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瓜达尔港正式开航!新加坡损失重大,美国围堵破产!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战略家视角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03 09:53:24

 

瓜达尔港开航

新时代的黎明

 

这看似一个不起眼的新闻,可是,背后却有着一个惊天大棋局!

 

翘首以盼已久,终于,中国-瓜达尔港正式开航!

 

 

 

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事,一个华丽丽的战略性突围,它的伟大意义,将在未来历史中日益凸显!

 

 

 

巴基斯坦由中方运营的瓜达尔港正式开航了!当天下午3时许,中远“惠灵顿”轮从新建的瓜达尔港出发,将来自新疆喀什的货物,转运到中东和非洲。

 

 

 

在瓜达尔港正式开航揭幕典礼上,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宣布:“今天标志着新时代的黎明”。“新时代”、“黎明”,谢里夫连用了两个分量极重的词,每一个都具有强大的穿透力和自信,可见欣喜之中难掩内心的激动。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表示,“这标志着一个转折”,“转折”意思也很明确,跟“新时代”、“黎明”意思相近,只是更含蓄,这次,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完完全全的想到一块儿去了。

 

 

这次,中国和巴铁,再一次握手!两只穿越亚洲核心地带的大手握在一起,将彻底改变世界地缘战略格局!

 

突出马六甲海峡重围

 

中国苦于马六甲海峡的钳制久矣!

 

中国的能源特别是石油,主要来自于中东,而原有从中东运到中国,原来的话,千古华山一条路——必须穿过马六甲海峡。目前世界石油的60%、中国大陆80%进口石油,要经过新加坡的马六甲。也就是说,马六甲海峡直接扼住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大动脉与咽喉。

 

 

 

正是这湾窄窄的海峡,横亘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就像一只掐住海上咽喉的大手,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马六甲的最窄处,就是那个黄皮白心的新加坡,那个天天呼唤着美国回归东亚、平衡中国,与美国有密切军事合作的国家。

 

有了新加坡的襄助,美国在马六甲海峡,有着绝对的军事优势。这也就意味着,一旦美国想掐中国的脖子,只要它把马六甲海峡轻轻这么一关,中国大陆的经济命脉,或将岌岌可危!

 

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国不可能不发展,但我们要发展,难免会动到别人眼里盯着的奶酪,招人嫉恨。摇尾乞怜、甘居下流绝不可以,自废武功、永世落后更会遭到更大欺凌,我们没有他路可走,唯有咬牙让自己更加强大起来!

 

打开由美国人实际控制的马六甲海峡的战略钳制,这是中国崛起,必须突破的战略瓶颈!

 

为了打破这个围困,中国下了很大功夫,但是,所获不丰:

 

缅甸的输油输气管道几经周折,结果美国又挑起缅内战,缅甸的输油输气管道不仅量不足解困,而且也不可靠。

 

泰国的克拉地人工运河虽然算是已签合同,但还有待时日。泰国也看到了中国的软肋,因此,高铁建设杀价太高。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老天爷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链接点,放置了马六甲海峡这么一个咽喉通道;老天爷也在波斯湾北岸、巴基斯坦西南部,为中国留下了一个战略性突围点——瓜达尔港!

 

 

 

瓜达尔港,这是一个解开中国被美国封锁在太平洋西岸岛链之困的一把钥匙!

 

现在,这把钥匙,中国拿到手里了!

瓜达尔港

为中国国运腾飞而生

 

瓜达尔港处于波斯湾的咽喉附近,紧扼从非洲、欧洲经红海、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通往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

 

这个港口一直静静地呆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直到21世纪的今天,忽然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它的出现真是妙不可言,简直就是为中国国运腾飞而生的!

 

 

 

妙,就妙在,这个港口距离霍尔木兹海峡非常近,与波斯湾近在咫尺,是一个可以停靠8-10万吨油轮停靠的深水港。通过这一港口,中国船只与商品能够更快到达中东及波斯湾地区,可以为中国的能源运输提供新的可能。

 

妙,就妙在,瓜达尔港位于属于我们地球上最好的一个朋友:巴铁!地球人都知道,巴铁和中国的感情,那是不锈钢的感情,杠杠的!

 

瓜达尔港最早是由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建项目,新加坡为了防止中国获得该港口使用权,破解马六甲海峡之困,抢先获得该港的经营权,合同经营十年也就闲置了十年,直到2年前巴国政府收回使用权交给中国经营。

 

一幅美妙的图景渐渐呈现,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激活,而瓜达尔港已经成为中国西部的出海口,中国在邻邦兄弟那里“疏通”了一条通向印度洋的出海口,这简直就是一条“捷径”!

 

有了瓜达尔港,中国海军远洋舰队将从此获得一个进出印度洋乃至海湾地区的牢固支撑点,马六甲海峡和印度半岛将被彻底绕开,美印耗费巨资建设的海军将毫无用武之地!

 

如此棋局一变,,中国既可以从背后打击印度的纵深目标,缓解西藏方向的军事压力;,可以挥师波斯湾打破美国对霍尔木兹海峡的绝对控制、以实际行动威慑波斯湾美国驻军,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力将大大提升,中国在南海将更加游刃有余!

 

有了瓜达尔港,中国通往中东这个能源根据地的运输航线,可完全不绕道马六甲海峡,直接从瓜达尔港上岸通过管道或高铁,进入喀什。建设从瓜达尔港管道延伸到伊朗的管道,就可以让中东到中国的油气,全程管道运输,无需油轮。

 

这相当于给中国平添了一个大动脉,而且这条大动脉可以绕过海盗猖獗的马六甲海峡,以及局势不稳的南海、东海和黄海水域,中国的能源安全与稳定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有了瓜达尔港,中国西部地区,将出现一个从物流到人流乃至资金流的集散地,“一带一路”倡议出现了点的突破,进而汇聚能量形成滚滚洪流。中巴经济走廊使喀什成为中国内陆与中亚、中东、欧洲、非洲的交通要道以后,将使喀什成为中国西部的世界级的物流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形成以喀什为中心的中心城市圈。

 

 

 

将来,中国南有香港,东有上海,西有喀什,形成三足鼎立的新经济格局。就像大禹治水采用了“疏”的方法,中国“一路一带”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加强,滚滚经济之流将向西奔腾。

 

这简直是顶级高手对弈,落一子而破困局!这次,中国轻轻地在瓜达尔港布下一子,中国的太平洋岛链之围豁然而解!

 

有了这个出海口,中国在中东和波斯湾地区的发展前景变得一片敞亮。

 

瓜达尔港由中国掌管并正式开航,巴铁笑了,新加坡哭了,美国傻眼了!

 

 

 

瓜达尔港开航、中巴经济走廊建成,除了喀什,瓜达尔也必将成为世界最繁忙的物流中转地。这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将是一个难得的推进器!凡是对中国友好的国家,我们必不会亏待他们!

 

 

 

新加坡则要哭了!正是因为拥有马六甲的地利,新加坡成为了世界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十年前,新加坡仅仅每年的期货交割的金额就超过中国全年的GDP现在,瓜达尔港的开港,对新加坡这个吃中国饭、却要砸中国锅的国家,将是当头一棒!

 

美国则傻眼了。特朗普上台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筑墙,这其实是自我封闭的一种隐喻。而中国开港瓜达尔港,恰恰正说明了我们正在努力推倒像马六甲海峡这样一个又一个的无形围墙,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与全世界更好沟通、联接、贸易、互通有无!这也许说明了,中美正向一个复兴和衰败的反向通道,疾驰而去!

 

除了新加坡和美国之外,坐立不安的还有下面这几个国家:

 

印度来说,是受影响最大的一方。中国接管瓜达尔港将给予巴基斯坦前所未有的战略纵深,巴一直渴望开发一个远离印军触角的港口。

 

伊朗而言,这也是个严重挫折,因为该国两个主要港口将迎来竞争对手。作为连接中亚和世界市场的枢纽,伊朗此前一直拥有近乎垄断的地位。

 

阿联酋而言,瓜达尔港运营会不可避免地影响阿商业利益,分流迪拜港的运输业务。

 

有这么多国家对于中国经营瓜达尔港耿耿于怀,接下来对于中国的外交能力也是一种极大的考验。

 

但不管怎么说,瓜达尔港开航,意味着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打通,意味着中国在印度洋的战略支点有了生命,意味着“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突破,也意味着巴基斯坦经济将获得更多动力。这块“世界上最闭塞区域”的面貌将彻底改观,这难道不是一件改变国运的大事么?

 

此时此刻,笔者忽然想起了百年前梁启超对中国的祝福。当时,梁任公是何等地望眼欲穿地期望,中国能够拾回伟大复兴的荣光!今天的中国,如果梁任公地下有知,可以瞑目矣!让我们共同吟诵这些让人热血沸腾的话语吧: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

 

来源:战略家视角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