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信念的灯塔——《国际歌》是世界无产者的通行证
点击:  作者:高燕飞    来源:中国将军政要网  发布时间:2015-07-27 07:45:31

  

640.webp.jpg

 

东北大地最南端的大连,有座老铁山灯塔。它始建于1892年,高14.2米,外经6米,灯光照程25海里。是由法国设计、英国组装,由清朝政府海关出资设置的。1997年巴黎国际航标协会,批准老铁山的这座百年灯塔,为世界著名的历史文物灯塔。

 

640.webp (1).jpg

 

这座老铁山灯塔,曾经发生过一个关于“信念”的历史故事:

 

那是日寇投降后的19458月底,我八路军山东渤海军分区派出部队,分乘数十只木帆船,越海向东北进发,准备参加东北的解放战争。

 

由于从日寇手里解放了大连的苏军与当时的国民政府订有协议,辽东半岛石河驿以南的大连地区由苏军军管,不许任何其他军队驻扎。于是这支挺进东北的八路军登陆的目标地是辽东半岛北端的庄河县。

 

船从山东蓬莱出发了。负责殿后的一只船,是某部指导员带领下的一个班的战士。

 

未曾料到的是,这最后出发的木帆船在穿越渤海海峡时,出了问题:船里多处渗漏,而且越来越厉害。战士们只能一边奋力排水,一边艰难划进,渐渐地与前面其他船拉大了距离而又联系不上,最后完全看不见了友船,夜幕也降了下来。

 

孤帆只影漏船,又面对黑茫茫的大海,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指导员鼓励大家沉着,信念支撑着大家拼命地排水,拼命地划行……

 

“指导员,灯塔!”忽然间,一个战士兴奋地叫了起来,全船齐目相望。远处海天线处,隆起黑色的山体,山体上剪影似地凸立一柱塔影,顶端旋转闪烁着光芒!

 

船老大长吁了一口气:“这下不愁啦,那是老铁山灯塔,旅顺就在前面啦!”

 

指导员是个老红军,他知道这对面岸上驻守的是苏军,是洋红军,也是共产党的队伍。现在的处境已没别的选择,只有就近靠岸,通过苏军防区,从陆路北上庄河。

 

于是,指导员果断命令:船头对准铁山灯塔,全力前进!

 

640.webp (2).jpg

 

黑暗中,木船终于靠岸了,战士们纷纷跳上岸,整理着行装、枪支弹药。突然,岸岩上亮起了数道刺眼的探照灯。灯柱摇动,划破夜幕,交叉着照射着这群裤脚湿漉漉的战士们。许多战士从未见过这架势,本能地向黑处躲避并拉开了枪栓。但不论怎么躲避,那交叉的光柱会随之移动,总能紧紧叮咬在他们身上。接着就是一串串听不懂的声声断喝。

 

指导员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大声喊道:“不许开枪!别紧张!向我集中!这是咱的苏军老大哥!”

 

看着这些衣形简土、神情慌张的持枪人,“老大哥”可不客气,呼啦围上一大帮,不容分说,上来就要缴战士们的枪。起初战士们不干,指导员为避免冲突与伤亡,下令交枪,然后在发出口令整装列队。指导员上前一步,操着山东腔大声向苏军解释“俺们是共产党,八路军”,可人家听不懂;而苏军士兵一串串打着嘟噜的话,我们也听不懂!急得指导员比比划划,一头大汗……

 

显然,苏军误认八路军战士们是武装海匪了,毫不客气地把他们强行押入了一间大牢房。这可怎么办?

 

战士们十分委屈地排坐在墙根下。一个老战士叹道:“真窝囊!没成想,老子革命革到老大哥的牢子里啦,还说不清!”

 

这个说:“这阵儿,咱连长他们和兄弟部队,恐怕早就在庄河上岸啦,咱们这可好!”那个说:“别这么丧气,呆在这儿,总比海里沉了船,喂了鱼鳖要好呐!”

 

听着战士们小声的议论,指导员站起身,来回踱着步,脑子也在飞快转着。突然,他不动了,眼直勾勾地盯着牢窗外那一闪一闪的灯塔!

 

此时,他忽然想起了文工团慰问演出时常唱的一首歌:“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指引着革命的航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猛一拍大腿:他说“有啦!同志们,别灰心,别泄气,信念就是灯塔!你们看啊,这灯塔,不是帮咱免了葬身海里的灾难吗?咱心里的‘灯塔’,也一定会帮咱克服眼前困难的!”

 

“心里的灯塔?”有战士轻声问。

 

“对,这心里的灯塔,就是咱毛主席、共产党!”指导员坚定地说:“咱唱支共产党都能听懂的歌吧,就唱国际歌!”

 

战士们一下子被鼓舞了起来:“唱国际歌,苏军老大哥应当能听懂”! “对!听懂了就能知道咱是谁喽!”“好主意,指导员,快唱吧!”

 

指导员摆摆手,叫嚷嚷不止的战士们静下来,然后吩咐:“小张,你负责注意听门外哨兵的动静!”“是”!说罢,指导员握起了两个拳头,拉开了在山东根据地指挥大家唱歌的架式,带领全体战士高声唱起了“国际歌”!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牢门外走廊来回走动的苏军哨兵的大皮靴,被这突然而起的“夜半歌声”钉在了那儿,他在倾听: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苏军哨兵非常奇怪,这歌声怎么这样熟悉,而又听不懂?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这回哨兵听懂了——“英特纳雄耐尔”,这是汉语的国际歌!他忽然猜到这牢里关着的究竟是些什么人了。听,他那双大皮靴跑动起来,他,跑出去了!

 

640.webp (3).jpg

 

小张报告着哨兵的动向,战士们唱得更来劲儿了。不一会儿,哨兵引来了几个人的皮靴声,停在牢门外不动了。他们在听,在判断。忽然间,门外也同节奏响起了国际歌的歌声,不错,是俄语唱的!

 

接着就是哗啦地一声,牢门被打开了,走进了唱着国际歌的一位苏军大尉和几个士兵。双方照面,歌声嘎然止住,在大家互相凝视中,空气静止了数秒钟,似乎只有激动的心跳能听得见!

 

大尉先说话了,用俄语发出了中国人都能听得懂的一个词作为探问:“毛泽东?!”

 

指导员一下子觉得眼泪往上涌,他急切、肯定地大声回答:“对,毛泽东!”战士们随之齐喊:“毛泽东!”

 

真叫指导员说对了,心里的灯塔,信念的灯塔,照亮了一切。双方的战士扑了上去,拥抱在了一起,相互间“毛泽东,毛泽东;斯大林,斯大林!”唤个不停,毛泽东的战士们全都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后来,这些毛泽东的战士在苏联红军的关照下,得到了补充,还装备上了先进的自动武器,并很快被老大哥用汽车送到了庄河,赶上了队伍,投入到了伟大的东北解放战争中去了。

 

640.webp (4).jpg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