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徐实:鼓吹“996工作制”是极危险的价值取向
点击:  作者:徐实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4-15 10:41:55

 

1.webp (5).jpg

 

互联网行业的“996工作制”(早9点到晚9:00 ,每周6天)已招致程序员们的普遍反感。一些天才的程序员,想出了一个柔性抗争的手段:在GitHub网站上建立普惠性的开源项目996.icu,但是规定采取“996工作制”的公司不能使用本开源项目。996.icu的巧妙之处在于,使得采取“996工作制”的公司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为其他公司可以从开源项目中获取捷径、降低研发成本。

 

996.icu开源项目引起社会关注后,马云在阿里内部交流活动上谈及此事,声称“能做996是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机会”,继之以“与其让自己痛苦,不如你的996做得更舒服一点”之类的鸡汤。显然,马云认为“996工作制”在阿里集团的存在合情合理,甚至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此言一出,如火上浇油,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某些国内企业高管对“996工作制”的支持,充分展现了当前社会环境下,私人资本的极度傲慢。在他们看来,程序员就应该是任劳任怨的牲口——我不是都给你开“高薪”了吗?你为啥还不把命交给我呢?他们的所谓表态,其实是在暗示人们:程序员的的工作就是以加班为常态的,这没什么好奇怪的。一派胡言,实际情况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美国的程序员是什么工作状态,我还是有些发言权的。我的朋友中,在硅谷TMT企业工作的不下十几位,遍布苹果、脸书、谷歌、LinkedIn等著名大企业。这些企业为程序员提供的工作环境,虽然谈不上尽善尽美,但是比起国内企业来,真是好到不知道哪里去了:上下班不用打卡,若有家事可以申请在家工作,有些工作餐是免费的。更重要的是,硅谷的TMT企业并不推崇加班文化,也就是说,并不把加班看作“对企业忠诚和奉献的表现”。所以,硅谷的程序员还能过上比较正常的生活,虽然有时会有加班,但并非常态;他们周末也有休闲活动,还能去运动、遛娃。

 

尽管硅谷是全球科技研发的热土,还真没有哪个公司敢明目张胆地鼓吹“996工作制”——硅谷公司普遍重视人才,抢人才大战每天都在上演。不人道的工作环境肯定会把人才逼走,找下家还不是分分钟的事儿?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当然,也没有必要刻意美化美国。美国有没有加班严重的工作岗位呢?其实也有很多,因为美国实行的是“打了折的8小时工作制”。

 

8小时工作制是历史上无产阶级斗争的成果,而不是资产阶级的恩赐。1886年5月1日,美国各大城市举行了约35万人参加的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游行,争取在美国实行在日内瓦会议通过的劳工权益理念,其中以芝加哥声势最盛。“五一劳动节”正是为了纪念这一历史事件。直到1938年罗斯福执政时期,美国国会才通过将劳动时间限定在每周44小时的《公平劳动标准法》(Fair Labor Standards Act,FLSA),后于1940年修改为每周40小时。也就是说,为了确立8小时工作制,美国无产阶级持续斗争了半个多世纪。

 

为什么说美国的8小时工作制“打了折”呢?是因为现行版本的FLSA并未提供对所有劳动者的保护。现实中,“每周工作40小时、平均每天8小时”的劳动时间限制,主要适用于规模不断萎缩的传统产业工人,服务业的基层职位(例如航空公司驻机场的客服人员),以及劳务派遣的临时工。这些受到8小时工作制保护的工作职位,叫做非例外职位(Non-exempt position),但基本上都是最基层的工作。

 

1.webp (6).jpg

 

在美国,收入稍高一些的工作职位,一般都被归为“例外职位”(Exempt position),并不受到8小时工作制的保护。管理性的工作(例如企业行政部门的小主管),监督性的工作(带几个助手的研发人员),专业性的工作(例如会计师、财务顾问),都被归为“例外职位”。“例外职位”都实行年薪制——只要你拿了这个薪水,就得干公司安排给你的这么多活;至于每天8小时还是12能把活干完,那是你自己的事。

 

“例外职位”的后门,导致美国许多职业的加班非常严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尤甚。所谓的“美国中产”,有许多也就是过着这样的辛苦生活。“例外职位”的年薪制是个大坑,因为没有对工作时间的具体限制,所以也就无从界定“加班”——这不就是掩耳盗铃吗?国内某些企业号称“学习美国管理经验”,不但没学来好东西,反而先把“年薪制”的糟粕思想学到手了,真是令人作呕。

 

“996工作制”反映出国内某些企业极危险的价值取向。毫不夸张地说,某些知名企业高管表态力挺“996工作制”,正是这些企业在发展理念上的大倒退——他们甚至不愿意接受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发展中做出的改良,而宁愿倒退回最原始、最野蛮的资本主义。

 

原始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确非常野蛮:资产阶级为了获取更多的剩余价值,采取的往往是简单粗暴增加劳动负担的手段,例如延长劳动时间、提高劳动强度等等。人在生理和心理上能够承担的劳动负担,客观上是有限的。无度增加劳动负担导致劳动者极度疲惫、生活质量下降,必然招致无产阶级的强烈反抗。前文提到的美国1886年5月大罢工,正是这种时代背景下的产物。20世纪前期,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因为严重的阶级矛盾陷入社会动荡,最后俄国爆发了革命,意大利法西斯上台,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和魏玛德国政局混乱,美国则不得不在大萧条中重塑社会秩序。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才进入了一段新的发展时期。

 

鉴于20世纪前期社会动荡的教训,加之来自社会主义阵营的外部压力,二战结束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普遍对生产关系进行了深入调整。改良后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剥削的隐蔽化:不再以增加劳动负担作为获取更多剩余价值的主要方式,而致力于通过技术手段提高劳动生产率。例如,一个工人操作数控机床,单位时间内生产的合格零件能比操作老式铣床多出几十倍、上百倍。技术进步使得劳动者单位时间内的产值大为提高,即使给劳动者增加一些工资,企业获得的剩余价值仍大大增加了。但是,由于技术手段并未显著增加劳动负担,甚至还有可能减轻一些劳动负担,劳动者对工作环境便没有太多的怨言。让劳动者不知不觉间创造更多的剩余价值,正是剥削隐蔽化的意义所在,也是二战后西方国家得以缓和国内阶级矛盾、实现长期社会稳定的重要原因。

 

国内某些知名企业高管表态力挺“996工作制”,反映的价值取向是——他们甚至不屑于使剥削隐蔽化,宁肯倒退回最为原始和野蛮的资本主义,通过无度增加劳动负担的方法榨取更多剩余价值。更有甚者,还把这种做法当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开标榜自己吃人肉更有效率,真是毫无廉耻。这些人能够代表中国社会前进的方向吗?

 

在2018年11月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总书记说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为安定人心拿出了最大限度的诚意。而今看来,真不是所有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有资格成为“自己人”——某些人的价值观就是“私人资本大于天”,幻想着在自己的公司里“称帝”;他们无视国家白纸黑字的劳动法规,私下里搞一套独立王国、行使“治外法权”。这样的货色怎么可能成为民族复兴的决定性力量?按照他们这种不顾劳动人民死活的思路去瞎折腾,只怕中国还没成为头号强国,就因为社会矛盾大爆发、先从内部崩溃了。

 

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程序员群体通过996.icu这个开源项目展开的抗争,虽然反映了国内互联网行业工作环境的恶劣,但是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劳动者权利意识的苏醒。现在的程序员绝大多数是“90后”,他们的努力正在重塑中国当代无产阶级的政治觉悟。996.icu可能正是一个开始。

 

在20世纪50-80年代,中国的城市无产阶级是拥有很高政治地位的群体——他们不光拥有当时较好的收入,还有较多向上发展的空间。这一时期,我党特意从无产阶级群体中培养出大量干部,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其中,李瑞环同志从木匠做到全国政协主席;倪志福同志从钳工做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而且是迄今唯一拥有发明专利的国家领导人。缘于党的长期政治教育和大力培养,这一时期的无产阶级具有很强的政治觉悟,也很清楚自己应该有哪些权利。若是跟他们谈“996工作制”,人家肯定上来就问:“你是想搞复辟吗?”

 

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大量老国企成为改革的对象,以老国企职工为主体的传统无产阶级逐渐失去了昔日的政治地位。伴随着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国企改制,传统无产阶级的政治觉悟和权利意识迅速瓦解。而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的迅速转移,又造就了数量巨大的新无产阶级群体。与前一时期的传统无产阶级群体相比,新无产阶级群体没有接受过多少政治教育,也缺乏强烈的权利意识。所以,站在私营企业主的立场上看,新无产阶级群体比传统无产阶级群体“更听话、更好用”,正好拉低了中国的劳动力成本。

 

于是,在此后的十几年间,恶劣的工作条件、超长的工作时间和高劳动强度的“血汗工厂”在中国大行其道。这一时期,劳动者在劳资关系中处于绝对弱势,劳动者权利出现了事实上的倒退。而资方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最乐于给员工灌一些“毒鸡汤”,诸如“你困难,老板比你还困难”,“你的机会都是老板给的”,“企业的灵魂是老板,价值都是老板创造的”,凡此种种,核心还不是鼓吹逆来顺受的人生哲学?直到2009年爆发“通钢事件”,2010年发生了深圳富士康员工连续跳楼,被极度弱化的劳动者权利才逐渐重新受到社会的重视。

 

又是一代人的时间过去,现如今,年轻的“90后”程序员群体,面对企业不合理、无人性的管理制度,敢于喊出一声“凭什么?”——这本身就是历史的进步。程序员也是人、也有感情,也要谈恋爱、结婚、带孩子、孝敬父母。“996工作制”几乎完全剥夺了他们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甚至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健康状况,他们凭什么要接受?对于权利意识逐渐苏醒的当代无产阶级,“毒鸡汤”已经不管用了,各位“大佬”们还是自己留着慢用吧!你们愿意当工作狂、往地板上放闹钟,那是你们自己的事情,请勿对他人进行无耻的道德绑架。

 

时下某些人鼓吹“民营企业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这说穿了就是尼采“英雄史观”的翻版,可笑至极。企业管理能力确实是一种重要的能力,有助于让中国经济更上一层楼。但是,没必要将企业管理能力神秘化、玄学化。企业管理能力不是什么超能力,而是正常人通过正常学习能够获得的正常能力。如若不然,“世界500强”的管培生制度和中国国企的干部培养计划岂不都没用?既然企业管理能力是一种正常能力,而不是超能力,国家只要提供良好环境、有序培养这类人才就是了。某些资本新贵无限拔高和神话“企业家精神”,是想让人以为,国家离了他们几个人就转不了——以此绑架社会、谋取更多话语权。

 

其实,中国最伟大的资源,是世界上数量最大的高素质劳动者群体。2017年,瑞银中国的报告指出:中国的人口红利将“升级”为 “工程师红利”。中国每年大学理工科的毕业生数量超过300万人,为美国的5倍。若没有高素质劳动者的社会基础,就算拥有充裕的资本和明星企业家,也根本不足以成事。海湾石油国家不缺资本吧?可是连起码的制造业基础都没有,封建王公们想买几个游艇,还得跑到西方国家去订制。特斯拉的马斯克算明星企业家吧?人家为什么选择在中国建厂造电动车,而不是选择人力成本更低的印度和孟加拉国,答案显而易见。

 

唯有充分尊重劳动者,让劳动者充分享受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国家才能维持持久的发展、拥有光明的未来

 

(作者系资深生物制药专家、博士;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风闻社区”)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