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岳阳基层治理“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再观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探索
点击:  作者:强晓玲、刘小草    来源:半月谈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2-26 15:47:44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今年113日,新华每日电讯推出《湖南岳阳市岳阳楼区“群英断是非”基层治理模式见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群英会”》等调研报道(点击标题查看此前报道),以近1.5万字篇幅报道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造性探索出基层治理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引起广泛关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枫桥经验”诞生60周年。在此背景下,由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新华每日电讯共同主办的基层治理“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研讨会,225日在京举行。来自相关部委和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学会、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等机构的嘉宾,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讲好“群英断是非”故事,基层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主题展开研讨。

 

新时代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体现

 

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也不断提高,城市基层治理正面临一系列新任务新挑战。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表示,岳阳楼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把群众请上评判席,让是非接受公开评议,为化解基层矛盾构建了平台、打造了利器、积累了经验。

 

近年来,岳阳市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实行抓末端治已病与抓前端治未病相结合,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岳阳市多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李挚说。

 

 

岳阳市岳阳楼区委书记曾平原介绍,2017年,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办事处先行先试,创新推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先后解决了积压多年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违法建设、产权纠纷、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等问题。

 

“‘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是新时代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体现,它助力我们更好地开展基层治理,岳阳楼区也多次荣获湖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县市区’‘湖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曾平原说。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吕德文认为,近年来,基层治理中出现一些新变化,过去一段时间比较突出的社会矛盾逐渐减少,细致琐碎的生活事务越来越多,这些生活事务未必有很强的行政压力,但群众的需求很大。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借鉴意义。

 

 

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原副司长李俊宏表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充分发挥了事不在小、关键在办、关键在早的源头治理作用,真正做到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关键是走好了党的群众路线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院长胡荣认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植根于中国的文化传统,在新时期与党的群众路线密切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治理成效,具有推广和复制价值,值得从理论上加以概括和总结。

 

胡荣表示,群英断是非能取得成效,与枫桥经验类似,关键是走好了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放在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体位置上。群英断是非基层治理模式中,决策议题来自群众,难题化解依靠群众,纠纷调解交给群众,社会服务托付群众,善于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避免了政府干、群众看,政府很努力,群众不买账的尴尬,展现了高超的群众工作智慧。

 

 

上述说法也得到了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光飞的呼应。他认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坚持为民导向、急群众之所急,紧紧抓住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矛盾这两个关键,并且逐步向源头预防延伸拓展,在基层社会治理生动实践中彰显新时代枫桥经验价值。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社会法室副主任石宏对岳阳群英断是非的一些实践案例印象很深,他认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的精髓,是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给群众赋权、请群众当家,巧用群众身边贤达的影响力,发挥职能部门的专业性,让群英共评、共商、共断群众不同诉求的是与非,凝聚共识,有效解决基层治理疑难杂症。

 

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的干部,我能切身体会到基层干部的不易,有些基层矛盾事情不大、难度不小,往往干部费九牛二虎之力,效果却不明显,问题就出在工作办法上。湖南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鄢建忠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分析,群英断是非工作法脱胎于群众,既运用了群众智慧,又坚持了群众主体,还解决了群众关切。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探索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认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探索干部不再当判官,群众是非群众断”“用好全过程人民民主,依靠群众力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新思路,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是中国特色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特征,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方式,生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王杰秀认为,岳阳楼区的经验表明,德治与自治、法治相结合,充分发挥德治作用,可以让基层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岳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汪涛表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是群众工作方法的守正创新,是基层民主自治的生动实践,在进一步发动和依靠群众、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创新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已彰显自身的实践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下一步将加强群英队伍建设,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延伸群英断是非的工作触角,将查是非、辩是非、防是非、管是非、报是非作为群英的工作内容,建立群英服务’APP,使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成为一种集法治、自治、德治、心治、智治于一体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曾平原介绍了下一步推进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的设想。

 

 

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表示,岳阳市将围绕群英断是非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等理论问题,聚焦群英断是非的治理实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总结提炼,推出一批有深度、可复制、能指导实践的研究成果,为推动群英断是非走出岳阳、走出湖南、走向全国提供社科理论支撑。

 

来源:226日《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强晓玲、刘小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