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乔新生:黄金仍然是世界各国应对经济危机的最后手段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8-12 16:47:20

 

 

 

摘要:中国发行数字货币应当以黄金为基础,彻底改变不合理的金融体系。中国应当尽快建立完整的黄金交易体系,在黄金产地建立黄金商品和期货交易所,控制黄金价格,并在此基础之上,将中国的数字货币变成黄金本位的电子货币。

 

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截止到202012月,全世界黄金储藏量达到35169.9吨,主要储存在美国和英国这两个国家。但是,自从英国拒绝向委内瑞拉交付黄金,越来越多的国家担心,储藏在这两个国家的黄金是否安全?

 

世界各国的黄金主要储存在美国和英国,原因非常简单,工业化初期阶段,英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英国伦敦是世界经济和金融中心,将黄金储存在英国便于交易。20世纪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按照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国承诺将各国储备的美元,按照约定兑换黄金,因此,各国将黄金储存在美国。

 

可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美国宣布不再兑换黄金之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破产,世界金融危机爆发。美国储存的黄金被一些国家通过各种途径提取。即便如此,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黄金储备国家。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一些国家怀疑,美国是否国库空虚,储存在美国的黄金不翼而飞?但是,由于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样的担忧并没有充足的证据。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向美国索取黄金,美国拒绝,人们越来越担心,美国是否已经动用各国储备的黄金,应付本国的金融危机。

 

一些学者认为,美国之所以成为黄金储备国家,是因为运输成本相对较高,而美国拥有储存黄金的设备和仓库。除此之外,美国是全球大宗商品的交易市场,把黄金存放在美国,方便交易;美国是世界最安全的国家,没有周期性的民主震荡,经济稳定增长,因此,将黄金储存在美国纽约地下金库,万无一失。

 

其实,各国的黄金储存到美国,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逆差国家,各国向美国出口商品,换取美元货币。各国认为,把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实际上就等于储备黄金,因此,把黄金放在美国,就等于获得使用美元提取黄金的“承兑汇票”,因此,久而久之,美国积累了世界各国大量黄金。

 

黄金是硬通货,但是,按照华尔街金融家的说法,黄金投资价值不大。虽然国际黄金市场价格频繁波动,但从整体来看,黄金价格指数不具有投资价值。正因为如此,各国黄金存放在美国,实际上就等于向美国缴纳了特殊的货物保证金。这对于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加强与美国的经贸合作,具有一定的意义。

 

不过,这种现象正在发生改变。美国的财政赤字已经超过国民生产总值,也超过许多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不断增加的财政赤字,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家担心,美国有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经济危机。

 

将存放在美国的黄金,转移出去,可以有效地规避风险。但是,一些国家发现,从美国运出黄金,已经变得十分困难。美国很可能会利用各国存放在美国的黄金作为抵押物,不断透支信用。各国存放在美国的黄金,朝不保夕。

 

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破产之后,各国都在寻找货币的基础。通俗地说,就是要寻找货币发行的参照物或者对应物。中国当前货币发行,是以国内生产总值为基础的。中国实行的是特殊的汇率制度,按照一些学者的说法,中国汇率是固定汇率,而且是有浮动的固定汇率。世界许多中小国家仍然实行联系汇率,把自己的货币与美元挂钩。这是因为中小国家找不到货币发行的参照物,他们只能把美元作为基础,随着美元价格的浮动而调整本国的货币发行量。

 

改变国际金融秩序,必须首先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开始。由于布雷顿森林体系名存实亡,因此,各国应当深入思考,如何在稳定本国货币价值基础之上,建立新的国际汇率体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实际上已经给出了参考答案。那就是根据各国的经济状况,分配特别提款权的份额。各国应当根据本国的经济总量,确定货币的发行量。而不能实行联系汇率制度,或者与美元间接挂钩。

 

黄金仍然是解决一个国家经济危机的最后手段。许多发展中国家黄金需求旺盛,印度表现尤为明显。印度的黄金消费世界第一。这一方面是因为印度的传统文化与黄金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印度作为世界第二大人口国家,希望关键时刻借助于黄金稳定本国经济。

 

印度政府货币改革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通过废除传统印刷货币,鼓励人们储备黄金。印度经济虽然令人感到担忧,但是从整体来说,印度民间储蓄不是以货币为表现形式,而是以黄金为表现形式,这是印度抵御风险的能力所在。

 

中国是黄金主要生产国,但是,中国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应当高度重视黄金作为一般等价物的特殊作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储存在美国600吨黄金,通过各种手段运出,确保中国在美国的黄金储备,不会因为中美关系恶化而遭受重大损失。

 

从长远来看,数字货币的发行,有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传统货币的价值形态,使黄金作为特殊货币的功能进一步弱化。中国应当加快数字货币发行的步伐,一方面减少货币发行和流通的成本,另一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货币发行和流通的安全性。

 

如果中国率先发行数字货币,并且借助于中国庞大的第三方支付网络,实现数字货币的自由流通,那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对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依赖,同时也可以防止美国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给中国造成严重冲击。

 

中国货币发行规模世界第一。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财富增长的速度,同时也说明按照购买力平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是,货币发行容易出现溢出效应。如果货币发行量相对越来越大,那么,在货币发行和回收的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如果货币的流动方向发生变化,有可能会导致整个国家经济结构出现严重失衡现象。所以,中国货币发行机构应当考虑改变传统的货币发行方式。

 

如果中国数字货币不是以创造的财富或者国内生产总值为基础,而是以黄金为本位,那么,中国很可能会重新回到货币金本位时代。数字货币的发行,以黄金为基础。这样既可以提高中国数字货币的国际影响力,加快中国数字货币国际化的步伐,另一方面也可以彻底整顿不合理的国际金融秩序,使美国滥发货币造成的国际金融市场严重失衡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纠正。

 

笔者的建议是:

 

第一,中国发行数字货币的同时,应当向世界各国作出承诺,使用中国的数字货币,中国保证价格稳定,必要时可以用中国的数字货币兑换黄金。通俗地说,就是要建立第二货币体系,彻底取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如果中国对世界各国承诺,使用中国的数字货币,随时可以兑换黄金,相信世界金融体系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有可能会被彻底打破。

 

其次,中国应当根据黄金储备的规模,循序渐进,发行数字货币。短期内,中国应当建立自己的黄金储备系统,并在此基础之上,发行中国的数字货币。中国数字货币以国家主权为担保,但是,国家主权只是一种特殊保证,如果中国承诺黄金作担保,也就是建立金本位的数字货币体系,那么,就是一种抵押担保。这对世界各国选择使用中国的数字货币,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如果中国承诺兑换黄金,相信中国的数字货币将风靡世界。

 

第三,从现在开始,中国就应该有意识地建立自己的黄金储备系统,为发行主权性质的数字货币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只是以主权国家的主权信用作为担保,美国一定会不择手段破坏中国的信用。中国要想把数字货币变成国际储备货币将会非常困难。反过来,如果中国大规模的收购黄金,建立自己的黄金储备库,那么,中国发行数字货币,就会有号召力。由于中国拥有庞大的黄金储备,因此,各国有可能会转而寻求使用中国的数字货币。因为必要的时候,可以从中国换取黄金。

 

第四,由于黄金作为特殊商品,价格处于波动状态,因此,中国应当进一步完善中国的黄金市场,包括商品市场和期货市场。必要的时候可以在中国的黄金产地山东设立中国的黄金交易所,改变目前我国上海金融中心的交易体系,真正以产地为基础,建立中国自己的黄金储备和黄金交易体系。如果中国能牢牢地把握黄金商品和期货市场交易的主导权,建立可控制的黄金交易系统,那么,把黄金作为中国数字货币的基础,对于推广中国的数字货币,重新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1725日星期日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