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郭永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点击:  作者:郭永辉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25 09:16:29

       

djgz1.jpg

 

        深化认识,着力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政治自觉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委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委要履行监督责任,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是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每个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主动性和坚定性。

  1.落实“两个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政治制度。各级党委、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是党的章程关于管党治党责任主体的明确界定。《党章》总纲规定,各级党委要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党章》第八条规定,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委领导下工作,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2.落实“两个责任”,是整治“四风”、强力反腐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严厉整风肃纪;部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大力整治“四风”;采取霹雳手段打“老虎”、拍“苍蝇”,形成史无前例的反腐败高压态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期非比平常的新常态。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主体责任的落地生根,没有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是难以想象的。各级党委、纪委就是整治“四风”、反腐倡廉的主体责任者,就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支撑。面对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能否肩负起“两个责任”,是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忧党忧国、是否具有担当精神的现实检验。

  3.落实“两个责任”,是整治“四风”、祛除沉疴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党委坚决贯彻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反腐败决心,精心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四风”问题得到遏制,一批大案要案得到查处。但作风建设依然在路上,反腐败斗争依然形势严峻、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的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有的缺乏忧患意识,对强力反腐依然麻木不仁;有的以为自己既非“老虎”也非“苍蝇”,逸然置身事外;有的领导干部认识不清,责任懈怠,“四风”整改隔靴搔痒、抓抓停停;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重拾忧患,警醒警觉,强化担当精神。

  4.落实“两个责任”,是不可懈怠的政治职责。反腐没有局外人,整治“四风”任重道远。从这次培训班和推进会通报的情况看,在一些单位和一些领导干部中,仍然存在着对“两个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光说不练的问题;反腐力度头重脚轻,压力没有很好传导到基层;整治“四风”也存在执行不力、进展不平衡、“回头看”不扎实等问题。对此,我们一定要警醒清醒,要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着力增强贯彻力,扎实推动“四风”问题整改,以此带动党风廉政工作整体推进。

 

  积极作为,把“两个责任”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落实“两个责任”,关键在行动,根本在担当。必须坚持从我做起、从本级做起,从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做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无禁区、没有领域之别,必须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坚决的行动,把自身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使自身的风气正起来,守住自身的一方净土。

  1.要深化学习,警醒警觉,强化责任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执政不忘防腐,干事业不放松党风廉政建设,这是防止我们党执政条件下自身腐败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许多地区、领域、行业和单位,往往对GDP厚爱有加,思想政治工作却在不断淡化;对所谓政绩追求有加,而党的自身建设却在不断弱化;对业务工作可以殚精竭虑,而对党风廉政建设却漠然置之、不管不顾,等等。长此以往,政绩和腐败“两头冒尖”、成绩与问题同生共长,经济发展了、民生改善了、政绩突出了,但老百姓却并不买账,一些领导干部也因此走到了人民的反面。因此,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奋力推动兵团文化发展繁荣的同时,丝毫不能放松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始终保持履行“两个责任”的高度政治自觉。

  2.要健全制度,明确规矩,落实“两个责任”。一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把党组织是否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否真正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是否真正履行“一岗双责”,作为检验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的刚性标准。二是要加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纪检体系建设。宣传思想文化单位普遍没有专职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但不能虚化纪检工作的监督责任。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纪律检查制度,党委、总支、支部都要配备纪检委员,使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纪律检查有人抓、不缺位。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的纪检委员要主动肩负起纪检监督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起监督检查职责。三是要加大责任传导,逐级坐实“两个责任”。要进一步深化认识,使每个单位、每个党员干部和职工都要认清形势,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

 3.要知行统一,立说力行,着力抓好整改整治工作。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整治工作,是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环节,是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的关键所在,没有“四风”问题的彻底整治,教育实践活动就会功亏一篑。“四风”问题又具有顽固性,不下大力就不会根治,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因此,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发扬钉钉子精神,扭住问题不撒手,以“四风”问题的根本扭转赢得职工群众信任。

  4.要加强督导,严格追责,扎牢防范腐败栅栏。要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工作要求,上下联动,建立常态化巡视机制,加强对各级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尤其是落实“两个责任”的检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克服只挂帅不出征的懒政渎职现象。对任何形式的腐败行为,对党风廉政建设上出现的渎职、失职、塞责问题,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勇于担当,为落实“两个责任”凝心聚力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是党的意志、主张、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的传感器和发动机。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负有统一思想、筑基铸魂、提供导向、呐喊助威的政治使命,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理论支撑、文化条件和精神动力。

  1.进一步加大压力传导,为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思想保证。根据兵团党委的分析判断,兵团反腐败斗争虽然初步形成了高压态势,但一些单位和少数党员干部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整治“四风”的政治自觉还不够到位。因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呼应大局、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决策部署,紧随兵团党委工作节奏,调动各种资源,动员一切力量,形成强势舆论,着力加大压力传导,积极引领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进一步动员起来,紧紧扭住党风廉政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整治主题,加强策划计划,整合宣传资源,着眼加大压力传导,突出加强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创新理论、创新制度、总体布局、战略举措的宣传教育,突出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教育,突出加强兵团党委新部署、新举措、新要求的宣传教育。通过深化学习、理论阐释、舆论引导、动态报道、典型警示,大力营造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良好舆论氛围。

  2.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为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信念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的责任担当,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筑基铸魂工程抓紧抓好。一是要着力改进和加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突出各级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载体,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加强督导指导,推动各级党委“一班人”加强理论武装。二是要着力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三是要着力加强对职工群众的理论普及。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职工群众是最强大的力量主体。

  3.进一步营造强势氛围,为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文化条件。要着力强化理论引导,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阐释,深化落实“两个责任”、整治“四风”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要积极开展“廉政理论走基层”活动,充分发挥各级讲师团、宣讲骨干、专家学者的作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用通俗语言,讲百姓故事,积极回应基层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关切,凝聚全社会共建政治清明的高度共识;要着力加强舆论引导,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在突出版面和黄金时段开设专栏、专题、专访、论坛,刊发评论、言论和理论文章,坚持跟踪报道,关注新动态、宣传新成就,形成持久有力的舆论态势;要大力弘扬廉政文化,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体验生活、发现典型、激发灵感,书写廉政篇章,讲述廉政故事,弘扬廉政精神,讴歌政治清明,抒发清风正气,为党风廉政建设凝聚文化力量。 (作者郭永辉系新疆兵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