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何自力: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点击:  作者:何自力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2-14 10:19:08

 

1.webp (5).jpg

 

【提要】实现理论创新,必须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认真研究问题的基础上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以此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向纵深发展,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1]14这是对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高度肯定,是对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理论升华。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引领改革开放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经济发展落后国家实现现代化指明了道路和方向,是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和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原则,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是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中国就不可能找到实现现代化的正确道路,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就不可能创造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改革开放事业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方针,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科学原则,必须一如既往地推动改革开放沿着马克思主义指明的方向前行。

 

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和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得以形成和创造经济奇迹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意志和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原则,得到了人民的广泛拥护和支持。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驾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就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完成了疾风暴雨式革命和建立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任务后,大力加快经济建设步伐,为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形成最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中国特色经济发展模式,就成为当务之急。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革命的目的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离开了生产力的发展、国家的富强、人民生活的改善,革命就是空的。”[2]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发展中大国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能不能解决好发展问题,直接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3]习近平同志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4]无数经验都证明,能否不断改善民生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衡量经济发展模式优劣的根本标志,能否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归根结底靠的是经济实力。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新征程中,我们依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认识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物质基础。

 

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就要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1]33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我国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就要坚定不移地走扩大开放之路,要努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下大气力发展全球互联互通,让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努力开创发展新机遇,积极谋求发展新动力,着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切实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就要坚持独立自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1]27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坚持独立自主,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坚持独立自主,就是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张、自己来处理;坚持独立自主,就是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不能数典忘祖,不能照搬照抄别国的发展模式,也绝不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坚持独立自主,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就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实现理论创新,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行稳致远。重视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重要传统。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5]“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做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6]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我国改革开放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我们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确保了改革开放行稳致远。”[1]36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就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现理论创新,必须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认真研究问题的基础上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以此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向纵深发展,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

[2]邓小平文选: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314.

[3]江泽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

[4]习近平谈“兴国之要”: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EB/OL].(2017-06-15)[2019-01-02].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xuexi/n1/2017/0615/c385474-29340955.html.

[5]习近平在七大会址论党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EB/OL].(2015-02-15)[2019-01-02].新华网,

http://www.xinhuanet.com//2015-02/15/c_1114372592.htm.

[6]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EB/OL].(2016-05-18)[2019-01-02].人民网,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6/0518/c1024-28361421-4.html.

 

(作者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本文拟发表于《当代经济研究》2019年第1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笔谈”栏目;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