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陈先义:反对以“改革”名义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22 10:32:13

 

1.webp (11).jpg 


改革,这是这些年来已经深入我们生活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词汇,因为它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种种观念。但是在这个风生水起的“改革”年代,在同旧习惯旧观念旧势力的斗争中,改革也如同其它万事万物一样,它也是一种试验,是通过实践探索一种新事物。既然是探索和试验,就必然要面对成功与失败两种结局。这是无可怀疑的被中外历史证明的客观规律,不可能是只要挂上改革旗号的东西都是正确的,都是无可怀疑的。

我们只有这样看待问题,才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观。

但是,我们实际生活要做到这样,却极其不容易。许多年来,就有这种现象,但凡你对一些“新”的东西发生质疑,或由此产生争论时,本来是一般对于新事物必然的反映,但如此就很可能给你扣上反对改革的大帽子,那是你承受不了的。这样的例子已经不胜枚举。所以,凡是如此,大抵一个办法就是“不争论”,“不争论”甚至被当作了经验之谈。但你争论也好,不争论也罢,事物总有他的客观规律。你不争论,但是事物客观规律还在,你不争论,就只能证明你不愿意接近事物客观规律和客观真理。

比如,这四十年,我们有很多经验,但也确实有不少教训,但是我们现在大多只谈经验,不愿意也不肯谈教训。一谈教训,大多仅限于前三十年,谈后来这些年似乎全是光辉灿烂。甚至我们历史上的错误一谈就属于毛泽东那个时代。这些年有一面冠冕堂皇的旗帜——改革。其实这根本不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所以,党中央这些年特别鲜明地提出一个观点,那就是对历史绝对不能采取虚无主义的态度。前后两个30年的历史是一个完整的整体。

当今的中国人恐怕谁也不否认改革的巨大历史功绩。改革这个词汇是非常美的。因为它是要为国家谋富强,为国民谋幸福的。但是前些年在某些人甚至不仅专家还有某些领导干部的字眼里,提到改革总有几分恐怖的甚至充满杀气的字眼,这让人听起来很不舒服。比如某些人的讲话就是常常充满这样一些常用词汇:“要改革,就不怕刀山火海地雷阵。”“要改革就要敢于对既得利益者动刀子。”“要改革就不惜扒掉房子砸掉饭碗。”等等,这样耸人听闻的词句多了去了。好像这个世界他要进行的改革面临着刀山火海一样的压力。我们的一些专家教授当然也包括某些干部喜欢用这样一些充满恐怖味道的语言形容一些美好的事物。

但是,很多事情甚至完全与人民意愿相悖的事情,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中成为现实的。这样的例子多了去了。

比如,前些年,有人大张旗鼓地宣传教育医疗要市场化,不市场化死路一条,说的声色俱厉。结果如何呢?大学校园经商成风,校园周边写字楼五星级宾馆林立,医院私有化成一时之盛,大批国营医挂了私营招牌,中小学老师上课敷衍了事,下课却一门心思挣各类补习班的钱,老百姓大呼教育医疗再加养老成了老百姓新的“三座大山”。

结果显然是糟糕透顶,今年年初的全民抗疫就显露端倪。当国家最需要医疗资源的时候。北京那个著名的私立大医院竟然以医院整顿维修为名拒绝派医疗队人员。个别地区,因为医院私有化走在全国前面,几乎已经没有公立医院,在国家第一批赴武汉的医务人员名单里,居然成为缺席者,令全国各界大为惊讶。这样一个改革收益比较大的地区之一,在开放过程中曾得到全国各界支持,而在武汉同胞需要时,第一批却硬是派不出人来。这毕竟是一件大掉面子的事,也难为了地区有关领导干部。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已经私有化了。已经私有化的医院,已经把逐利当作自己的最高目的了。社会公益自己没有必要责任。相反,有一个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地区,当初坚决拒绝医院私有化,在派往武汉的医疗队中,竟成为全国排在前列的地区。谁个劣,谁个优,当下立见。但是你知道吗?当初以改革名义,大力鼓噪医疗资源私有和社会办医多元化时,可是完全用的是改革的名义。

以当下来讲,一批互联网巨头把触角伸向金融伸向民生领域的时候,不照样打的是改革的旗帜吗?直到今天,面对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的禁止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的重大决定发布了,有人还在继续利用各种机会为垄断理论张目,声称不垄断就不能发展,肆无忌惮到了向国家主权挑战的程度。我就不信,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就这么几个人懂得经济学理论。

今天,当发现这些人坐了“金融帝国”的交椅,又坐了“媒体帝国”的交椅,又将黑手伸进了充满烟火气的“菜市场”时,居然向社区团购市场砸钱,与老百姓口里争食,已经完全搅乱国计民生,危害国家百姓的生活安全的时候,国家果断出手,明确规定了监管和反垄断的强硬举措。试想,当初他们以改革名义在理论上为他们这样的实践摇旗呐喊时,举国上下又有多少人站出来发表质疑的声音?我们的理论家哪去了?

这样的事情粗粗一算,可真是不少。比如源于美国的P2P,2014年被引进中国,那可是被当作香饽饽的西方经济学新理论,弄几个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老百姓都不明白的洋字母,糊弄了全国的老百姓。说到底,这个理论不是研究什么创新和进步,就是利用资本“骗加骗”。但是,这个新理论披的是金融改革的外衣,因此大部分不懂的老百姓只有眼看这是“皇帝的新衣”,都觉得没有穿衣服,但是谁也不敢说破,因为这是金融改革,你说破了,人家会说你是“土老帽”,“无知”,何况这个队伍的领军人都是北大清华的高材生,所以成千上万的老百姓跟着高材生的鼓噪被骗了个低儿掉。

如今,清华五道口的那个被称为瞬间发大财的“道口袋”的钱袋子,遭遇了危机,千百万受了骗的老百姓又给他起了个新名字,叫“盗口袋”,盗谁的口袋?盗那些轻信高材生的、梦想发大财的老百姓的口袋。一位老学究曾经这样警告:“当聪明人都去做P2P时,这个国家便可能要出大问题了,特别是当这样的人被当作改革的先觉者被尊崇时”。这些最聪明的精英们,运用自己所学的数理化包括心理学知识,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通过程式交易等老百姓不懂的手段,已经获得了巨大的利润,不信你如果在清华五道口的一些高档饭店里吃过饭,你会发现,那些学霸精英们,谈起来十个亿百个亿的生意,就像咱老百姓谈街上大白菜的价钱多少钱一样。

这些人所仰仗的,是人民的大学教给他的知识和信息优势,并没有丝毫的什么革新和科技贡献,我们的社会没有任何贡献,却打着改革创新的旗帜,这无疑于赌博。当聪明人一旦变坏,是千万普通人所承受不起的。如今在很多人眼里,出身北大清华的这部分本来也是各地来的学霸的这些P2P的老板们,就是这样的一大批坏人。

当然我们国家的大政方针,是绝对不允许这样的人胡作非为的。如今,不少这样的P2P平台,有的已经暴雷,有的当作被当作改革先锋的创始人已经身陷囹圄,有的平台虽然依在苦苦挣扎,估计没有多少好日子了,有的则正在一片喊打中准备清退。

但是,为什么这些打着改革旗号的行为在中国大地上可以横行一时?没有人去做深层研究呢?依我看,这个付出了巨大教训,让千万老百姓上了倾家荡产大当的行为,确实是要认真总结的。我们问题到底出在了哪儿?如果不反思,我们还要吃大亏的。

许许多多的事情,都值得我们警惕,我们这个国家,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但改革不是从西方照搬一点什么东西就是改革,如果那样必然走上一条歪路邪路。那是不能走的倒退路。对打着改革旗号的标新立异要警惕,对那些与改革相悖的歪路邪路要抵制。比如,国家政府发出指令,对于那些违章建筑、土地要清理,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处理。可有些政府部门的人却为了制造政绩,也打着改革需要的名义,甚至用一些迷信色彩的东西搞一些政绩工程、面子项目,随便一个什么干部,到下边转转,请一个什么“老道儿”说几句不阴不阳的话,比如他说这个地方属于“坐山望城”之地,不得有建筑,那么所望之处,便必须清理,于是老百姓便遭了殃,便一路拆将下去。更有的人借改创之名大搞基建,大动干部,这种以改革名义的乱作为都是与党的政策格格不入的。

我们需要的是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的具有进步意义的改革,坚决反对用改革名义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标新立异,比如像那些什么P2P、像什么团购农贸之类,应该全民共诛之。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国人,对此都该保持一番清醒。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酌月楼”,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