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湖南浙江告急,一场罕见“电荒”背后的真实原因
点击:  作者:云    来源:思想潮  发布时间:2020-12-19 11:11:51

 

连日以来,中国东南许多地区,饱受电荒折磨,一些地方开始限电,甚至连路灯都被限制使用。

 

尽管我国历史上也曾有“电荒”的存在,但在一直强调“产能过剩”的当下,“缺电”这个概念,让人一时无法接受。

 

更何况,发电量是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多年来一直受到高度的重视。2019年中国的发电量约为7.14万亿千瓦时,占全球发电量的四分之一还多,而位列第二位的美国,发电量仅为4.12万亿千瓦时,中国发电量是美国的1.7倍。

 

无论是火电还是水电,亦或是风电、太阳能发电,中国都稳居世界首位。

 

中国拥数十万座水电站,拥有10万千瓦以上火电站3000多家,可以说,在世界电力领域,中国处于当之无愧的全面领先地位。 所以,这个时候在多个地区闹电荒,就显得很不寻常。

 

 

如果你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反常现象的背后,其实有着极为特殊的原因。

 

中国这样的发电大国,面对集中叠加的多重用电需求,部分地区拉闸限电,实属无奈之举。 

 

1.  “世界工厂”开足马力

 

用电量是国民经济晴雨表,中国全年经济实现正增长,国内国际需求持续爆发,全国用电量“前低后高”的趋势十分明显。

 

今年上半年,疫情给中国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上半年全国发电量一度处于低谷,但随着中国经济迅速走强,各领域产能在下半年迅速释放,特别是在浙江、湖南等经济强省和外贸强省。

 

另外一方面,经历了一段危机之后的中国外贸,也呈现井喷态势,外贸集装箱已经到了一箱难求的程度,一些原本在印度等其他国家完成的订单,也转移到了我国,中国世界工厂的巨大优势再次显现。

 

目前是欧美传统的圣诞季,外贸订单接到手发软,浙江等地的企业都在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力争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电力需求。

 

 

2. 民众保暖,冬季用电量前所未有

 

在中国南方,寒冷而潮湿的冬天,用电取暖并不罕见,但几个月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不过,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之后,在这个偏冷的冬天,居民用电的突然增加,显示省钱节省等观念已经让位于至关重要的身体健康。毫无疑问,保暖才是理智的选择。

 

 

多年以来,南方各地也在推广冬季供暖,一些具备条件的个人家庭也加装了“电取暖设备”,但在往年,很多时候处于闲置状态,今年不仅满负荷运转,而且取暖时间也提前了很多天。

 

这些取暖设备,往往都是大功率电器,耗电量不可小视。浙江等地发布居民限电通知也就不难理解了。 

 

3. 中国煤电占比较大,“拉闸限电”是澳洲惹的祸?

 

尽管我国不断优化电力结构,但即便到了2020年,中国煤电仍然占据了总发电量的半壁江山,超过50%。而且,为了保护国内资源和环境,相当一部分发电用煤来自国外,2019年中国进口煤炭约3亿吨,大部分用于国内火力发电和燃料。

 

其中,澳大利亚煤炭占据不小的比重。2019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动力煤5000万吨、高品位焦炭煤4300万吨,几乎占据中国煤炭进口总额的三分之一,澳洲煤炭成为近期话题热点,也在情理之中,毕竟澳大利亚是中国进口煤炭第二大来源国。 

 

 

不可否认,澳大利亚煤炭,确实对国内外电煤市场造成一定扰动,但这并不是今冬明春“电荒”的最根本、最直接原因。

 

2019年,中国煤炭产量高达37亿吨以上,澳大利亚煤炭(9000多万吨)仅占中国用煤总量的2.2%

 

2020年前10个月,中国已经进口澳大利亚煤炭超过7700万吨,11月份和12月份出现进口大幅回落,这在往年也是正常现象。

 

比如201912月,中国进口煤炭277.2万吨,同比减少745.8万吨,下降72.90%;环比减少1800.9万吨,下降86.66%。更何况,澳大利亚煤炭,在国际上有许多替代的选项。

 

事实上,对于缺煤缺电现象,早在今年99日,浙江省就已经估计到了,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电力缺口,并下发了《加强2020年统调发电用煤控制工作的通知》,但由于经济和外贸反弹力度空前,用电需求暴增,电力短缺超出了预期水平。 

 

 

另外,其他几个因素也不容忽视,包括北方地区上半年延长取暖期,今冬提前开始取暖等超常规操作,北方煤炭库存出现了下降,从而导致全国煤炭价格上升,传统的北煤南运难以为继,南方火电的实际发电成本高于往年,但企业和居民电力价格不能任意变动,“限电”(又称有序用电)成为无奈的选择之一。

 

还有,冬季南方各类河流普遍处于枯水期,是传统的水力发电淡季,水力发电能力也处于波谷时期。

 

这些多重叠加因素,往往也是加剧电力缺口的原因。

 

另外,近年来一些地区盲目通过大量的炫目灯光制造不夜城灯光秀,这些华而不实的用电大户,也在拉闸限电范围之内,毕竟这些无法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的用电负荷,让位给企业生产,是无可厚非的。 

 

 

所以说,出现电力缺口,不一定是坏事,毕竟意味着经济的迅速反弹,关键是各地如何应对,是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使得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受到影响,还是出台人性化的措施,在助力经济反弹的同时,让民众生活多一些温暖,不至于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去联想远在澳洲的煤炭。

 

作者 |   思想潮专栏作家  来源 | 思想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