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南京疫情的启示:官僚主义是群众永远的敌人
点击:  作者:欧洲金靴    来源:科教思潮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01 12:40:47

 

原创:欧洲金靴,来源:阳春白靴

 

有段子云:我感觉我活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河南人民在抗击洪水,全国人民在交战日本鬼子,同时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喊“毛主席万岁”——以及,骂南京政府……

 

中国大陆境内的疫情从前年12月份的武汉开始,至今已有五六轮之多,竟然依旧会在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经济强省的核心省会,爆发出极端业余、且是相当“欧美化、欧美式”的错误怪像。

 

只能说,反官僚主义,仍旧任重道远,从来就没有结束过,从来就没有摸到尽头过。

 

本轮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输入又外溢的为德尔塔变异毒株,目前在国际上属于无解,尤其英国已经在“群体免疫”的幌子下几乎躺平送死。

 

中国一直对德尔塔严防死守,但还是在南京关口这里破防,且是在全国已经大规模接种疫苗(16亿剂次)的情况下。

 

一方面,凸显了新冠疫苗根本不可能作为尚方宝剑之事实,以及各地管理部门“疫苗迷信”、“强制接种”之可笑;另一方面,暴露了江苏省、尤其是省会南京市在应急防控层面的政治失位。

 

同样是机场输入,去年11月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今年6月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这两座城市在疫情露出苗头之后的迅速反应,完全碾压本次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迟钝表现。

 

南京机场的保洁是外包给保洁公司的,这个已是所有人了然。通常为防止疫情入境,机场国内航班的保洁和国际航班的保洁是被分开的。

 

但是南京机场是混在一起的。

 

且注意,南京机场属省管。

 

2020年,南京禄口机场吞吐量2000万人次,位居全国12位。该机场还是中国主要干线机场之一,是华东地区的主要客货运机场。

 

这种人员流动规模,理应匹配最严格的防疫标准,包括保洁系统。

 

但是当防疫监管工作落地时,外包公司方面和机场方面竟然出现了互相推诿、以至于酿成了最后谁也没管的结局。

 

同时为了省钱,外包公司还让原本两个护工的活由一个护工来完成…

 

病毒就这样顺畅地从负责T2国际航班的清洁工,传染给了负责T1卫生间等地保洁的清洁工,又传染给了T1航站楼的乘客。目前最早确定被感染的是14日晚上沈阳经停航班的24岁女士。

 

然而清洁工这里,其实已经是南京机场第二道被攻破的防线了。

 

南京机场的第一次失守,始于把T2航站楼设置为“国内国际合用航站楼”。

 

拍板这项操作的人叫冯军,东部机场集团前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他已于23日被江苏省委革职。

 

 

随后,61岁的钱凯法——已退休的老党委书记——被“返聘”救火,紧急代理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720号当天,禄口机场已发现9例,结果机场方面竟然让所有工作人员照常回家!然后一直正常地上下班!

 

这种恐怖的情况持续了多久?

 

足足6天!

 

一直到26号下午,南京才宣布整座禄口机场全部封闭(26日的南京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扩大会议)。

 

正是这6天时间,病毒从南京机场走向了全国。

 

29日,已达1526市。

 

所谓“一市毁全国”、所谓“全中国孩子们2021年的暑假没有了”,如此由来。

 

除了这些,这当中还有很多让人愤怒的点。

 

早在22日,广州方面率先披露南京此次疫情爆发的病毒正是德尔塔变异毒株,当时已进入广州境内,广州政府相当重视、有效控制了扩散。

 

 

但是南京却拒绝对外播报德尔塔,且彼时仍不封锁禄口机场。

 

紧接着,26日,病毒外溢至安徽境内。

 

合肥方面第一时间向省内、市内播报了南京传入病毒为德尔塔毒株。

 

 

而南京方面却依然不对外播报德尔塔。

 

26日当天,南京禄口机场终于被封锁,但是却又出现了另一件吊诡的事儿:「合肥发布」官方微博的关于南京机场德尔塔病毒的公告,竟然被一股神秘力量给要求删帖了……

 

「合肥发布」,这可是合肥市人民政府的官方宣传口啊,不是合肥的什么媒体、自媒体啊……

 

合肥本地的市民网友们,26日反正是格外的愤怒:你南京捂着不宣,这病毒都溢到我家门口了,那就我合肥来帮你宣,结果还被你施压删帖??邻省兄弟不是这么做的吧?……人广州22日就帮你宣了,你怎么不去删广州的公告……

 

 

第二天,27日上午,第七次召开通报会的南京,终于终于终于是张开了金口:“本次疫情爆发的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毒株…”

 

金口张开时,南京疫情传播链的总感染人数早已破百,中风险地区增至36个,高风险地区4个。

 

还是27日的那场通报会,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提醒:“南京市民切不可有任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不禁想问:南京市民什么时候有麻痹思想了?

 

从南京市民自20日就在不停追问毒株情况、扩散情况、测酸情况、居家办公政策……我没看出南京市民在素质和意识两方面有什么问题。

 

到底是谁在“麻痹”?是谁在坏事儿?

 

27日开始,南京市一直在“规劝”市民尽量不要出门、减少聚众接触——但是,却又不下发文件强制要求企业员工居家工作。

 

这又让南京市民怎么办呢,是翘班扣工资,还是顶着病毒去公司?南京的打工人心累啊……

 

 

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何止这些。

 

28日上午,南京爆发疫情已逾一周时,南京市卫健委终于宣布:“我们即将公布流调!”

 

全市喷饭…

 

此前第一个替南京市有关方面公布流调的,竟然是南京的一家中介公司……

 

 

我只想说,南京一线的医护人员、日夜兼程全城测酸的白衣天使们,你们辛苦了!

 

同时,南京市民在本次疫情中表现出的经验性和专业性,也是值得其他省市市民学习的!

 

 

但唯独让人难以释怀的,就是有关方面被这一场机场失守所捅出的官僚主义顽疾,再度让群众深感无论到何时,「反官僚主义」都是恒久不破的阶级真理。

 

毛主席曾引用一首《咏泥神诗》来给官僚主义者画过像,他说:“除了三餐不食这一点不像外,官僚主义者的其他方面都很像一个神像: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无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

 

1957320日,正是在南京市的党员干部会议上,毛主席曾语重心长地教育:“我们的同志应当注意,不要靠官,不要靠职位高,不要靠老资格吃饭……要靠解决问题正确吃饭。靠正确,不靠资格。靠资格吃不了饭,索性不靠它,等于还是什么官都没有做,就是不摆老爷架子,不摆官僚架子,把架子收起来,跟人民见面,跟下级见面。”

 

 

在六亲不认的病毒面前,仗着群体接种疫苗,没用;仗着身处发达地区、依靠邻省管控风险,也没用;仗着舆论控制、降低民众恐慌,还是没用。

 

只有时时刻刻绷紧神经,以群众利益、特别是生命安全为导向,事必躬亲地严防死守,才是唯一的对抗疫情的政治思维。

 

就在29日,中纪委就南京疫情发表文章,要求南京市方面“汲取教训、查漏补缺”

 

这个信号已经很明显:本轮南京疫情,不仅是卫生问题,更是政治生疾。

 

2020年初湖北一场疫情,扫掉了湖北官场超过3000名尸位素餐的蛀虫。

 

这一轮江苏省和南京市的衙门,大概率同样会在疫情过去后迎来大洗牌,甚至是一场大地震。

 

官僚主义,是群众永远的敌人。中央不会放松,人民更不好愚弄。

 

 

 接一

批评南京防疫被刑拘!

因为“伤害南京人民感情”…

治不了疫情还治不了你?

 

原创:王昊轩,来源:王昊轩好学

 

今天是2021730日,最近因为南京没有控制好疫情。网络上流传了一个笑话。

 

问:“面对南京的防疫漏洞,我们启动追责机制了吗?”

 

答:“已经启动了,刑拘了一个人。”

 

问:“很好。那刑拘的是谁?是机场负责人?还是省市的防疫相关负责人?”

 

答:“都不是。我们刑拘了一个因为疫情影响营生,因此不满骂街的网友。因为他的话伤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

 

这个笑话说的是这么个事,昨天,四川成都的平安新都发表了一则警方通报:微博网友“当时年少绯衣轻”因为在网络上发表了伤害南京人民感情的不当言论,被刑事拘留。

 

 

那么问题来了,当时年少绯衣轻到底说了什么呢?是如何伤害南京人民的感情的呢?以至于要被刑事拘留的呢?

  

 

坦白说,这位网友的言辞之中,大部分都没说错,只有少部分是过激的,比如最后的“南京这边不死一波不足以消我心头之恨!

 

但是就算是这句话,也是情有可原的,这位网友说的是,因为南京对疫情的管控不力,许多省份受到了牵连,因此南京方面必须有人承担责任。至于不死一波不足以消那啥什么的,自然是过激了。但这也犯不着刑拘啊?最多批评教育下这位网友,让他赔礼道歉就行了吗。毕竟他也是恨铁不成钢,出于好心,是希望防疫工作顺利的。

 

因此,许多网友都觉得他冤枉,为他鸣冤叫屈。认为他被刑拘过重了。假如南京方面在防疫上的速度比这个快,那疫情也不会扩散了。

 

 

甚至还有人网友说,作为南京人,他的感情并没有被这位网友冒犯。但自己的生活却被防疫不力的官员给实实在在地影响到了。假如这位发牢骚的网友要被刑拘,那防疫不力的有关人员该怎么处理?

 

 

总而言之,网友们对这个刑事拘留并没有拍手称快,而是纷纷表示匪夷所思,质疑警方的决定。

 

 

当时年少绯衣轻在728日发帖,第二天就被拘留了,假如南京方面在防疫上有这个速度,可能疫情也不会扩散,影响到那么多省市,影响到那么多人了。

 

所以我觉得吧,对于普通的网友,警方的处理应该尽可能宽松。因为他们的言论造不成太大的影响。如果当时年少绯衣轻这种程度的言论就要被刑事拘留。那要抓的人是不是太多了?

 

 

而对于掌握权力的官员,则要严格。因为掌握权力的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一大群人的生活。一定要严格限制,把权力关在笼子里。

 

按照对于寻衅滋事的司法解释,只有引起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网络寻衅滋事行为,才能被认定为寻衅滋事罪。按照这个标准。这位网友肯定达不到。

 

引起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不是他,而是南京防疫不力的某些官员。

 

所以说,对网友当时年少绯衣轻刑事拘留的决定,显然是过重的。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当时年少绯衣轻没怎么伤害南京人民的感情,反倒是对他的刑事拘留,伤害了全国网民的感情!

 

 

链接二

 

劳务派遣制度:南京禄口机场

那些卑微的受感染的保洁女工,

谁来保障她们的权利

 

原创:化心为宇,来源:化心为宇

 

 

这是中青报的公开资料。

 

我们再来看看这份资料背后的信息。大部分受感染者是40~50岁的中年妇女,他们都是机场周边底层家庭的顶梁柱。

 

再来看一段朋友圈流传的文字:

 

 

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周边农村家庭主妇们都统一受雇于一家劳务派遣公司。劳务公司将大量员工推给机场,但双方好像在劳务员工的防疫安全装备及知识培训方面都在推皮球,最终导致疫情井喷式爆发。南京拥有“徽京”之称的枢纽地位,一下子将疫情波及周边好几个省。

 

劳务派遣制度,是中国当下用工制度的一个怪胎。它从一开始诞生起,就包含着用工单位权力寻租、规避风险责任的血腥罪恶。

 

劳务派遣一般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劳动合同法》第六十六条明确规定:“劳动合同用工是我国的企业基本用工形式。劳务派遣用工是补充形式,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但不少用工单位在各种类型、各种时间长度的工作岗位上都实施了劳务派遣,甚至在其主营业务岗位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

 

劳动法是公民的第二宪法,但劳务派遣制度却被我们的用工单位(基本是国字号的大企业或一些垄断行业,还包括一些相关单位)发挥到极致,以致成为一条罪恶的制度。劳务派遣已经成为时下权力寻租的温床。

 

一家劳务公司的成立,从业人员几乎不需要什么门槛,他们只要有很广阔的资源,他们的企业成本就是维护好好用人单位的关系就行,剩下的就是坐等收取人头费,至于,那些如韭菜般一波波派遣员工的各种保障(如职业培训,安全保障等)基本就不是劳务公司的事,把他们一股脑儿地推给用人单位。随着1995年《劳动法》的实施,我国虽然已经消除“正式工”、“临时工”的二元用工体制。劳务派遣的滥用,导致了新的二元用工体制。《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出现了新的“正式员工”、“被派遣劳动者”二元用工体制。在用工单位中,被派遣劳动者承担第一线工作,为企业发展做出最直接贡献,却成为“二等”员工群体。这种二元体制下,派遣员工不能实现同工同酬,他们很多利益被侵犯。比如在出现重大伤亡或重大事件中,一句“又是临时工干的”,用人单位规避了很多责任,也避开了因重大事故所面临的巨额罚款。而劳务公司呢,会很快倒闭,不久又一家新的劳务公司出现在用工单位,人还是那些人,干的还是那些事,只是劳务公司名字改了(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再谈谈禄口机场那些被感染的中年女工,如果不是这次疫情爆发,谁会知道在高大上的国际机场,扫个地能扫出这么大的麻烦。因为各种防护制度的缺失,用工单位和劳务公司之间互相推诿,存在管理真空,他们遭到隔离和反复盘查、追溯行踪,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饱受摧残。原本机场的扩建,给他们这些农村妇女就近就业带来方便,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他们从事着最卑微的工作,他们都是家中的顶梁柱,他们都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辛苦劳动,能给家庭带来改善。疫情爆发之初,本市流传着一个段子,一位保洁大姐宴请本市最好中学的校长,想让自己的孩子能进这所中学,结果中标,导致本市教育界一干大佬50多人集体被隔离。本地人一度调侃:疫情爆发以来,全市人民苦心经营的防疫大好局面被一位扫地大姐搅合了。其实,这背后又何尝不是一个从事底层劳作的乡村大姐想实现家族阶级阶跃的梦想呢,谁能想到命运却向她开了一个这么大的玩笑。

 

我们再来看看一个机场保洁员工的工作生活轨迹:

 

 

看看这位保洁大姐,她的工作、生活轨迹就是家庭、机场和儿子,儿子是她的希望,工作是维系希望的根本。整整十天,她就是这么生活着,忙碌着,努力地活着。

 

 

链接三

南京!南京!

 

作者:张生,来源:鸣金网(IDmingjin-wang

被更大声量淹没的警报声,才更加危险。

 

印度超级新冠病毒,比我们想象的更厉害!

 

 

南京机场失守,全国警报骤然拉响!

 

在河南千年一遇暴雨已经过去,日本万年难遇奥运黑幕被习以为常后,夹杂在其中异常凶险的声音,终于开始被外界听到。

 

720日,江苏南京禄口机场,突发疫情反弹

 

 

短短几天时间,病毒迅速扩散到北京、张家界、重庆等1526个城市,本土超过200人被感染,多地宣布局部性封闭管理,严重程度仅次于南京的张家界被迫直接“封城”,经济损失难以估量……

 

今天上午,南京疾控中心通报了最新情况:这轮疫情传播的源头已经查明,是一例来自俄罗斯的航班境外病毒输入病例,感染的是传染性极强的印度德尔塔病毒毒株。

 

最致命的地方,是南京机场保洁人员失职,防护洗脱不规范,造成受污染的飞机机舱清理消杀严重不到位,个别保洁员被感染,病毒进而在保洁员工之间传播,直接令整个南京机场失守!

 

 

大意,真是太大意了,防止境外疫情输入,从去年初到现在,一直都是我们防疫的重中之重,南京很可能是第一个因机场大门失守导致病毒扩散的典型城市。

 

警钟长鸣,绝非儿戏!

 

 

南京机场失守,事情绝不简单,这不是一起“临时工”事故,背后真相触目惊心。

 

1、最先出事的机场保洁人员,都被机场外包出去了,还外包给了多个公司,浑水摸鱼可想而知。

 

 

为了节省开支,这些外包的保洁,境内、境外航班都是统一打理,根本没有做区分处理,而是混合经营,相关货物也是混淆到一块装卸,病毒能以物传人早已被证实,这种情况现在才出事也得多亏运气好。

 

糟糕的是,保洁出现的情况,一开始机场以为外包公司管,外包却以为机场管,结果就是谁都不管!

 

2、南京机场响应速度不是一般的慢,处置措施严重不及时,有可能存在瞒报情况。

 

南京机场720日通报,在定期检测中查出了9名阳性患者,但却始终没有公布最为关键的行动轨迹信息,有人搞不好就这么不明不白的被感染了。

 

有流行病专家直言:“南京机场的流调做的很差”,他们721日通告发现了17例确诊,排查出密切接触者有157人,一个国际大型机场,怎么可能这么点人,此前一辆火车上有人确诊的“紧急寻人”也比这个多。

 

更令人困惑的是,出了这么重大的事故,多个省市都发布紧急预案,隔壁的安徽合肥、芜湖都提醒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严阵以待应对疫情扩散,南京机场却还在照常运转。

 

 

直到726日,南京机场的关停才姗姗来迟,28日才宣布对所有机场关联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

 

 

可以想象,一座年吞吐量高达3000万、日均7万人次的大型机场,如果被污染,自然意味着“候机大厅、卫生间、餐厅”等场所都可能藏有病毒,南京机场就这么安然无事的度过一周才正式行动。

 

有专家表示,南京机场每晚关一天,都有7万的潜在接触者,一周时间,足够病毒搭乘飞机跑遍全国了。

 

新华社更是发文大胆推测,南京疫情的最初感染时间,应该在710日左右,病毒大概率已经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

 

3、更令人心惊的是,南京机场新手村的疫情应对还不是最差的,全国人民都慌了,南京百姓还当没事人似的。

 

机场混乱的检测不出所料,绿码、黄码变来变去,工作人员都不搞不清楚状况。

 

 

不管是安徽还是千里之外的成都、重庆,发现当地出现病毒扩散人员后,当天便连夜启动应急处置措施,该检测的检测,该隔离的隔离,该封闭的封闭。

 

 

反倒是南京,照样人挤人、顶着高峰去上班,正如有网友调侃,经过南京的人都隔离了,南京人还在上班。

 

 

长沙,刚取消了所有大型活动。

 

南京,则大胆开放了受台风影响的景区。

 

 

好不容易等来了南京的全民核酸检测,更迷幻的一幕上演了:

 

每个区的政策都不一样,检测全凭自觉,有的社区通知,有的得自己主动检测,第一轮还没检完,第二轮就开始了。

 

 

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人该被隔离,用公交车集中运送的隔离人员,司机都不知道该把车开到哪里,地方是否适合作为隔离场所。

 

 

到底是不外出,还是要上班;到底是居家隔离不能出门,还是自行去检测点核酸检测,无数南京人都晕了。

 

 

或许南京人真的不慌,但我们是真的慌了!

 

不是害怕印度超级病毒我们对付不了,而是担心14亿国人一年多以来的抗疫成果就这么被毁于一旦,不敢马虎大意。

 

 

湖南张家界,险些独自背下防疫不力的锅,这次亏大发了!

 

726日开始,北京、大连、成都、常德等地接连发现本土确诊病例,均没有南京机场的出行记录,而是同湖南张家界有关。

 

一时之间,外界关注的目光都聚集到了张家界。

 

尤其是张家界近日举办了多场“魅力湘西”大型经典演出,能容纳3100人的剧院几乎场场爆满,日接待游客数过万。

 

 

人员高度聚集,很多人又不戴口罩,再加上多地确诊病例都直接相关,张家界的防控形势陡然升级,起初被不少人当做是本次疫情的“震中”。

 

但随后的流调显示,有人瞒报行程,多数确诊病例的源头,最终都跟南京机场有关。

 

 

也就是说,同样因为张家界的大意防控,成了病毒快速传播的“扩大器”。

 

729日,张家界迅速行动,关停所有人员密集的场所,展开全员核酸检测。

 

 

更是在今天再次宣布:所有小区封闭管理,24小时严格值守,相当于事实上的“封城”。

 

北京也连夜封控了10个小区,大连、成都等地都已动手……

 

接下来的关键,还得看南京。

 

 

新冠病毒还在全球肆虐,更可怕的变异病毒已在我们周边虎视眈眈,丝毫容不得轻敌。

 

英国再次向病毒投降,新加坡躺平了,印度听之任之,越南、柬埔寨、缅甸相继告急,占领这些国家的病毒,90%以上都是来自印度的德尔塔变异病毒,其凶险程度可见一斑。

 

 

从广州、深圳、东莞再到云南瑞丽,境外输入和本土确诊的病例,全都是这一变异病毒。

 

更糟糕的是,再一步进化、比德尔塔更难对付的印度超级变异病毒“德尔塔+”,已出现在至少11个国家,现有疫苗的免疫力均遭到一定削弱。

 

 

希望南京这次亡羊补牢还不算太晚,14亿人被折磨了两年,再也经不起大的折腾了。

 

做好必要防控、尽可能不参加大型聚集活动,趁早接种疫苗,为了自己,为了家人,更为了我们国家。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真正战胜病毒,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转自科教思潮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