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中国不必追求美国等西方世界认可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03 08:40:23

1.webp (9).jpg 

美国皮尤(PEW)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对中国负面观感的增长情况》有关数据

 


皮尤(PEW)研究中心今年发布的一年一度的“世界对中国印象”话题调查结果。调查于6月10日至8月3日进行,覆盖了14个主要经济体中的14276名受访者。结果显示,美、英、日、韩、德、法等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受访者对中国的负面印象占比均较10年前显著上升,除西班牙(63%)与意大利(62%)之外,其余国家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印象”的占比均达到70%及以上水平,澳大利亚、瑞典与日本“对中国持负面印象”的比例超过80%。美、英、德、澳、韩等国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印象的比例,均达到了自调查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更重要的是,从趋势上看,澳大利亚、英国、荷兰、加拿大、韩国、瑞典等国近几年持“负面印象”受访者的比例直线上升,从普遍40%-50%的占比,攀升至70%-80%,与上个十年中,各国受访者普遍好坏印象基本“对半开”的“长期稳定形态”形成了鲜明对比。

一、民调数据本身不见得完全客观准确非常具有代表性,但确实能看出一些趋势变化。

首先要明白,皮尤(PEW)研究中心是是美国的一间独立性民调机构,总部设于华盛顿特区。该中心对那些影响美国乃至世界的问题、态度与潮流提供信息资料。皮尤研究中心受皮尤慈善信托基金资助。虽然其号称无倾向,但是是否干的都是无倾向的事,这个我们难以确知。他们的数据,我们更多供参考即可。

 

1.webp (10).jpg

 

美国皮尤(PEW)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对中国负面观感的增长情况》有关数据

 “负面印象占比上升”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十分复杂,传统的国家制度、意识形态观念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不过,这些因素过去就存在,因此更重要的因素还是近几年的新增变量,如中国崛起、贸易战、香港问题、南海问题、美国的压力、疫情影响、西方传媒的宣传等。从结果看,中国对世界的解释与沟通不能算成功,这意味着中国的解释和“外怼”行为,我们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可能并未起到我们想要的作用和效果。这值得我们反思,可能更多的不是哪里做错了,而是更多的是哪里做的还不够多,不够有效,没有及时足够有效的应对西方(尤其是美国)近年出现的对华恶意攻击和诽谤导致的民众误导和偏见加深加强。

 

二、西方的偏见和傲慢确实一直存在,西方对中国的了解虽然确实有待加强,但是我们并没有权利要求西方了解中国。很多西方人民对了解中国欲望不大。汉语也是一道天然的了解屏障。

 


很多西方人对中国的偏见还停留在六七十年代,改革开放后中国的这几十年巨大发展变化,西方世界远没有中国人自己清楚和了解及时。古板落后专制的中国印象还深深烙在很多西方人的脑海里。我们当然希望西方世界多看看我们的进步和变化,但很多时候他们对中国没有太多的兴趣,很多西方人民对了解中国欲望不大。中国人学习英语的人口非常庞大,但西方世界学习汉语的人却明显规模小的多的多。中国到西方世界的人,也远比西方来中国参观的人多的多。语言的障碍,也给西方人民更好了解中国增添了一道巨大的鸿沟。而中国主动输出去的话语也不见得被他们认为是客观事实。我们是认为西方现在对我们有偏见、有敌意,认为西方人民应该多看看中国,多了解我们,认为西方对中国的了解确实有待加强,但是我们没有权利要求西方了解中国。西方世界的人民想不想更多更深更好的了解真实的中国和中国人民是他们自己的意愿所决定,我们有时干着急还真没用。而这种现状,就容易带来不了解、不知情,容易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评判不客观,也容易被其他别有用心的人误导(如政客等)。

三、西方确实存在政客对中国的恶意歪曲诽谤,诸如美国,今年的大选,就牺牲世界最重要的中美两国关系,激化中美大国对抗选战攻击中国,挑起美国民众对中国的敌意。

以攻击中国来打国内选战,挑起美国人民对中国的更大误解和仇恨,达到政党和政客的利益追求,这就是今年美国的选举真实事实。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The National Republican Senatorial Committee)向竞选机构发送了一份长达57页的备忘录,建议共和党候选人通过积极攻击中国来应对新冠疫情危机。该备忘录内容包括从如何将民主党候选人与中国政府联系在一起,到如何应对种族主义指控等各种问题的对策。它强调了三条主要的攻击路线:一是“中国掩盖真相导致病毒蔓延”;二是民主党人“对中国态度软弱”;三是共和党人将“因中国导致了此次疫情的传播而推动对中国的制裁。“新冠病毒是中国的一次‘肇事逃逸(hit-and-run)’,随后掩盖事实,造成成千上万人死亡。”这份备忘录中说道。

 

 

1.webp (11).jpg

美国皮尤(PEW)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对中国负面观感的增长情况》有关数据

 


上述的以中国为目的的连任谋求之举,牺牲的是这个世界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中美关系,必将挑起美国民众对中国的敌意,激化中美大国对抗,这不是这个地球上人类应该看到的内容,也不是美国人民愿意看到的,而只是特朗普这样政客共和党这样的政党的利益算计之举。

四、传统的西方世界都是美国及美国盟友为主的国家,随着美国打压中国日益走向激烈化,对抗竞争和敌意加深其实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美国及其盟友占据了西方主流世界,美、英、日、韩、德、法等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中,都是美国及美国盟友国家。美国带动盟友联合压制中国大国崛起已成为近年世界的核心议题及世界核心主轴,美中竞争的新闻已经占据世界新闻的最重要位置,最大幅度的报道体量。西方百姓天天被这样的竞争对抗信息耳濡目染日夜熏陶,能有好的观感吗?美中对抗,美国带着西方世界盟友打压中国,就是给西方人民营造敌意的一座巨大的山。政客带动着国家,国家牵动着人民,人民又推动着国家和政客,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的大国对抗中。看看这两年都发生了什么?2019年以来尤其是疫情爆发后,美中关系走的是一个极大的下坡路。从美国国会来看,这一届国会,从去年2019年1月1号到今年2020年8月份,美国国会议员共提出来366项涉华议案,这366项涉华议案是创美国历史记录的,是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国会提出最多的涉华议案。在这366个涉华议案里,其中涉及经贸问题的70个,涉及供应链的58个,涉及信息通讯的52个,涉及人权和民主的46个,涉及中国影响力的44个,涉及新冠疫情的23个,涉及到移民问题的16个,涉及气候变化和环境的10个。

366项涉华议案,基本上都是打击打压抨击制裁中国的,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国会提出最多的涉华议案,什么概念?是中国真做了很多十恶不赦的错事吗?地球人都明白,这绝不是中国做了什么,而是美国想做什么!

是美国主动地想打压中国,没有这种内生的主动,单凭外在而来的被动,能在600天里推出366项涉华议案,不到2天就一项涉华议案?这就是事实上的成天想着遏制中国,这帮美国议员还有多少时间干美国自己的事呢?

而这种不到2天出一个涉华议案的疯狂打压,体现就是美国政府和政客的恶意和敌意,折射的就是其主流民意对中国崛起的忧患意识。这种对华恶意攻击和诽谤导致的民众误导和偏见也势必加深加强。而我们没有及时足够有效的应对,本质上就成了听之任之。

五、中国不应被西方的认可左右,也不必追求西方的认可,自身良好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昌盛繁荣才是根本追求,中国要活给中国自己看,不要追求活给西方看。

人家并不想多了解你,你还死乞白赖想要别人认可你,不是自找痛苦吗?

人家并不想拥护你,你还想着在别人那具有领导力更有影响力,不是自讨没趣吗?

中国不应被西方的认可左右,也不必追求西方的认可,自身良好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昌盛繁荣才是根本追求,中国要活给中国自己看,不要追求活给西方看。

中国无需为这种打压中国的敌意而否定自身。坚实走好自己的路,让自己的百姓生活幸福,国家昌盛,才是我们最核心要干的工作。

当然,我们也毕竟在这个地球,还需要和全世界人民打交道。所以,我们也确实需要继续提升中国的形象展示的有效性和充分性。当前,中国今天的形象展示有效性不高,导致西方的百姓容易被他们的政党政客误导。面向西方世界人民,中国要适当加大中国正面形象及一些事件在西方世界人民中的客观宣传,也要创新和完善方式方法,以正视听,凝聚广大西方世界人民的信任、认可和友谊,不要听之任之政党政客肆意破坏损害中国在西方人民中的正面形象。

诸如中美之间,当前中美两国都极其防范对方的有目的性的宣传。但是,非常好的是,当今世界,是个极其信息发达的时代。世界有200多个国家,中国的任何信息,都可以通过非美国的其他200多个国家的各种平台传播出去,美国百姓获取不到中国的平台传播出来的信息,但是能获取到世界其他200多个国家传播的各种信息,故,中国要高度重视,在非美国的世界其他200多个国家的各种平台,讲述中国的真实事件,传递中国的客观声音,这些中国的事中国的声音,将可以通过全球200多个国家的信息传播,让美国百姓获取到,可以极大地制衡和缓解美国政党政客为了利益目的而故意向美国百姓传递的诽谤中国的声音。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员特约研究员、石油央企战略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配图选自“天阅财经观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