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详解“十四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看点
点击:  作者:王希    来源:国资小新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31 09:40:09

 

 

新华社北京726日电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对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党建等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具体部署。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如何推进?怎样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就上述热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国企要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问:国资委对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总的考虑和目标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国资委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放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去谋划和推动,着力引导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切实担负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重大责任,这是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工作的总目标;着力引导国资监管系统企业切实担负起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任务,这是十四五期间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标志性成果。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的是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这也是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赋予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新的光荣使命。国资委着力引导国资监管系统企业切实担负起这一重大使命,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推动国有企业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优化布局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问: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国资委将怎样在具体工作中落实这一部署?

 

答:十四五时期,国资委将大力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科技、国防、安全等领域,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使国有经济在战略安全、公共服务领域的主体作用更加突出,在战略性前瞻性新兴领域的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在基本民生领域的有效供给更加充足,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

 

具体来说,在战略安全方面,重点关注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加大对重要行业领域的投入力度,为实现关键领域的安全可控发挥重大作用。在产业引领方面,要加大在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和产业薄弱环节的攻关力度,在战略性新兴技术和产业前沿领域加快布局。在国计民生方面,要着力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承担起基础性、保障性功能。在公共服务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对生态环保、防灾减灾救灾、公共应急物资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有效供给。

 

国资委将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坚持市场化原则,加大同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力度,助力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强化充分竞争领域国有资本收益目标和财务硬约束,依托市场竞争机制实现优胜劣汰,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问:国资央企具体将如何向实体经济聚力发力?

 

答: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十四五时期,中央企业将进一步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努力为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积极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落实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引领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锤炼更多大国重器,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努力保持制造业资产比重稳中有升。

 

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集成作用,依托中央企业产业优势、数据优势、场景优势,以数据要素价值转化为核心,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发展。

 

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重点领域,统筹推进现有优势领域锻长板和基础较弱领域补短板,大力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发挥中央企业专业化优势,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和水平,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扩大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着力打造一批质量高、活力强、品牌优的现代服务业骨干企业。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问:十四五期间,中央企业有哪些重点改革任务?

 

答:十四五期间,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切实担负起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任务,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新作为、布局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国际化经营取得新进展、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成效、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努力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一批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一批基础保障骨干企业。

 

瞄准上述目标,国资委将出台一系列组合拳,包括不断完善指标体系,推进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将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把中央企业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央企坚决当好现代产业链的链长,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推动央企在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上发挥主导作用,在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上发挥支撑作用,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上发挥带动作用;坚决当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排头兵,确保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防控风险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

 

问: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资央企具体怎么干?

 

答: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中央企业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将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企业发展整体布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以绿色低碳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大力推动企业业务结构优化升级。

 

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绿色农业、绿色建筑、绿色服务等产业,推进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加强碳资产管理,打造产业生态体系,引领产业提质增效。

 

全面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引导企业优先使用绿色低碳能源,深化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节能,提升数据中心、新型通讯等信息化基础设施能效水平,淘汰落后设备工艺,加快建立循环型生产体系。(新华社记者 王希)

 

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号(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