举舞弊到学术造假,教育腐败不根除,难谈国家复兴、民族富强!
点击:  作者: 刘丹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9-02-18 10:20:43

 

1.webp (3).jpg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这句话,用在前一天还在春晚现场扮警察打假,第二天就被爆出论文抄袭、学术造假的“学霸”演员翟天临身上,再贴切不过。

 

差一点,翟天临就成了“演员中学历最高的”“博士后里最会演戏的”。

 

只是,假的终究是假的。

 

过往一周的沸沸扬扬,在几经关注和调查回应中,“瓜”总算落地了:

 

216日,@北京大学发布关于招募翟天临为博士后的调查说明。说明称,经调查发现,在翟天临进站材料审核、面试和录用过程中,合作导师、面试小组和光华管理学院存在学术把关不严、实质性审核不足的问题;同时确认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决定对其退站处理。同时,学校决定停止该合作导师招募博士后,对面试小组予以严肃批评,责成光华管理学院作出深刻检查。”

 

“不以功名为念,五经三史何曾想。”

 

中国人对于“功名”和“学历”的追求与迷恋,从古至今。科考之难,难于上青天。这其中,也就不免有人悬梁刺股,有人金钱铺路,有人徇私舞弊。

 

柏葰案:公元1858年,乡试中,兵部侍郎李鹤龄,主考官浦安涉嫌科场舞弊被揭发,蒙古族大臣柏葰因官场陋俗而被牵连,成为了有清一代因科举舞弊被杀的最高官员。

 

丁酉科场案:公元1657年,乡试主考官曹本荣、李振邺等人为了巴结权贵、收取好处按照拟定好的名单发榜,被立斩,家产被抄,家人流放。被称为“清朝第一次大型科举舞弊案”。

 

有人说,科举废了,权利专制的王朝死了,可人们内心的欲望和虚荣却一直活着。

 

反观当下,学术造假、教育腐败的土壤和恶果早已不是一起明星博士注水事件就能概括的。拔出萝卜带出泥,一句“知网是什么东西”的背后,是各种利益关系网中的藏污纳垢。应该说,翟天临不仅仅戳到了苦读博士的痛点,更戳到了中国当前整个学术界的痛点。

 

而这,正是我们不愿看到,却又必须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净化学术土壤,回归教育本位。

 

学术的本质,是纯粹。

 

近年来,学术造假的事件被频频曝出。从“汉芯一号”被爆弄虚作假到沸沸扬扬的韩春雨事件,从北大历史学系博士于艳茹的论文被指严重抄袭到南京大学公布对梁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结果,从107篇论文集中撤稿事件到华南理工大学8名考生考研成绩遭篡改……学术造假给中国的学术和教育蒙上了一层丑陋的阴影。

 

此外,除了论文抄袭和造假,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在不知不觉间有了“博士”的头衔。如今想来,一名公众瞩目的明星“学霸”之路如此“畅通无阻”,其他那些关注度没那么高的“博士”们的含金量又有多少呢?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学术本纯粹,奈何人心复杂、利益诱惑。

 

翟天临在致歉中,把问题归咎于自己的虚荣心和“飘飘然”,可若不是学术界和教育制度背后存在利益输送,“翟天临们”又何来可乘之机?

 

学术是社会发展的一方净土,是人才的保障,是社会进步的动力。肆无忌惮的学术造假和学术腐败,侵蚀着国家的科学资源、教育资源,挑战着国家的法律和教育的公平。

 

教育的本位,是公平。

 

从某种程度上说,比翟天临“学霸”人设崩塌更严重的,是教育公平的问题。

 

网友们的深“扒”、学者们的呼吁、全社会的声讨,并不是因为嫉妒和起哄,而是因为学术造假者们对学术规则的践踏、对教育公平的藐视。

 

腐败官员用权利换取文凭,财富精英用金钱购买学历,知识分子用高校的特权打造荣誉,而真正的学子们,却在用青春和生命爬向学历的殿堂,公平吗?

 

可怕至极!

 

陈丹青说:“一个社会有三个底线:教育,医疗,法律。 无论社会多么不堪,只要教育优秀公平,底层就有上升的希望……”

 

教育公平了,人们便会对生活、对未来、对国家更加充满期待和希望。因此。在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面前,任何人、任何事都必须毫无特权可言。

 

脚踏实地、崇尚诚信、注重公平是中华文化千百年来积淀而来的精神内核。而在学术和教育上的浮躁和弄虚作假,带来的必定是科学精神的污浊,学术领域的急功近利,教育公平的失衡,教育体制的失范。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不只一次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当今时代,唯有公平良好的教育才是选拔人才、培育人才的根本和前提。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我们对于教育和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归根到底是要靠教育、靠人才。因此,必须将教育事业和人才的培养放在优先位置,推进教育公平,净化学术环境,将一切学术造假和教育腐败彻底斩草除根,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国家和未来充满希冀。

 

希望此次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可以成为一个契机,让学术造假行为脱掉油彩的外衣,让破坏教育公平的腐败思想被连根拔除,让学术回归教育本位。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