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陈朝鸿:2021年,关键是看清中美博弈“三个问题”
点击:  作者:陈朝鸿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04 08:23:32

 

1.webp (12).jpg 


2021年,从历史长河来看,是“十四五”开局第一年,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收官之年,我们不允许这一年平庸,敌人绝不会轻易让我们辉煌。

2021年,从世界大势来看,世界经济增长周期从一个相对繁荣期进入了相对衰退期,加之疫情的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将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世界经济低潮时期,也往往是各国国内矛盾较为尖锐,右翼思潮高涨的时期,国际环境将变得更加复杂。

2021年,从大国博弈来看,中国能否迈过美国霸权这个“坎”,将面临美国新政府不一样的打法,拜登必定会从战略上进行新的调整和布局,依托美国联盟体系四处出击、进行群殴,可能更加难以对付。

为此,看清中美博弈“三个问题”显得尤其重要。

一、谁,更着急?

中美博弈,不可能在短期内就见成败,美国能一口吃掉中国吗?特朗普不就是气势汹汹而来吗,最后搞得赔了夫人又折了兵。当然,速胜论也是百害无利的,中国不可能一夜之间全面超越美国。

但总之,“西降东升”的世界大势已经进入战略调整期,这对我极为有利。造成这一根本变化的是,资本主义和西方体制遇到了无法跨越的问题。

也就是说,时间在我们这边,而我们又擅长打“太极”,从战略上来讲,这是对我们极为有利的。说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有依据的。

时至今日,中美博弈的关键,是战略耐心较量,是战略韧劲较量,是战略潜力较量!中美博弈的要害,是在比看谁国内先出错,谁先犯颠覆性错误,谁先犯重大战略错误!高手过招,一旦犯下战略性、方向性错误,战术上再怎么找补都是徒劳。

过去的四年,特朗普显然急了,想一下子让美国再次伟大,想一下子就成为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事实证明已经不可能。那么未来四年,拜登就不会比特朗普更着急吗?

拜登已经78岁了,很难再奢望82岁之后再干4年,所以他会比特朗普更着急,更急于恢复经济、急于恢复美国霸权的势力,更急于出成绩,否则他没办法给美国人尤其是民主党支持者一个交待。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后面老二离自己越来越近了,而且步伐越来越快。最近很多国外机构预测中国在2028年就会GDP超过美国,如果拜登再干一届,那正好是在他任上被中国超越,他肯定难以接受这样一个结果。

急的是拜登,急的是美国,急,就会出战略上的失误,这就是中美博弈过程中的机会!把步伐走稳了,才能行稳致远,这就是王道秘籍!

二、敌人,最狠的招是什么?

贸易战,特朗普打了,科技战,特朗普也打了,外交战,美国一直在打,意识形态战,美国就从未停止过,而这些,都已经被证明,搞不垮中国。

那么下一步,美国最可能采取什么招呢?有人说,打金融战,也有人说,在我周边挑起热战。在笔者看来,最大的挑战是美国将金融战和军事施压结合起来打,下手处就是“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我们以世界为棋盘下的最大的战略一招棋,其意义非常深远,而且效果已经陆续显现出来。

但从本质上看,“一带一路”最大的敌人是美元霸权,不撂倒美元,处处是陷阱,未来会成为我们的沉重负担,最终可能为他人做嫁衣。

从隐患上看,“一带一路”我们的布局已经撒出去了,但是我们的安全保障能力还远远不够。霸权到了关键时候,就是强盗。

美国目前在全世界仍有700多个军事基地,策划颜色革命、挑事本领超高,可以说指哪儿打哪儿,颠覆中小国家政权易如反掌,“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很多都面临美国这种威胁,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如果安全保障能力跟不上,否则我们搞得辛辛苦苦,就可能一夜之间变了颜色。

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我们必须破美元霸权,美国肯定会拼命维护美元霸权;但是要看到,由于美元霸权和其军事霸权是一体两翼、互为依托,维护美元霸权,必然动用军事霸权。

这可能是最大最为迫切最应该提到议事日程的挑战,美元霸权与军事霸权打组合拳,如何应对?

三、我们,该如何反击?

如果用一句话来说,那就是——不可沽名学霸王,乘胜追击,重构世界新秩序!

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制度、中国经验的威力和魅力与西方一些国家高下立判。亚非拉很多国家会不断左转,欧洲国家甚至一些传统西方国家,也将把更多的眼光投向中国。可以说是,“红旗”漫卷“西风”,中国版本的全球化正悄然到来。

从东南亚到南亚,从中东到非洲,从南美到东欧,左翼思想和左翼政府将纷纷崛起,很多西方控制的代理人将面临垮台,世界的秩序和意识形态都将面临洗牌。

世界人民憎恶资本主义的将越来越多,世界各国厌恶美国霸权的国家将越来越多,世界渴望中国道路、渴望中国模式、渴望中国帮助的国家将越来越多。

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战略博弈优势,这个大势已经形成,不用好它,那就将是最大的战略浪费和战略失误。

在这个大势下,我们要扭住美国最大的痛点,集中火力把美国的霸权信用打熄火。这就是破局的关键!

特朗普这四年,给美国挖的窟窿到2020年已经实在太大了。2021年,拜登政府如果要想救经济,就必须服下这杯毒酒——印美元、借债,先透支国家信用和美元信用填上这个坑。

新冠疫情已造成美国出现了1929年大危机以来最大的经济衰退,已经伤美元很深,已经从美股市场风险切换到美国国家信用风险。

当然,不要指望一场新冠疫情就能完全打败美元,疫情只是戳穿了美国经济虚假繁荣的本质,必须让其市场崩盘,逼迫美政府和美联储兜底接盘,打光所有子弹,才能使美元霸权彻底衰落,最终才能使美国霸权彻底衰败!

而在这个过程中,就是要防止美国强用军事霸权来维护美元霸权、托底美国国家霸权。也就是说,只有有效制衡强敌、有效慑阻美国不敢“动武”,才能真正“迈过美国霸权这个坎”!

尾  声

历史的车轮即将碾过蛰伏地带,向前看,仿佛听到了“巨鹿之战”的号角!

2021年,必将是大争之年!觥杯之下,全是刀光剑影!

唯有做的,就是像朝鲜战争那样,彻底除掉美国霸权不可战胜的“心中魔障”,中国自信就是最大的力量!

没有什么不可能,许多看似不可能的事,往往是一夕改变!

2021,中国加油!2021,中国必胜!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