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民主公正 > 阅读信息
朱妙宽:立即取消外国留学生的一切超国民待遇
点击:  作者:朱妙宽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2 08:09:08

 

1.webp (1).jpg

【摘 要】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来华留学的外国留学生也迅速增加。而许多外国留学生在中国享有种种超国民待遇,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带来许多不良后果,激起广大人民群众极大义愤。因此,现在中国教育部应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立即取消外国留学生的一切超国民待遇。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来华留学的外国留学生也迅速增加。而许多外国留学生在中国享有种种超国民待遇,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带来许多不良后果,激起广大人民群众极大义愤。因此,现在中国教育部应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立即取消外国留学生的一切超国民待遇。
 
一、外国留学生规模持续扩大
 
据《中国教育统计年鉴》显示,中国大学录取留学生的数量从2005年的6.1万人上升到了2014年的11.1万人,增幅为82%;相比之下,同期每年录取的国内大学生则从504万人上升到698万,增幅为38%。据报道,2017年共有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学习,规模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上,其中学历生24.15万人,占总数的49.38%,同比增幅15.04%。记者日前从教育部获悉,2017年来华留学工作扎实稳步有序推进,留学生规模持续扩大,生源结构不断优化,中国政府奖学金吸引力不断提升,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态势总体良好,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17年共有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35所高等院校学习,其中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计约7.58万人,比2016年增加18.62%。来华留学规模持续扩大,我国已是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与2016年相比,前10位生源国稳中有变,依次为韩国、泰国、巴基斯坦、美国、印度、俄罗斯、日本、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和老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31.72万人,占总人数的64.85%,增幅达11.58%,高于各国平均增速。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东部11省市来华留学生共计34.19万人,占总数的69.88%。

数据显示,中国政府奖学金吸引力不断提升,引领来华留学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2017年共有来自180个国家的5.86万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在华学习,占总数的11.97%。其中学历生5.16万人,占奖学金生总数的88.02%,硕博研究生合计4.08万人,占奖学金生总数的69.57%,比2016年增加了20.06%。值得关注的是,来华留学生的学科分布更加合理,学习文科类专业的学生数量仍排名首位,占总人数的48.45%;学习工科、管理、理科、艺术、农学的学生数量增长明显,同比增幅均超过20%。此外,2017年来华留学生中,自费生达43.06万人,占总数的88.03%。【1】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万名留学生在国内100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学习。
 

二、外国留学生在华享有多方面超国民待遇

 
在中国留学生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其中,许多外国留学生享有的超国民待遇就是一个值得重视、亟待解决的新问题。据报道,近年来,各高校为了“国际化”指标不断招收大量留学生,为了吸引更多留学生的到来,往往给予留学生优厚的、明显优于本国学生的特殊待遇。录取标准比中国学生低,拿的奖学金却比中国学生优厚;住的是大房子,享受的是高级服务,但好像考试随随便便就能过关。

(一)在招生环节上,外国留学生只要通过要求很低的考试或考核就能入学

为了招到更多的国际学生,近年来,中国高校不断向外国留学生降低门槛,其中,也不乏清华、北大等名校。清华大学颁布的《2017清华大学国际学生(本科)招生简章》显示:从当年开始,所有具有申请资格的国际学生,都可以向清华大学递交申请,不用进行笔试,只需通过一个叫做HSK的汉语水平测试。达到5级水平就行。5级水平是什么概念,据曾经见过HSK 5级水平模拟考卷试题的某中国学生反映,难度就跟国内小学语文的水平一样。这与对中国学生考取清华的要求真有天壤之别。清华的做法让许多本土学生大喊不公,多年的努力还不如一纸国籍?况且其中的可操作环节很多,比如一些有条件的家长大可钻空子,给孩子办理外国国籍,海外呆个两三年再回来,便可轻松进清华北大。而如果仍为中国国籍,就连大专也不一定能考取。中国学生到国外名校读书,语言考试是大多数中国留学生的一道坎,小学级别的水平就行?不存在的!这让无数奋斗在托福、雅思刷分一线的留学生,情何以堪?这样,扩大了教育不公。凡是能拿到国外护照的,都是不一般的人。如此下去,优势教育资源必然向少数有钱人流失,加剧了教育的两极分化,破坏了教育公平。

招生中,对留学生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素质要求也不够严格。众所周知,在全球艾滋病感染率最高国家排名中,排在前十位的全部为非洲国家。非洲艾滋病高发,无耻的黑人留学生把艾滋病传给了无辜善良单纯的女生,这是明明白白的事实,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而很不幸,中国女大学生包括硕士生、博士生被糟蹋,被传染艾滋病的不乏其人,教训深刻!

事实上,外国留学生素质都高低不齐,而他们都还是能轻松来到中国院校就读。据悉,北大每年招收约二百名韩国本科生,在整个山东省才招一百多人,山东的人口是韩国的两倍多。北大放弃了中国本土的优质生源,却招来二三流的韩国学生提升“国际化”,实属得不偿失之举。中国吸引的留学生,其平均质量不仅逊于美国吸引的留学生,而且明显不如中国本土的大学生,在各个层次的中国高校都是如此。中国的一流大学也只能招收到其他国家二三流的学生,而中国二三流大学能招到的留学生素质就更等而下之。中国人民大学的留办人员张伟发现:“留学生的素质与中国同学有较大差距是客观现实,但是不能因为生源素质相对差就放宽培养要求,而是要在平时多指导,努力帮助他们,以缩小与中国同学的差距。”一位叫“尤平博”的北大学生抱怨说:“我很愤怒一个国家的最高学府居然不能给自己的国民,自己的优秀人才一个基本的国民待遇。”

(二)在教学活动和生活待遇上,给予外国留学生超国民待遇

在教学活动和生活待遇上,外国留学生也享有各种超国民待遇。不久前曝出的山东大学学伴事件就是典型一例。山东大学自2017年开始为该校留学生一对一配对学伴,2018年,这一做法升级为一对三,即一名留学生配3个学伴。如果是配个学伴,结对互学也无可厚非。关键是在该校留学生学伴报名表中,表头用红字注明:“请同学们尽可能详细认真地填写,以便为你匹配心仪的学伴”,在“你参加学伴活动的主要目的”中,将“结交外国异性友人”列为选项之一。山大研究生会公众号后面还配了一首打油诗:“男帅女美别犹豫,一见钟情心相许,国际交流开眼界,真情实意胜一切,舞会活动趣多多,快来参加别再拖”。正如有网友在微博中评论:“真搞不懂,把那些未谙人事甚至可能连恋爱都没谈过的小女生,介绍给外国男性留学生当学伴,究竟意欲何为?”

山东大学关于配电的通知规定,本科生每人可以每月免费用电6度,硕士生为10度,博士生为14度,留学生为30度,一个留学生免费用电额度为一个本科生、一个硕士生、一个博士生的总和。也有网友发现,去年5月,山东大学一名来自津巴布韦的 2017 级博士生遭遇交通事故,导致左膝盖粉碎性骨折并韧带断裂。由于该学生腿部“受到重创,行动不便,且语言不通,生活极为困难”,为帮助其渡过难关,招募学生陪护志愿者 25 名。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人受伤需要25名志愿者陪护吗?一个语言不通的人怎么也能到山东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网上发帖称,学校为了给扩招进的外国留学生安排宿舍,要求原本住在李园宿舍中的学生搬去住宿条件较差的老宿舍芳园,并打算将原本6人一间的李园宿舍改造为2-3人一间。发帖者表示,校方虽然多次与他们协商,但是从未正视过他们的要求,甚至不惜改变学业课程安排,将学生们的实习期提前以逼迫学生搬出宿舍。除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外,还有不少大学同样存在“留学生住两人间,普通学生住六人间或者八人间”、“只给留学生公寓装空调”,甚至“安排学生打扫留学生宿舍”的情况,有的已经延续多年。而济南大学强制要求该校女学生参加与黑人留学生的交流活动,更是引起广大男同胞的不满,和外国友人交流为什么没有男生的事?

前段时间,武汉大学因为“停车场充电处仅限外国学生使用,中国学生不得入内”的事件而上了热搜。起因是这样的,微博某平台接到一名武大在校生的投稿;据该学生描述,自己在校内给电动车充电的时候,竟然被保安问道“是哪国人,中国学生出去”,还看到贴有“中国学生不得入内”的规定,感到十分震惊和屈辱。

(三)在经费资助上,给予外国留学生超国民待遇

2012年10月,财政部、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普通高等学校中表现优异的全日制研究生。通知规定,(中国)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0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0元。据《中国教育报》2015年1月22日报道,我国调整面向留学生的政府奖学金资助标准。具体来看,一、二、三类奖学金生,本科生每人每年的资助标准分别为59200元、62200元或66200元;硕士研究生(普通进修生)每人每年的资助标准为70200元、74200元或79200元;博士研究生(高级进修生)的资助标准为87800元、92800元或99800元。此外,全英文授课的研究生和进修生,额外提供5000元/年/人的教学补助。其中,给来华留学生仅仅生活费——硕士生每月3000元,博士生每月3500元,给来华留学硕士生一年生活费为36000元,给来华留学博士生一年生活费为42000元。这是非常明显的超国民待遇。

教育部为来华留学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奖学金体系,具体有有六类奖学金。包括六大类:中国政府奖学金、地方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学校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其他奖学金,不管你是那一类,或总有一类奖学金可以适用你。很多学校奖学金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此外,针对特定人群和特定目标设立的特别奖学金项目资助标准将另行制定。学业表现特别优秀的奖学金生还可以享受优秀留学生奖励金。

1.webp (2).jpg

2019年4月2日,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部级部门预算显示,2019年,教育部的中国政府奖学金39.2亿,增长6亿元,增长18.1%。而来华留学生有六大类奖学金,中国政府奖学金仅仅是其中一大类。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在预算中指出,2019年教育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过紧日子。例如,教师进修减少1120万元,比去年减少5.3%。在这种背景下,教育部却能够开源节流,让中国政府奖学金增加18%。从最新的标准来看,中国政府奖学金每人是5.92-9.98万/年,这个数字什么概念呢?远高于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远高于2018年我国居民收入28228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而以中位数(24336元)来计算,外国留学生的一年奖学金,相当于中国人均收入2.4-4.2倍。目前中国在校大学生的助学金标准仅为每年几千元,而且只有少数学生可以获得,凭什么给外国留学生的资助每年高达数万元?这是对中国学生的严重歧视,地方政府如此“厚外薄内”,真是岂有此理?诚然,政府或高校给予外国留学生一定的资助,的确是一种国际惯例,很多留学海外的中国学生,也得到了当地政府或高校的资助。但是,这一国际惯例的实质,是对本国、外国学生一视同仁,而绝对不是“厚外薄内”。很多国家的实际做法是,在奖助学金上优先保障本国学生,然后再考虑资助外国留学生。可我们的做法恰恰相反,国内大学生只有少数人可获得每年几千元的助学金,外国留学生却可获得每年数万元的政府资助。置于中国高校贫困生比例高达20%以上、有些大学生甚至“因贫失学”的背景下,这样的“超级国民待遇”显得异常扎眼、刺痛人心,难怪有些网友说这是极端的崇洋媚外。

(四)在执法执纪上给予外国留学生超国民待遇

不少中国高校学生都曾在网上吐槽——“外国留学生在国内很放任,陋习一堆还满脸的傲娇,谁也管不了他们一样。”“有个课有几个老外一起上的,平时上课都是聊天或者不来,考试的时候他们开卷我们闭卷,就是这样他们还不愿意,要坐在一起,我们都是一个人一桌。”“在图书馆别人都安安静静,就他们在那边不停逼逼逼,真是烦的要死。以前考试的时候也是,把手机放在桌肚里不停作弊,时不时回头和同伴交流,真的好差劲。”

全国各地许多地方都出现过面对外国人违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想管,怕惹麻烦,最终让那些违法的人越来越嚣张。2019年7月9日下午,一名外籍男子驾驶电动车违规载人被交警拦下,交警把电动车钥匙拔下,该外籍男子暴怒并且数次推搡交警,态度极其恶劣。在增援交警到来之后合力制服带回警局,经调查,该外籍男子是福州农林大学留学生,公安机关对其批评教育之后,由学校人员带回学校。和这件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天津一男子同样当街推搡交警暴力抗法却被刑事拘留!7月10号在天津滨海新区幸福路与开发道交口东侧便道,一男子骑自行车逆向行驶被执勤交警发现,该男子同样数次推搡交警与交警发生争执。最终,该男子因涉及妨碍公务罪被警方刑事拘留。虽然一件发生在福州,另一件发生天津,但是这两件事情性质基本上是一样的,都是数次推搡交警、暴力抗法、交通违规、妨碍公务。那么很多人就好奇了为什么一个是刑事拘留另一个却仅仅是批评教育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外籍留学生的身份?难道外国人的身份就要高人一等?难道打着外国的标签就要法外开恩?这些所谓的留学生在我国为非作歹的也不算少数,坑害我们中华儿女的也不是寥寥几位,大家不信可以去网上找,年年有,年年犯。
 

三、立即取消外国留学生在华一切超国民待遇的几点建议

 
鉴于外国留学生多年来在华享有的各种超国民待遇,已经破坏教育公平,激起极大民愤,下面提出立即取消外国留学生在华一切超国民待遇的几点建议。

(一)严格把好入学关

必须根据中国高等学校学生入学的标准和程序严格把好入学关。教育部2018年9月发布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规定,高等学校的招生和录取遵循规范、公开、公平的原则,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定合理的考试考核方式,招收和选拔有学业能力和发展潜力的来华留学生,保障和持续提高生源质量,承担维护教育公平的社会责任。为此,应该做到:

在智育上,一切要到中国高校来留学的外国人和外籍华人必须参加中国高考,按照国内各省市最高的录取分数线和严格控制的指标数,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严格把关,宁缺勿滥,决不降低录取门槛,决不开任何其他方便之门。中国一流的大学只能接受德智体条件一流的外国留学生,决不能接受二流、三流的外国留学生,决不能接受没有参加中国高考,或者高考成绩低于中国学生的外国人。必须坚持中国一流高校的招生标准和声誉。

在德育上,必须经过严格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审查,凡是有违法犯罪和其他劣迹的,凡是反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一律不予录取。

在体育上,必须经过严格的体格检查,凡是体格不合格、患有传染病或带有传染性病毒的人一律不予录取。

(二)在学习上不允许搞特殊化

在学习上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决不允许为外国留学生配备1名或3名中国“学伴”,特别是异性学伴。在一切学习条件和学习方式上也决不允许任何特殊化。

(三)严格把好经费关

一切学杂费用和生活费用必须由留学生和生源国自理。他们和他们的家庭没有在中国纳税,不能享受中国学生享受的经济待遇。品学兼优学生可以按照中国学生的相同标准享有相同奖学金。外国留学生的待遇只能低于、最多等于中国学生的待遇,决不能高于中国学生的待遇。

在物质生活待遇上,必须与中国学生一视同仁,决不允许有高于中国学生的特殊待遇。在宿舍安排、水电使用上决不允许特殊化。如果学校在住宿和其他物质条件上存在不同档次,必须坚持中国学生优先的原则,内外有别,先内后外,不可颠倒。必须优先维护中国人的尊严和权利。

(四)依法管理外国留学生

一切外国留学生必须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严肃处理,决不宽待。凡是违反校规校纪的,凡是学习成绩不及格的,必须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该处分的要处分,该退学的要退学。凡是明知患有艾滋病和各种性病、传染病,传染给中国学生的,必须依照中国刑法严肃处理,必须维护中国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中国教育界必须清除一切崇洋媚外的思想

 
科教兴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是完全正确的强国之路,必须长期坚持。教育强国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必须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途径是扎扎实实提高大学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中国大学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真正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自然会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各国留学生,包括发达国家留学生自然也会选择中国为留学目的国。对于高等学校留学生占比,应该正确理解和对待,必须通过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来提高这个占比,决不能通过给予留学生超国民待遇来吸引外国留学生。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遭遇了100多年受欺受凌的悲惨命运。中国人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全靠中国人自己的团结奋斗、流血牺牲,不是靠欧美人、亚洲人、非洲人的恩赐。中国现在还是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收入还没有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中国还有大量实际贫困人口和大量入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的人口。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堆积如山的民生问题解决好,努力实现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免费住房的目标,这是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对世界发展的最大贡献。等到中国实现了现代化,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实现了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免费住房三大目标,再给予外国留学生优厚待遇,中国人民会欣然同意,决不会反感和愤怒。反之,在中国还有大量实际贫困人口和大量入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的人口的情况下,就给予外国留学生各种超国民待遇,既不合情理,也不得人心,而且还会带来许多危害中华民族的严重后果。

如果说过去给予外国留学生超国民待遇是一种失误,那么在引起民愤和众怒的情况下,依然给予外国留学生超国民待遇,那就是明知故犯、崇洋媚外。我国有过自己勒紧裤带、慷慨支援外国、而外国人对我们反目成仇的沉痛经验教训,这种状况决不能重演。现在立即消除外国留学生的一切超国民待遇,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合理诉求,相信有关部门会通情达理、顺应民心,采取果断措施,解决这个问题。此乃国家大幸、民族大幸、人民大幸!

参考文献:
【1】中国有多少外国留学生?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564236245.html.2019-03-13.
 
(作者系中共兴化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理事,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