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水石:疫情防控是当前最大的政治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8 10:31:30

 

1.webp (13).jpg
 
最近,随着德尔塔变异株流行,全球疫情大幅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上升。7月下旬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出现首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全国部分省市出现多点疫情。据新华社报道,截至8月14日,全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涉及16个省份,现有150个中高风险地区。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8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进一步提高责任感,紧急动员、紧急行动起来,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迅速到各地指导疫情防控。8月11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赴江苏省扬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与一线专家座谈,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分析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部署防控重点任务。她指出,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坚持从严从紧、科学精准 一鼓作气打赢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各省市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疫情防控,从严从快落实防疫各项措施,持之以恒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决不让疫情防控的成果前功尽弃。现在各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有些人认为,现在与国外相比,我国疫情基本控制了,出现一些地区反弹是正常现象,没有必要草木皆兵,影响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是医学问题,不要从讲政治上扯,专业的事情让专业人做。有的人还建议,“放弃严防死守”、“打开国门”、“学会与病毒共存”。

这些观点有一定市场,看似有理,但认真分析不仅有错,而且危害不小。
 
什么是政治?什么是讲政治?百度百科解释:政治是指政府、政党等治理国家的行为。政治的本质就是规范化的社会管理。马克思提出,政治是以经济为基础的上层建筑,它是经济的集中表现,以政治权利为核心的各种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的总和。孙中山认为,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讲政治,就是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已经不是单纯的医疗工作,不是某个地区某个部门的工作,而是全世界全中国的大事。疫情防控的好坏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已经取得小康的成果能否巩固,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前最大的政治。

曾记否,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我国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如果当初,我们没有从政治的高度抓疫情防控,而只是作为一般医疗工作,作为湖北武汉一个地区的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都保护不了,还谈什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成为我国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斗争的一个战场。中国遭疫情袭击时,美国幸灾乐祸落井下石。美国发生疫情后,坚持资本至上,不顾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疫情防控一团糟,至今,确诊感染人数达3600多万,死亡人数超62万。据媒体报道,美国生物化学武器基地,德特里克堡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长期从事冠状病毒研究,2019年7月,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突然关闭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以“国家安全原因”为由,拒绝公布有关其决定的信息。2019年12月8日中国武汉的首例新冠病例发病前,美国就已经出现了大规模不明原因的流感,美国将其命名为“电子烟白肺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发现,美国5个州的新冠病毒感染证据在2019年12月就已出现。美国不检讨自己问题,为了洗白其抗疫不力的事实朝中国泼脏水,造谣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病毒,工作人员染病。他们不顾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到中国调查得出武汉不可能是新冠肺炎病毒源头的事实,纠集盟友,施压世界卫生组织,把新冠肺炎疫情溯源政治化,抹黑中国,甩锅中国,叫嚣要让中国赔款。中国以事实为依据,给以有力回击。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世界蔓延。据媒体报道,至2021年8月15日,全球感染人数达2亿多例,死亡超430多万。美英等西方发达国家疫情没有断过,我国周边的印度、日本、韩国、越南等国疫情又起,我国也出现部分省市多点爆发,疫情防控还在路上。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疫情防控问题。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战略决策和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持之以恒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决不让疫情防控的成果前功尽弃,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中国是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党执政的灵魂。这次疫情是新时代祖国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病毒人传人,对人民群众危害大危害快。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全党全国头等大事来抓,是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新时代治国理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去年以来,我们坚持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行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创造了疫情防控的世界奇迹。现在新冠病毒还在全球肆虐,严重危害人类。我们绝不能重蹈美英等资本主义国家以资本至上,不顾人民健康安危,搞所谓“群体免疫”,追求所谓的“与病毒共存”,导致疫情再次泛滥的覆辙。现在,绝不能放弃严防死守,绝不能打开国门,与疫情共存。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做决策,处理问题时,要以维护人民的生命健康为第一要务和准则。凡是有利于疫情防控的坚决做、赶快做。不利于的就不去做。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疫情防控的大敌。有些领导干部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思想麻痹,放松疫情防控;有些领导干部到基层检查,不深入调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而是走过场,发指示,提原则性的要求。有些领导干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只考虑符不符合过去有关规定,会不会受到上级的批评,会不会不影响自己进步,不担当不作为,不是主动想办法解决,而是只向上级请示,等上级发指示。耽误了许多事,造成了不良后果。最近南京、扬州、郑州等地区疫情爆发,与当地领导干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不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有密切关系,应当受到组织追责惩处。
 
——坚持打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

党中央提出疫情防控要打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的战略方针,实践检验是完全正确的。打人民战争,就是走党的群众路线,而不是走精英路线。相信依靠群众、动员组织群众、教育团结群众,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疫情防控与人人相关,有关专家是骨干,广大的医务人员是主力军,人民群众是基础力量。坚持党的领导、专家、人民群众相结合。深入群众,摸准实情,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发布真实信息,宣传科学防控知识,使人民群众掌握医学知识,自觉遵守防控规定。发挥党组织的作用,群防群控联防共治,尊重群众创造精神,汲取群众智慧,及时总结推广疫情防控经验。发动群众搞好监督,及时消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腐败问题。整体战,就是从全局上、长远上进行防控,而不是只从某个地区某个单位,只当医疗问题处理,只考虑眼前的问题。疫情防控涉及医疗、生活、交通、教育、生产、治安等方方面面,要统筹考虑,整体安排,立足当前,着眼发展,全面抓好。阻击战,就是严防死守,发现疫情及时解决,动态清零,而不是与“病毒共存”。去年以来疫情防控,党中央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走群众路线,打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统筹国内抗“疫”与国际斗争两个战场;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条战线。在国内,集中全国力量支援湖北武汉,同时抓好其它地区防控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在国际,主动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协调有关国家,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支持。针对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的造谣、污蔑、挑衅、甩锅,坚决予以有力回击。还积极支援别国抗击疫情,赢得世界赞誉。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显著成效。我们要始终坚持打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夺取疫情防控的彻底胜利。
 
——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防治。

有的人把讲政治与科学防控疫情对立起来。认为,讲政治就是只听上级领导的话,不从实际出发,不讲科学防控;疫情防控是科学问题,让科学家解决,靠政府行政手段不可持续。这完全是对讲政治的偏见,也是对科学抗击疫情的错误理解。疫情防控讲政治,就是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按科学规律办事,从实际出发,科学防治。病毒来无影去无踪,通过人们的饮食、飞沫、接触的物体等感染,随着人群的移动快速传播。防治需要药物,但靠医务工作者单打一是不行的。从人类抗疫的历史看,只有通过严密的组织,科学防治才能成功。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在短短一年内就杀死了全球约4000万人。为了防止其传播,各国政府实施了许多非药物干预措施,如提倡良好的个人卫生、隔离感染者、关闭公共场所等。上世纪50年代,我国南方12省、市的378县流行血吸虫病,患者约一千万人,约有一亿群众受到威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医学专家的指导下,人民群众创造了许多好办法,消灭了血吸虫病。毛主席写下了《送瘟神》的光辉诗篇,他在诗歌后记中写道:“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 这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沉着冷静,果断决策,及时派出高级专家组到一线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准确信息后,及时召开常委会,建立全国联防联控机制,制定有力措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党组织、医学专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打人民战争。对疫情重灾区湖北武汉采取封城,迅速派解放军和各省市医疗队支援,建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实行拉网排查、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实行中西医结合,最大程度提高了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重点。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战略决策,从实际出发科学防治。坚持和发扬过去的好经验好做法,汲取南京、扬州等地疫情的教训,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只要疫情仍广泛流行,坚决切断病毒传染链的策略不能变,早发现、早控制的目标不能变。强化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强化外防输入,强化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坚持精准疫情管控与广泛接种疫苗并行的“双保险”策略,在广泛接种疫苗的情况下,思想不能麻痹,防控不能放松。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转换抗疫工作节奏,适时调整抗疫工作措施,适时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良好的舆论氛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去年以来,党和政府加大了宣传舆论工作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要看到,现在网络信息传播迅速,内容鱼龙混杂,有些自媒体发布不良信息,有的谣言满天飞,搞得人心惶惶。特别是一些境外媒体,颠倒是非,制造谣言,大造反华舆论,抹黑中国。去年春天,武汉的方方日记在国内网上发表,境外媒体迅速转发,美国哈珀柯林斯出版社等西方国家的出版社快速出版发行,西方政客以此为弹药攻击中国政府。今年8月初,国内网上出现批评“与病毒共存”的文章,美国英国媒体立即发文力挺“与病毒共存”。8月6日,英国BBC质问中国政府“能否放弃清零、与病毒共存?”8月10日,美国彭博社声称“中国政府坚持病毒清零,会被世界孤立”。8月11日,《美国之音》举办了题为《清零事关中国模式,党报为何禁提》的专题连线讨论,大肆抹黑诋毁中国防疫政策。对于西方敌对势力的抹黑攻击,中国主流媒体和一些自媒体予以坚决反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报道:8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太和智库、海图国智三家智库在北京发布《“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研究报告,《报告》用严谨的研究、真实的数据、客观的立场,驳斥了彭博社关于“美国抗疫全球第一”排名的荒谬性。从8月12日起,央视《新闻联播》连续发表国际锐评,揭露了美国抗疫失败,危害国际社会的真相。抗疫还在路上,舆论斗争不会停止。政府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报道抗疫成效和一线的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群众的集中诉求,不回避矛盾,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对造谣等违法者要及时依法惩处。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及时揭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行,坚决回击对中国的攻击,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坚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霸权主义。

人类是一个地球村,是命运共同体。新冠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全人类只有团结起来共同防控才能彻底战胜疫情。去年以来,我国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同国际组织、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展疫情防控交流活动,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相反,美国以人权民主卫道士、人类文明灯塔自居,在疫情面前坚持美国优先,资本至上,彻底撕破了民主自由博爱的画皮,暴露了霸权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丑恶嘴脸。当中国抗疫艰难之时,美国政客幸灾乐祸落井下石,攻击武汉封城是侵犯人权,指责方舱医院是“集中营”。本国发生疫情后,搞权贵富人优先,不顾穷人老人。为掩盖自己失误,大肆造谣炒作“中国病毒”,要“向中国索赔”,甩锅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还拦路抢劫别国的医疗物质。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要警惕和防止美国搞细菌战,危害人类。1952年1月下旬,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发动了大规模的细菌战,连续在朝鲜和我国东北、青岛等地投掷带有鼠疫、霍乱等多种病原体的苍蝇、蚊虫、蜘蛛、等带菌昆虫30多种,被中朝人民粉碎。据媒体报道,现在,美国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00多个生物实验室,遍布非洲、东欧、中亚、东亚、东南亚和中东等地区的多个国家。在美国军方的指导下,很多生物实验室正在研究特别危险的病原体。2020年7月,哈萨克斯坦境内出现“不明肺炎”,这种肺炎的致死率或比新冠肺炎还要高,引发了哈民众对位于该国境内美国生物实验室的关注;2021年5月,韩国釜山市民团体举行抗议活动,要求美军关闭位于釜山港的生化实验室,将生化武器撤出韩国。我们要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继续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这次人类百年未有的重大疫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一道坎,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次大考。第一阶段我们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现在疫情还在发展,斗争还在继续。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持久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靠人民,科学防治,万众一心战胜疫情。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