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专家建议:关于南海问题两岸应齐心合力先收“外帐“
点击:  作者:军迷俱乐部    来源:军迷俱乐部  发布时间:2015-12-07 22:44:04

  

台湾6日被爆绘制出第一张南海地图,加上12日马英九预定登太平岛,《联合报》称,“宣示主权的意味相当明显”。

 

据台湾《联合报》6日报道,台“内政部”官员称,国民政府于1947年公布南海诸岛位置图,当时划设的南海传统U形线,即目前台湾当局一再宣示的“十一段线”,自越南以 北向下延伸如舌状,延至兰屿附近海域。如今编绘完成的南海地区地图,承继传统U形线的范围及岛沙位置,经过2011年至2015年的岛礁调查,以高分辨率 的卫星影像,更加准确标示南海岛沙位置。报道称,在这张南海地图上,总计超过220个岛礁基础图资全部建置完成,每一座岛礁、暗沙的经纬位置,均标示明确 坐标,同时根据颜色区别水深。台湾实质占领的太平岛、中洲礁附近岛沙都标示出来,中沙群岛的黄岩岛、东沙群岛的东沙,与台湾关系及邻近地区的位置也全都记 录。《联合报》6日特别提到,大陆3年多前编制南海地图,引发各方关切。

 

2.jpg 

 

2000年政党轮替前夕,国民党当局即调整在南海的策略,除了守军改由海巡驻守,取代海军 陆战队外,包括东沙岛也渐渐改为以生态研究取代武力驻守。陈水扁时期在太平岛建了机场、码头,政策略作调整,并开始进行两阶段岛礁调查。《联合报》称,马 英九预定本月12日前往南沙太平岛宣示“主权”,这张台湾实际测绘、建置完成的东海及南海岛礁地图,“有彰显中华民国在南海主权的意义”。国民党“立委” 邱文彦称,从南海小组的运作、太平岛机场兴建,到2006年起进行两阶段岛礁调查计划,终于“有图有真相”,希望未来水上、水深、水底礁盘等,都能证明南 海为台湾传统领域。“内政部”称,岛礁是海陆兼备的重要海上疆土,具备海域划界的重要因素,岛礁坐标、经纬度清楚了,水上水文、水底礁盘厘清了,往外划出 “领海基线”,控制经济海域,可成为台湾“蓝色领土”。

 

 1.jpg

南海岛礁

 

《联合报》称,今年“南疆史料展”展出国民政府1947年公布的官方版地图,现在台湾 在南海诸岛占领地已从150多个岛沙,变为实质占领“两岛一沙”,不仅说话不能大声,战略上也只能以和平、生态为主要话语权,“在完成岛礁调查实际测绘 后,扬弃过去引用的大陆坐标,才能让实质撑起形式,掌握南海议题的话语权”。文章还说,由于大陆也主张拥有南海主权,此次台湾借由地图宣示“主权”,恐将 引起邻近地区紧张,甚至产生两岸意图联手掌控南海的猜测。

 

究竟有没有可能,在南海问题甚至钓鱼岛问题上,两岸产生新的利益共同点,联手管理和控制相关区域呢?

 

1949年以后,两岸当局的政策均坚持南海主权,并曾多次共同保卫主权。

 

军事方面就可举出三事例,1974年大陆在西沙进行对越自卫反击战时,台湾军方开放封锁近30年的台湾海峡,帮助东海舰队军舰开赴战场;1988年,中越在赤瓜礁发生冲突,南海舰队经台方默许在太平岛停留一星期并进行物资补给;1995年,中菲爆发“美济礁事件”,台方发表声明声援大陆,坚持历史性水域主权绝不改变。

 

 3.jpg

台湾的“十一段线”海洋国界线

 

当前,南海问题事涉两岸政治议题,牵动区域内各方。专家概括两岸合作所面临的障碍为三方面:首先,台湾当局意愿不够强烈。其次,民进党明确通过台湾“立法院”等平台反对两岸南海合作。最后,美国在所谓“重返亚太”战略下加紧介入南海问题,极力反对两岸合作。

 

鉴于南海合作不仅捍卫主权,还将增进两岸情谊与政治互信。专家建议,两岸应少说空话,齐心合力先收“外帐”;选择若干可行的合作项目,由浅入深逐步深化两岸南海合作;主权问题上两岸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资源开发上可灵活沟通。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崔萍和研究生金苏源合作的一篇论文,系统梳理两岸自1949年以来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政策。这对师生在研讨会上指出,双方政策在内容上有诸多相似:两岸都主张中国拥有对南海的主权,对于“共同开发”具共识,都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

 

文章指出,现今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时期,相似的立场和新的两岸环境为两岸南海合作打下基础。

 

4.jpg 

台湾当局对大陆的示好和善意表示还有一定的顾虑

 

台湾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坦率指出,台湾当局对目前与大陆就南海问题进行合作持“比较顾虑的态度”,主要因为美国、日本和东盟国家担心两岸联手与之对抗;而台湾在军事、政治、经济关系上相当依赖美国、日本,也希望拓展与东南亚国家的双边关系。

 

王高成近年曾发表多篇涉及南海议题的学术论文,今年6月作为台方学者团成员赴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他指出,台湾学界目前有两种看法,一种看法来自绿营学者及部分倾向台当局立场的蓝营学者,认为两岸不应在南海问题上合作;另一部分学者认为起码可以在非传统安全议题方面进行有限度合作。

 

王高成倾向认为,两边可从学术交流开始,并在人道救援、打击海盗和恐怖主义威胁、渔业资源开采、生态维护等非传统安全议题上探讨比较务实可行的合作。

 

事实上,今年7月举行的第十届海峡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发布了“共同意见”,就两岸南海合作的思路、领域、发展方向等提出具体建议。王高成的观察是,台湾当局对该建议没有积极回应,但不表示一定拒绝,“他们可能还在评估、观察这样一个事情”。

 

5.jpg

 

但作为大陆强势的一方,我们也要理解台方的难处

 

要想伸张中国的历史主权,两岸合作有其必要性。然而,台湾位于强权保护区域内且威胁台湾安全者正是大陆。在主权互不承认的情况下,仅能达到“治权互不否认”的消极效果,无法进而在治权上进行合作等事实,致使两岸关系不仅进入深水区,而且是瓶颈区。由于双方互信过于脆弱,任何一丁点的误解或单方面的行动,都有可能冲击已属缓和的两岸关系。台湾在中、日因钓鱼岛主权纷争而关系紧张之际,单方面与东京方面达成“渔业协定”,就曾经让北京相当不悦。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主持亚洲海事透明倡议的主任劳琥珀二十三日在国会证词中表示,美国政府官员曾经敦促台湾澄清或放弃其暧昧不明的南海十一段线主张,但遭到台湾拒绝。当荷兰海牙国际法庭七月就南海问题举行听审会时,台湾的公开声明和大陆一致,都反对国际法庭有司法管辖权。劳琥珀对台湾地区政府提出严厉的批评,认为台湾和大陆站在同一阵线。

 

葛莱仪:十一段线 美促台澄清源头

 

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亚太小组二十三日就南海主权争议召开听证会。劳琥珀对台湾政府提出严厉的批评,认为台湾和中国站在同一阵线。不过也长期关切南海议题的CSIS资深研究员葛莱仪则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国政府从未要台湾放弃十一段线主张,只是敦促台湾政府澄清其源头,也没有在南海问题上向台湾施压。

 

劳琥珀在书面证词中指出,南海主权声索国中最复杂的政治关系是台湾与中国。虽然台海两岸还有许多未解决的议题,但台湾的十一段线和大陆的九段线事实上共享南海的主权主张。

 

6.jpg

 

她表示,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台湾都有在南海占有的岛礁上填土,建造机场并部署军队的行为,但与大陆的规模、速度和幅度相比,就微不足道,而且大陆是第一个把沉在海面下的暗礁填造成岛屿的。由于大陆的大规模造陆并军事化,南海相关声索国也在进行军事再平衡。

 

像台湾派遣海巡署部队到太平岛,同时向美采购派飞弹巡防舰,以及P-3C反潜机。台湾还进行了自两千年以来首次的军演,由海军与陆战队联手夺回太平岛,这是台湾首次有常规部队参加南海军演。除了台湾以外,其他南海主权声索国都缺乏足够的海军和海巡部队的能力,即便这些国家最近也都进行了军事投资,但无法改变中国大陆明显的军事优势。

 

不过,劳琥珀指出,许多南海主权声索国参与中国大陆的一带一路或亚投行计划,庞大的经济利益还是使这些国家想和中国维持正面关系。反对中国的主权主张,不代表这些国家就会对中国采取更严厉的反对政策或战略。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