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金银潭出院新冠患者追踪调查:超7成半年后仍有健康影响
点击:  作者:张逸君    来源:知识分子  发布时间:2021-01-10 10:05:23

 

目前,新冠肺炎对人的长期影响仍有大量未知。19日,《柳叶刀》上的最新研究随访了2020年初曾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住院的1733名新冠病人。

 

研究发现,76%的人确诊新冠六个月后仍有至少一项症状,包括肌肉无力、疲劳和睡眠障碍,其他心理症状譬如焦虑、抑郁也十分常见。此外,这篇文章还提到患者六个月后抗体水平较感染之初降低,存在再度感染的风险。

 

20201月初到5月底期间,武汉金银潭医院共有2469名新冠患者出院,本研究招募到1733名出院新冠患者。其余736人因随访前死亡、精神疾病或阿尔兹海默病、再次入院、因其他疾病肢体活动不便、拒绝接受等原因无法参与随访。

 

1733名出院患者,年龄中位数为57岁。研究进行于20206月到9月初,距患者新冠症状出现时间的中位数为186天,即六个月左右。

 

研究人员通过面对面问卷调查、体检(主要器官功能检测)、血液化验以及一段6分钟的行走测试评估患者的身心健康状况。研究人员还对其中的390人进行了肺功能测试。另外,有94人在感染峰值时进行了抗体水平检测,在此次跟踪研究中,研究者分析了他们的抗体水平变化情况。

 

结果显示,有76%的患者报告至少仍有一项症状,63%的患者表示仍有疲倦或肌肉无力,26%有睡眠障碍,而23%的患者有焦虑或抑郁症状。这些人群的症状存在重合,即一名康复患者可能同时有多重健康问题。

 

348名完成了肺功能测试的前患者中,此前的重症患者有肺功能降低的迹象。研究中56级的重症患者(即需要呼吸机)中超过一半56%人,肺部向血液输送氧气的能力减弱。这一数字在4级患者(需要吸氧)中为29%,而在3级患者(不需要吸氧)中为22%

 

在行走测试(计量6分钟内步行距离的测试)中,此前的56级患者中有29%未达标,而4级患者中未达标人数占比为24%3级患者中为22%

 

新冠肺炎对其他器官的影响也在后续追踪研究中有所体现。研究人员发现,在822名住院期间未出现急性肾损伤的病人中,有13%在出院后肾功能下降。

 

而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也就是得过新冠后是否就无需担心再感染病毒,也有了答案。研究中有94人接受了血液抗体测试,相比于感染高峰时期,他们的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了52.5%也就是说,他们仍有一定的再次被感染风险。

 

2020年初的疫情中,武汉金银潭医院曾收治大量重症和危重症新冠患者。根据《柳叶刀》发布的新闻稿,该研究作者之一,中日友好医院、首都医科大学的曹彬教授表示,新冠肺炎这种 “新” 疾病对患者的长期影响仅仅是刚开始显露,许多病人出院后仍然受多种后遗症困扰,特别是重症病人。因此,研究者未来仍需要进行长期的跟踪研究,以更好地揭示新冠肺炎对人类的影响。

 

来自意大利马里奥·内格里药理学研究所Istituto Mario Negri Monica Cortinovis 等人在《柳叶刀》发表评论称,由于目前对新冠病毒后遗症的研究不多,这项研究提供了及时、有用的信息。不过,该研究追踪人群中的危重症患者样本较少,仅有4%ICU病人。这一人群中此前有个案显示,他们的认知功能、心理健康和生理功能都受到了极大损伤,出院后恢复难度大。未来的研究或许可以更多地着眼于扩大样本的代表性。

 

而本研究的参与者均为金银潭医院的出院患者,病情较重者多。而新冠肺炎对重症患者与轻症患者(如方舱医院)的长期健康影响有何不同?入院患者和居家隔离患者的后续影响是否有差异?还需要更多研究。

 

研究者也在文中提到,还需要对于血液抗体随时间变化的趋势进一步了解。此外,由于感染者肺功能、生理机能测试受到个体限制,新冠肺炎的影响也还需要进一步量化。

 

参考资料:

[1]Chaolin Huang et al. 6-month consequences of COVID-19 in patients discharged from hospital: a cohort study. The Lancet. 2021,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0)32656-8.

[2]The Lancet. Most patients hospitalised with COVID-19 have at least one symptom six months after falling ill, Wuhan follow-up study suggests. Press release2021-01-08

[3]Monica Cortinovis et al.Long-term follow-up of recovered patients with COVID-19. Lancet.2021.DOI: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1)00039-8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