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谁才是南海真正的“侵略者”?
点击:  作者:军迷俱乐部    来源:综合环球网等媒体报道  发布时间:2015-07-10 21:45:17

  

1.jpg

 

近期,中方南海岛礁建设似乎刺痛了一些国家的敏感神经。一些国家官员和媒体就此说事,妄称中方此举有碍南海地区稳定。但是事实上,包括越南、菲律宾等国都曾在南海水域进行过填海造陆工程,而且,据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施大伟(David B.Shear)称越南在南海拥有最多的哨所,达48个,一些南海观察者开始同情中国的立场,指出越南才是真正的“侵略者”。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8日的文章称,菲律宾与越南都曾在南海水域进行过填海造陆工程。

 

首先,在菲律宾,虽然没有证据证明菲律宾曾在南沙群岛进展过大规模疏浚或填海造陆工程,但多年前其曾扩建过中业岛,以便在岛上铺设机场跑道。当然,菲律宾也的确从事过一些填海工程,以防止岛屿被海水侵蚀,这是南海纠纷水域所有声索国都曾做过的,类似的工程甚至出现在世界各地的沿海及沙滩海岛。

 

然后,越南的填海造陆工程是南海纠纷水域声索国中最为明显的。越南是南海所占岛礁最多的国家,而且行事比马尼拉政府谨慎,尤其是对南海群岛的活动公开方面。越南在敦谦沙洲和西礁上都开展了填海造陆工程,而且,据悉,越南还在中礁、染青沙洲、鸿庥岛、毕生礁、东景宏岛和南子岛都有填海造陆工程。

 

 2.jpg

2011年拍摄的敦谦沙洲

 

  3.jpg

2015年拍摄的敦谦沙洲,可以看出有明显的扩大

 

南威岛,中国南沙群岛岛礁之一。“南威”一词系纪念1946年国民党政府介绍南沙群岛主权时广东省主席罗卓英(号慈威),兼有威镇南疆之意,是南沙群岛西南部最重要的岛屿。该岛于1974年被越南非法侵占,擅自改称长沙岛,并将占据南沙群岛第一线军事指挥中心设在这里。并且,越南还在此岛屿上进行扩建并修建机场设施等。

 

 4.jpg

未开始扩建的南威岛

 

 5.jpg

图片右侧可看见刚开始扩建的施工景象

 

越南的这些填海造陆行动也明显是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后进行的,因此,越南谴责中国造岛行为是没有道德权威的。

 

这正是为什么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在与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会晤时提到,南海各方在填海造陆及岛屿建设方面都要保持克制。不过,文章也指出,河内的填海造陆工程与北京相比还相差甚远,而且到目前为止并无文件表明其把低潮高地或位于水面之下的岛礁扩建成岛屿。事实上,越南与菲律宾相似,虽然都有填海造陆工程,只是规模没有中国那么大。

 

文章中还指出,如果说中国改变了南海现状,导致该地区危机升级,那么其他与中国同样采取填海造陆行动的国家也犯了同样的错误。513日,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施大伟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作证时称,越南在南海有48个前哨,而菲律宾8个,中国8个,马来西亚5个,台湾1个。越南在该地区有48个哨所的这一说法令密切关注南海和美国及地区国家感到震惊。事实上,这个数据超出大多数专家的预想,是他们所认为的越南所占岛屿的两倍。许多人认为施大伟是失言,但后来美国防部长卡特又在香格里拉对话中重申了这个数字。

 

这个数据的爆出受到了一些南海观察者的关注,他们开始同情中国的立场,强调越南才是真正的“侵略者”,才是在破坏南海的稳定。此前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也曾发表格雷格·奥斯汀的文章称,自1996年以来,越南在南海所占岛屿数量已经翻倍。不过,施大伟和卡特并未称越南占有了48个岛屿,而是说越南有48个“前哨”。出于某种原因,华盛顿决定单独计算越南在低潮高地和其他岛礁上建设的可以看的见的建筑物。

 

越南已经试点“南沙游”

 

据越南媒体3日援引越南胡志明市政府宣布的消息,该市将在622日组织首个赴南沙岛礁的旅游团,这也是越南各地方组织的首个赴南沙旅游团。目前,胡志明市旅游部门正在完善该旅游团的具体行程等相关细节。 近期,越南在其非法占据的中国南沙岛礁上大肆搞扩建,现在又非法启动赴南沙旅游,无疑是在破坏南海地区稳定方面又迈出危险一步。

 

越南胡志明市政府称,这个赴南沙首发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胡志明市乃至越南全国正式启动南沙旅游的标志。622日的首发团是对今后定期组织赴南沙旅游的试点,有关部门将根据该团运作的具体情况总结经验,对各方面反映的情况进行评估,为今后的组团工作提供帮助。有越南媒体认为,胡志明市作为越南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带头搞“南沙游”具有“意义非凡的示范效应”。

 

6.jpg 

 

据“越南快讯”网报道,“南沙游”是胡志明市拟定的“2015年至2020年海岛旅游计划”的一部分。胡志明市在今年4月就已启动“南沙游”计划,市政府责成市旅游局对适合“南沙游”的目的地进行考察,包括吃、住、行等方面的接待能力等。越南国防部和海军将为“南沙游”提供船只和油料方面的保障。“南沙游”的交通工具除轮船外也将包括飞机。

 

越方此前曾宣称将搞“南沙游”,并组织过个别旅游团到南沙探路,中方对越南这一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曾表示,越方的做法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违背了双方就南海问题达成的有关共识,违反了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所确立的原则,导致南海局势进一步复杂化,更无助于争议的最终解决。中方要求越方恪守承诺,停止任何导致局势复杂化的行动,切实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盟友”拉越南压中国

 

美国对南海主权争议的插手并未随香格里拉对话会的结束而减弱。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1日强调将继续进行遭中国反对的南海上空侦察飞行,而美国防长卡特当天与越南防长冯光青在河内签署了一份指导两国未来军事合作的“愿景声明”。此前一天,卡特还登上了一条在去年中越海上对峙事件中损毁的越南船,并宣布向越南提供1800万美元用于购买美制巡逻艇。在南海“防范中国”的共同目标,让这对曾经打了十多年仗的宿敌站到了一起。不过仍然有些小尴尬被媒体捕捉到:当卡特呼吁越南停止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时,冯光青表示越南只是采取了“整固措施防止海水侵蚀”,他还公开对卡特“将武器交易与人权问题相联系”表示不满。针对卡特访越及美越军事合作等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真正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多做一些有利于地区国家间互信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7.jpg

 

据越南《青年报》网站报道,1日,冯光青与卡特会晤并签署了《国防关系联合愿景声明》。卡特表示,美国将为越南落实海洋法律提供帮助,为越南海洋警察部队提供1800万美元的援助,并继续帮助越南军队建设维和训练中心。

 

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越南记者有关如何看待中国在南海的武力部署时,卡特表示,美国反对使用武力及使南海问题复杂化的行动,但为维护美国利益,美国将继续在南海派遣飞机和舰船,任何一方都不能阻止美国在国际法允许的地方开展行动。

 

在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冯光青对越南在南沙群岛的扩建行动进行了解释。他说,越南目前在9个露出海面的岛礁和12个“淹没在水下的暗礁”上驻军。越南所做的仅仅是在岛礁周围进行加固,以防止海浪冲蚀、保证岛上居民及驻军的安全,“所有的行动都是民事性质的”。据路透社报道,越南官员还跟美方强调越南在南海的行为“与中方完全不同”。

 

另据美联社报道,冯光青还在记者会上说,不论美国是否完全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任何关于“越南政府是否侵犯人权”的问题都是“不可容忍的”。对此卡特解释说,美方只是“例行公事地”与越南官员讨论了该国的政治和内部事务,这些事务与安全形势是有关联的。

 

1日下午,卡特一行还拜会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张晋创,并参观了越南人民军。

 

卡特是531日从新加坡抵达越南的,他在海防港参观了越南海军基地和越南海岸警卫队总部,这是美国防长历史上首次参观越南海军基地。当天卡特还登上了一条在去年的981钻井平台事件中曾经与中方船只发生冲撞的越南船。日本共同社称,这样做旨在宣传美加强与越南合作,以牵制中国。

 

谁将陷入“南海困境

 

尽管卡特的“亚太再平衡”之旅正风风火火地展开,一些美国舆论对此并不买账。“问题本身就已经够复杂了”,华盛顿塞缪尔国际咨询公司高级研究员盖普塔认为,南海问题可能导致中美战略不信任并导致摩擦冲突,美国不应深度卷入这个问题,令局面更复杂化。

 

《华尔街日报》1日评论说,北京在海洋控制上采取的“切香肠”式做法已经走得太远,美国官员、政策专家、商业领袖和选民的看法因此明显变得强硬。这种反思可能改变未来几十年的全球安全。美国国会工作人员和华盛顿的其他一些人估计中国军方将不会被邀请参加下次“环太平洋”军演。

 

报道指出,中国不是敌人,“遏制”也不合适;但需要采取谨慎态度,设法“限制中国的能力,使其不过度滥用日益增长的力量”。因此,在实施奥巴马提出的“重返亚太”战略同时,还要采取更多行动,包括取消国防预算限制、保持核均势、加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扩大与区域伙伴的合作、坚持航行自由等。

 

8.jpg 

 

“在南海,卡特似乎希望能够有一种军事回应,足以迫使中国让步,但不会激起中国的反制措施”,美国亚太专家杰克逊1日对《防务新闻》说,“唉,但几乎可以肯定没有这样的选择。中国要么忽视美国的所作所为,这样会使美国看起来很虚弱。如果中国反击美国,卡特和奥巴马将面临一个可怕的局面。”

 

据共同社报道,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1日表示将继续在南海侦察飞行,同时全力避免与中国的偶发性冲突。

 

据《防务新闻》1日报道,在谈到“中国日益增长的威胁”时,美国国防部一位高官不同意这种说法,称美国官员与中国同级之间有“透明的”沟通方式。他承认美国担心中国“扩张领土的企图”,但他乐观地说:“当中国人在建设岛屿时,我们在这个地区构建信任”。

 

然而杰克逊的观点则没有这样乐观,他警告说:“如果南海的现状再维持5年,它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糟,美国将在整个地区失去信誉”。(综合环球网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