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蔡名照:探索有通讯社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
点击:  作者:蔡名照    来源:《中国记者》  发布时间:2019-03-24 10:13:16

 

1.webp (12).jpg

蔡名照  新华通讯社社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深入分析了全媒体时代的机遇和挑战,科学回答了媒体融合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述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任务、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媒体变革趋势的深刻洞察,把我们党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为新形势下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近年来,新华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奋斗目标,聚焦通讯社主业推动融合发展,以供稿线路改革为核心,全面提升服务各类媒体水平,积极探索具有通讯社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经过几年努力,初步形成了新型世界性通讯社的架构,站在了国内外媒体创新的前沿。

 

——建立了一体化指挥体系。组建统筹组织指挥全社融合报道的全媒报道平台,构建了从采集端、编辑端到播发端的全媒体传播链条,形成了集约高效的优质内容生产体系,推出一大批在传统媒体产生“镇版之势”、在新兴媒体产生“刷屏之效”的报道力作。拳头产品“新华全媒头条”专栏2018年发稿367组,平均被243家媒体采用,在客户端和微博平台总浏览量超过10亿次,有力唱响了网上主旋律。

 

——打造了智能化生产平台。建立“现场云”新闻直播平台,聚合新华社和国内媒体直播资源,实现全流程在线采集、加工、传播,目前已有3100多家媒体入驻,日均直播近400场;推出机器生产视频、人机一体协作的智能化系统“媒体大脑”,实现短视频产品大规模自动化生产,广泛应用于重大报道;推出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合成主播,引领媒体人工智能发展潮流,走在世界媒体前列。

 

——构建了全媒化业务布局。对供稿线路进行全媒化改造,实现融合产品生产常态化、系统化、规模化,构建起以全媒体供稿线路为主体,以网站、客户端、社交平台等终端为渠道的传播矩阵,覆盖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目前在全世界共有各类媒体机构用户5500多家,覆盖国内全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海外用户遍布205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社交媒体账号集群总粉丝量超过1亿,位居世界主流媒体最前列。

 

——形成了网络化技术体系。实现传统通讯社技术体系向基于互联网的现代传播技术体系转变,技术建设服务和引领业务建设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推出全媒体采编发、全媒体供稿、全媒体业务管理监控、信息化办公协同等四大技术平台,成立新华智云技术公司,创办“媒体创意工场”,形成一批自主创新技术成果,为融合发展提供了先进技术支持。

 

——培养了现代化采编队伍。加大全媒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经过大规模培训,全社掌握融媒体报道技能的采编人员超过2000人,占采编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重大报道中,全媒体采编团队协同作战已经成为常态,传统的按报道形式分割的人力布局正在走向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纵深”意味着不仅要深入网上,更要占领网上,真正成为主流,牢牢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因此,在推动融合发展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品牌优势,更加注重原创能力,更加注重思想厚度,更加注重互动传播,更加注重技术支撑,真正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让网上的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通讯社是“媒体的媒体”,新华社的融合发展只有走在媒体前列,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内外媒体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践行守正创新,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全面推进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

 

一、以内容创新为根本壮大主流舆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根本任务在于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按照“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要求,以内容创新为本,推进新闻信息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新华社遍布全球的采集网络优势,完善全媒体、多语种产品生产加工体系,不断丰富新闻信息供给,持续推出更多高质量原创内容,切实增强主流思想舆论的引领力、凝聚力、感召力,唱响时代最强音。

 

二、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推动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

 

这个重大论断是对媒体变革最新趋势的精辟概括。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背后是新闻传播全流程、全链条的深刻革命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能局限于简单的相加,也不能满足于单个产品的创新,必须按照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来谋划部署,对组织体制、运行机制、人力布局等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否则就很难突破深度融合这个关口。

 

要完善适应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在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基础上组建全媒编辑中心,承担全社融合报道组织指挥、创意策划、统筹协调、考核评估等职能,建设海外全媒体编辑中心,推动各编辑部、各分社增强融合报道能力,形成一体发展、深度融合的业务布局,加快从相加阶段走向相融阶段。

 

三、以人工智能为重点重塑生产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实践告诉我们,人工智能把采编人员从简单劳动中解放出来,更多从事思想性、创意性智力劳动,是一场重塑新闻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

 

要利用新华社在媒体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优势,按照智能化要求对新闻生产方式进行全方位改造,通过建设现代化分社实现新闻产品源头端全媒体采集,通过建设智能化编辑部实现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推动人工智能在新闻报道全流程应用,努力抢占媒体变革制高点。

 

1.webp (13).jpg

 

四、以先进技术为引领加快业务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运用新技术加快融合发展步伐提出明确要求。随着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深入,技术已经成为媒体的核心竞争力。

 

要把技术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技术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升级基于互联网的全媒体一体化技术平台,组建整合全社新闻信息资源的大数据中心,建设技术先进、功能实用的智能化业务大厦,加快应用型新媒体技术研发,为采编人员配备一流技术装备,以先进技术引领业务创新。

 

五、以移动终端为优先做强传播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当前,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受众向移动端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人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

 

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抓住5G发展机遇,抢占“万物皆媒”高地,积极探索新的新闻业态,构建面向各类媒体、突出移动优先的全媒体供稿体系,推出面向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供稿线路,加快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现场云”直播平台、国内外社交媒体账号等迭代更新,打造特色鲜明、差异发展的移动传播矩阵,不断扩大在移动终端的影响力。

 

六、以增强“四力”为抓手打造一流队伍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关键是要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一流干部人才队伍。要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动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素质、提升理论水平、转变工作作风、增强业务本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培养适应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需要的综合履职能力,更好地担负起党中央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

 

(作者系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来源:《中国记者》2019年第3期,昆仑策网转自“京原路8号”)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