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李东宏:央行降息可抑止美联储加息
点击:  作者:李东宏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11 10:27:40

 

1.webp (1).jpg

 

【核心提示】央行渐进式降低利率,可以抑止美联储加息。在低利率基础上搞中国式量化宽松,可以自主解决国内问题,从根本上消除美国制造经济摩擦的能力。

 

孟晚舟被困加拿大,中美摩擦加剧,美国似乎在牵着我们的鼻子走。其实,我们有办法让美国老实。

 

从当今世界经济来看,美元的利率浮动的空间并不决定于美国经济,而是决定于世界经济,其中中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对美元的利率浮动空间有很强的制约作用。央行渐进式降低利率,可以抑止美联储加息。在低利率基础上搞中国式量化宽松,可以自主解决国内问题。

 

一、RMB利率水平制约美元利率浮动?

 

明眼人可以看出,以当今美国的经济实力,美联储的加息,受到了世界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制约。自美联储开启加息过程以来,中国没有跟随加息,而是随之降准。这就让美联储通过加息召唤美元大量回流(尤其是从中国大量回流)的目的没有达到,反而恶化了美国包括股市和债市在内的虚拟经济的各项指标,甚至严重到随时触发经济危机的程度,从而使美联储加息止步。从中美两国经济的性质上看,美国相当于世界这个公司的财务科,中国相当于其生产部。加息这种财务事务,必须与生产部协调。双方之间的不协调,制约美联储加息步伐。

 

在涵养资金和吸引外资上,中美两国是拔河比赛的关系。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经济体,发达的虚拟经济体系使得美国股市具有超强的涵养资金和吸引外资的能力。中国也不弱,发达的制造业和超大的楼市赋予中国超强的涵养资金和吸引外资的能力。所以,中美两国的拔河比赛,又可以简化为美国虚拟经济对中国股市和实体经济的拔河比赛。两者的力量对比,决定美联储加息的自由度。中美已经此消彼长,现在中国正处于跷跷板的有利位置。

 

这里我们先解决几个相关问题:

 

第一、确定美元利率空间的基础是什么?

 

从根本上讲,决定美元利率的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但是法律上,美联储是美国的央行,因此决定美元利率的是美国经济,同时美元又是世界货币,世界贸易的发展需要美国承受巨额的贸易逆差,因此决定美元利率的又是世界经济,尤其是世界贸易的结构。

 

第二、中国为什么能够制约美元利率浮动?

 

中国经济已经实现了从出口导向型向消费型转变,庞大而且高效的中国经济具有超强的涵养资金和吸引外资的能力。只要能保证中国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优质服务和楼市的平稳,中国就不会因为美元强势而发生严重的资本和资金外流,相反,由于美国股市在加息之前就早已处于高位,吸引资金的能力已经饱和,中国还会吸引包括美资在内的外资大量流入。

 

反过来,美国的经济复苏始于量化宽松,即在低利率甚至零利率的基础上,美联储通过买入中长期债券,向市场投放美元。而注入的美元主要进入股票债券等虚拟经济,通过打高股市等虚拟经济指标来赚钱,并促进GDP增长。

 

总之,虚拟经济膨胀才是美国经济复苏的真相。然而,制造业并没有回流,实体经济的增长也不值一提。所以,美国的经济复苏实质上是其虚拟经济的膨胀。以下例子说明,美国虚拟经济已经膨胀到堰塞湖的程度:

 

2016年中国消耗水泥70亿多吨,美国不到一亿吨;中国消耗钢铁10亿吨,美国消耗几千万吨。2016年,中国城镇竣工房屋面积422375.65万平方米,再加上乡村房屋竣工面积,总竣工面积大约100亿平方米;而2016年美国竣工房屋面积1.88亿平方米。近年来中国铁路公路等新建是几万、几十万公里,新建桥梁几万座,而美国可以忽略不计。但是2016年,美国建筑业GDP被统计为8000亿美元,中国只有7500亿元;美国房地产业GDP为23000亿美元,而中国只有7200亿美元。

 

过度膨胀的虚拟经济是无法涵养资金和吸引外资的,一有风吹草动,资金就外逃,股市和债市就崩盘。所以,这才是美国的软肋,一个同样块头的巨人站出来挑战,美国就屈服,而中国实体经济的GDP远超美国。

 

第三、中国经济的软肋在哪?

 

与美国相比,中国经济的软肋无疑在股市。原因在于:


首先,中国楼市和股市不可兼得。房地产是中国城市的股票,高收益和低风险使其涵养资金的能力远远大于股市,而且两者在涵养资金方面是竞争关系,因此,中国的虚拟经济,楼市是主导,股市是必要补充。在当前情况下,既然楼市已经处于高位,股市只能在地位徘徊,5000点大概是天花板。

 

其次,股市是美国做空中国经济的主要战场:

 

一、美国人掌握着中国股市的流动性,通过制造资金紧张可以轻易造成股市失血。

 

二、美国人掌握信用评级体系,可以轻易降低优质的中国上市公司的信用评级,打压中国股市。

 

三、美国股市里有大量优秀的中国上市公司,打压这些公司的股票,通过传导作用,可以压制中国股市里上市公司的信用和声誉,降低股民的市场预期,造成中国国内上市公司的低市值。

 

四、美国人操控了中国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给我们输入大量错误的知识,使我们在股市建设上频频犯低级错误,致使我国股市不能健康发展。

 

第四、美联储加息,中国资本就会大量外流是个伪命题。

 

有一个“常识”说,“美联储加息,中国资本就会大量外流。”这是一个被最近美联储加息戳破的谎言,也不符合中美两国在资金涵养和吸引外资方面的实力对比,也不符合中美两国经济斗争中双方的实际地位,而是符合美国人教给我们精英的经济学和金融学常识。

 

事实上,正是通过给各国精英灌输错误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美国才能在各国美式精英的配合下,通过加息来召唤美元回流并剪各国羊毛。

 

二、结论:央行降息可抑止美联储加息

 

央行降息,可以利好和稳固实体经济和楼市,增强涵养资金和吸引外资的能力,不会发生大量资金流失,相反,在美联储加息造成各国资金躁动的情况下,还会吸引各国包括美国流出的美元(比如美国股市获利出逃的华尔街资本),减少美元回流。另外,人民币对美元和美国的张力,还会助推美国虚拟经济指标恶化,比如债市收益率升高以及股市接盘资金不足等等。

 

反观美国,通过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打造的牛市,早已成为没有实体经济支持的、纯正虚拟经济的堰塞湖。通过渐进式加息,吸引外资进入股市,给华尔街资本做接盘侠,不一定哪次加息会导致股市大的崩溃,崩溃虽然可以修复,但总有一次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

 

既然美联储加息,是给美国虚拟经济这个堰塞湖注水,央行降息对美联储加息具有抑止作用,那么通过多次实验,摸清数据就能建立人民币利率与美元浮动的函数。

 

我们反推一下:美联储加息,如果央行跟进加息,则美联储可以继续加息;现在央行没有跟进,而是保持利率不变,美联储已经加不动了;如果央行反向操作,渐进降息,必然增强对抗高美元利率对资金的吸引力,减少美元回流,使美元加息的目的实现不了,从而迫使美联储结束加息进程。欧元也是被动随美元加息自损,如果中国联合欧元降息呢,肯定事半功倍。

 

三、政策建议

 

第一、稳定楼市。

第二、把股市稳定在低位。

第三、把西方经济学和金融学定位于假说

第四、渐进式降低利率,在低利率基础上搞中国式量化宽松。

 

当年的四万亿,弥补了外需降低导致的国内需求萎缩,还为世界贸易创造和补充了大量的需求,同时稳住了内需和世界贸易,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世界贸易的快速恢复做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四万亿实现了自救,也挽救了美国和世界,是利己利他的措施。但是,四万亿不是自救的专门措施,美日等国10年的量化宽松证明,量化宽松才是一国自救的专门措施。

 

在美国经济复苏以后,美国采取了比量化宽松更损人利己的加息和薅羊毛措施,而现在我们的经济已经无法用类似四万亿的措施来自救和利他,只能用量化宽松的措施自救。当然我们的量化宽松是中国式的量化宽松,可以利己而不损人。量化宽松需要条件,我们必须渐进式降低利率,在低利率基础上搞中国式量化宽松。中国式量化宽松的方式很多,比如效法日本,由央行直接购买国内股票和债券,向对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的部分优质上市公司增资等等。

 

总之,学美国,要学美国人怎么做,而不是美国人怎么说,而且要比美国更聪明。正是因为各国精英用美国人说的那套谬论武装了自己的头脑,美国人损人利己的做法才能畅行世界无阻。当然我们也必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李东宏:央行降息可抑止美联储加息

    2018-12-1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