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紫虬:重视格力混改显示的六大危机
点击:  作者:紫虬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4-12 10:22:28

 

1.webp (7).jpg

 

十九大以来,不仅社会上出现“民营经济也是公有制”这样指鹿为马的理论,党内也遥相呼应,出现了强调“所有制中性”的小高潮,这些意识形态,反映了私营经济占据主体地位后,在我国上层建筑中的必然要求。与此同步,出现了出售国有资本的新一轮的私有化混改实践。“4月8日晚公告透露,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这是珠海市最大国企出售所持绝大部分格力股份,放弃最大股东地位(参见王珍《转让格力电器15%股权 珠海市“嫁靓女”力推格力混改》)。可以认为,这次400多亿资本的交易,隐含六大危机。

 

1. 曲解精神、混淆概念的危机

 

十九大提到发展时,首先提到“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在提到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时,完善产权制度,国有资产,国企改革,两个“毫不动摇”,都是围绕基本经济制度的举措,换句话说,是围绕“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个中心的。面向非公“社会资本”,出售明星企业的国有资产,是一系列混淆概念,移花接木的结果,至少包括:

 

改革的社会实践标准被曲解、偷换为市场标准。


用宏观资本主义理论误导企业运行,把旨在公有产权创新的混改解释为私有化的“政治正确”和绝对化。


把现代企业制度的必要条件性误认为充分条件,即有了现代企业制度就以为可以自然产生活力。

 

类似这些概念混乱的核心,是公有原罪,把公有制创新操作成革公有的命,是把国企搞小的步骤,含有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乔装打扮性质。

 

2. 管资产变管资本

与去实就虚的危机

 

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格力集团,是珠海市最大的国有控股企业。格力电器业绩好,创新强,前途充满佳境,又是格力集团最大的营收、利润来源,把格力电器的控制权转让出去,有几个问题需要回答。

 

⑴拿到400多亿现金后,再投资什么项目能确保格力这样的现货“黄金牛”的优质资本?

 

⑵格力集团2018年“二次创业”的首要支柱是金融投资,如何避免在市场引导下重蹈美国通用等去实就虚产生衰败的误区?

 

⑶管资产变成管资本就是如此熊掰苞米,掰一个,丢一个吗,或未掰先丢吗?

 

3. 用员工持股损害

全民所有资本的危机

 

“业内资深人士预计,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员工队伍及格力核心经销商,将是这次“接盘”格力电器15%股权的有力竞争者。”

 

格力电器的股权,全部国有资产演变至今,国资仅余18%多,以董明珠为首的员工队伍为全体股东创造了丰厚的回报,员工队伍持股体现了劳动者和劳动资料、成果的紧密结合的企业活力规律,也是十九大提出产权有效激励的核心。这是企业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作为格力的员工股权激励,应该是全体股东经过协商,共同出让部分股权,并且员工应该是出让资本的优先、优惠获得者,才能实现产权有效激励。从董明珠团队创造的业绩看,股东也必将因此获得更多回报。

 

但此次国资转让,格力员工持股仅仅是“强有力的竞争者”,是一种可能性。国有资产是前期劳动要素的成果,属全民所有。仅仅由国资独家出让,即使员工团队能够拿出真金白银获得出让股权,形式上虽然极为“公平”,实质上这是前期劳动要素成果与现实劳动要素之间的“自相残杀”,而穿着战略投资者、社会资本外衣的私有资本股东隔岸观火,是“公平”形式下变相的由私有资本挤占劳动收益。

 

4. 国有资本风投的低效与

国资流失、违宪合法化的危机

 

格力电器作为明星企业,是以董明珠为首的员工队伍的杰作。格力不仅创造了优质的中国造,也创造了格力模式,创新了5大组合、20项管理原则和四大类共58种方法(参见张振刚  《格力模式:使命驱动价值创造的经营之道》,清华管理评论)。在格力不断壮大中,充分发挥了原国有企业的传统优势,充分尊重员工的主体地位,例如格力人可以分到一套房成为企业目标。

 

但是格力电器在壮大中,国有资本节节退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否认“社会资本”外衣下的私人资本带来了资本管理的节制与约束,以及投资创新的合力作用,也不能忽视“股东至上”为企业创新运行带来的负面作用。

 

从国有资本投资主体角度看,从完全控股到仅持股不足20%,丧失了这一明星企业主要的资本投资收益,虽然获取了资本多元化的一些利弊,但总体上是得不偿失的。同一时期在政府土地财政条件下,完全可以把珠海最大国企的股权保持得更多一些。这是举国国有资本所有者权益占比大幅度收缩中,国有投资主体的通病,例如错过了对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的战略投资。特别是对出身于传统国企的明星企业,轻易丧失控股权,反映了一种“崽卖爷田心不痛”的轻率,直至出现违反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违宪现状。

 

5. 用曲解对抗“两个维护”

——苦口婆心与负隅顽抗的危机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一以贯之地反复强调,要“理直气壮”、“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他敏锐指出:“如果把国有企业搞小了、搞垮了、搞没了,公有制主体地位、国有经济主导作用还怎么坚持?工人阶级领导地位还怎么坚持?共同富裕还怎么实现?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还怎么巩固?我们一定要想清楚,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想清楚,国有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想清楚,不能稀里糊涂跟着喊口号,更不能中别人的圈套!”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的苦口婆心、厉色严辞与经济领域顽固坚持新自由主义观念者的曲意解释、我行我素形成鲜明的对比,格力电器的残余国有股本的转让,就是最新一例。

 

6. 用宏观低迷为挟持,成为新的经济

基础成分变革上层建筑的新动向

 

党内外新自由主义观念者无视私有经济占主体条件下对生产力的约束,将经济下行归因于习总书记2015年底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而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先是用一刀切式的“铁腕”机械、极端的执行,损害合理的民营经济,中央民营经济座谈会后,又纷纷表态特殊照顾私营经济。新自由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于私有经济的态度,反映了经济基础成分演变要求变革上层建筑的新动向。

 

解决六大危机,是贯彻十九大路线必须面对的矛盾。我党在历史上对于处理这类矛盾,从正反两个方面有娴熟的经验。例如1958年,在徐水对全国干部提出了“不信来看,不通来辩,不干就换”,掀起了全国浮夸风;1992年,提出“不换思想就换人”,深化了改革。

 

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十九大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已经确定,我们还需要组织路线加以保证。当前对于违背两个坚决维护者,应当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以坚决维护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确保健康的经济运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 紫虬视野”)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