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大势已去!面对中国,美国既输不起也玩不起了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2-21 07:17:02

 

1.jpg

 

尽管已经视中国为最大的战略对手,尽管一直试图打压中国,可美国也真不愿意面对与中国全面冲突对抗的局面。不是美国不想,而是大势已去。面对中国美国真的是既输不起也玩不起了。

 

特朗普时期,主要是把中国视为美国经济霸权的挑战者。所以,对华发起了贸易战。企图通过贸易战逼中国对美国霸权让步,更企图巩固美国的金融经济霸权。当然,主要的就是要迟滞中国建设经济强国进程。

 

然而,既没能逼中国妥协,更没能阻止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升级。反而美国承受了更大的损失。贸易战自然也就打不下去了,不得不与中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拜登上台后,尽管把特朗普骂得一无是处,可实际上还是延续了他的对华经济政策,并且强化了对中国的经济打压。主要是增强了对中国高科技和核心制造的打压,甚至于不惜推动“选择性脱钩”战略。

 

由于已经把中国定性为美国最大的战略“对手”,自然是想进行全面的遏制打压。可全面地进行遏制打压,却又怕引爆全面的冲突对抗。所以,只能是一边强调只是竞争而非对抗,主要强调的是要建立防冲突护栏,而又一边尽力打压。

 

这种矛盾的打法,还真的令人难以完全理解。

 

如今,情况似乎越来越明了了。那就是美国既输不起,也玩不起了,想赢怕输是美国心理恐惧的根源。越是想赢怕输,就越是一输再输。而越输就越心急越气愤,就越想动粗示强,可又怕引爆全面冲突对抗。在没有必胜把握甚至于预感到最终还是输的结局的情况之下,自然心中更没底了。美国早就陷入了战略思维混乱期。

 

日前,美国商务部发布2022年贸易数据,美国对华货物出口额1538亿美元;进口额5368亿美元。中美货物贸易总额高达6906亿美元,贸易逆差为3830亿美元。

 

贸易总额,贸易逆差,都创了历史新高。这还是在贸易战继续进行,经贸脱钩不断推进的情况之下。这样的数据,中国人看着可笑,美国人看着就可悲了。

 

贸易战打到现在这个样子,实际上就已经等于是宣布了美国的失败。至少是第一阶段贸易战彻底失败。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在去年已经到期,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非但没有缩小,反而在继续扩大。脱钩的结果就是中美贸易额又创了新高。

 

拿对华出口来说,2018年对华出口额是1551亿美元,2022年是1538亿美元。不增反降。而在第一阶段经贸磋商的时候,美国曾强烈要求中国大量地增购美国货。这反而变成了美国继续大量增购中国货了。

 

也就是说,当初被特朗普自豪地称之为有足够的关税战子弹,真的是射向了美国人自己。有意思的是,美国的关税大棒还在继续挥向美国消费者和相关企业实体。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经过期,拜登政府对是否继续第二阶段经贸磋商只字不提。不是不想继续进行第二阶段协议谈判,而是在目前这个贸易状态下,第二阶段协议实在是不知道如何谈才好。

 

美国继续大量进口中国货,这是美国的刚需使然。不是美国愿意进口,而是美国不得不进口。

 

反之,也不是中国不愿意增进美国货的进口,而是美国不愿意对华出口。而想强塞给中国的农产品,也并不是中国的刚需,或者说中国完全可以找到替代国。而由于美国无理的打压,中国没有按美国的要求大量增购美国货,美国也拿中国没有办法。

 

目前,拜登政府正在全力推进高科技领域的脱钩政策,企图以此来打击中国经济,或破坏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不可否认,目前的脱钩战略对中国经济确实会带来一定的困难,对中国经济升级会有一定的影响,可这却无法从整体上打击中国经济。中国第一制造大国和第一贸易大国的地位不会改变,甚至还有可能得到强化。越想摆脱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反而依赖会增强。

 

中国是世界产业链、供应链重要的一环。也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主引擎。而美国对中国华为等高科技公司的打压,以及对半导体产业的封杀政策,伤害的不仅是中国,也同时在伤害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重要的是,严重破坏了世界经济秩序规则。

 

由于中国的经济状况最好,发展势头最强劲。世界经济越是不景气,对中国的依赖性就越大。美国打压中国对世界的伤害越大,就对中国依赖性越强,就越是能够提高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这就是对美国霸权的间接打击。

 

而高科技也好,核心制造也罢,这是高投入需要高回报的。也是需要世界合作的领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控制。

 

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市场,脱钩即意味着放弃中国这一最大的市场。美国投入巨额的资本维持的高科技统治地位,如果无法找到一个更大的市场,就一定会失去创新的动力。而反之,越是打压中国高科技,越是给中国创新科技提供更大的动力。

 

美国严重破坏了世界供应链,可中国却已经率先建立了自己的内循环经济圈。重要的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或非西方国家的经贸合作却在日益加强。也就是说,中国与非西方国家或友好国家的外循环经济圈建设也在提速。

 

中国的策略是,通过强大的内循环经济蓄势强大的外循环动力。也就是首先推动区域性或双多边经济合作圈的建立。最突出的就是“一带一路”建设和RCEP。

 

尽管“芯片与科学法案”和“通胀削减法案”很大程度上可以推进资本流向美国,也可以一定程度上振兴美国制造业。可美国也只能是取得或维持高端制造优势而已,中低端或基础制造业还是无法与中国匹敌。这依然是互有优势的对立。要修复美国制造业的“空心化”,要全面振兴美国制造业,这也是需要时间的。

 

重要的是,振兴美国制造业的终极目标是需要市场的。没有市场,美国制造业的建立也将注定是一个烂尾工程。

 

为了打击中国制造,美国一直在推动产业转移,也就是把制造业投资投向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去。可是,印度、越南这两个最有希望取代中国制造的国家,似乎真的是不争气。

 

中国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以及中国拥有的世界上最好的基础设施,这是任何国家也无法取代的。这已经成为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环节的一大优势。

 

有意思的是,中国产能因为有了“一带一路”建设和RCEP以及双多边合作机制,却得到了良好的转移。这就是东盟已经连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重要原因。而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的扩容,也可以体现中国经济的影响力。

 

正是由于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总想着摆脱对中国经济依赖,也就是不积极参与中国倡导的合作机制,特别是美国严重破坏了世界经济体系规则,目前实际上已经悄然正在形成“大中华经济圈”了。与中国脱钩或不与中国合作的美国,目前只能是在“圈外”破坏,而无法在“圈内”搅局,更不要说在争夺领导力了。

 

不管怎么说,在一定的时间之内,中国强大制造能力依然还是世界经济的主引擎。对于美国之外的国家来说,特别是经济不景气的或急于快速发展经济的国家来说,中国都是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发展中国家是如此,美国的盟友国家同样是如此。这就是澳大利亚急于修复受损的中澳关系的重要原因,也是法德等欧洲国家誓言绝不推动与中国脱钩和搞阵营对抗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的基础制造市场有的是,世界也离不开中国制造这个供应链上最重要的一环。而美国的高端制造最大的市场却应当是中国,其他国家也形不成多大的市场。何况欧洲发达国家也要与美国竞争。这样的情况之下,反而会制约了美国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的振兴,反而会伤及美国经济的根本。美国高端制造失去了市场,美国中低端制造没有优势,衰退是必然的趋势。

 

目前,美国的经贸政策,明显地要体现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甚至于要把美国法律建立在世界之上,也就是要形成对世界各国的长臂管辖。连欧盟都强烈反对。因此,近年来战略上去美国化,金融经济上去美元化,已经形成了趋势。这会随着中美竞争的升级而加速。这对美国的打击更大。

 

美国可以给中国科技强国建设设置一定的障碍,但却无法动摇中国的经济基础。而美国的科技优势却正在变成无根的“空中楼阁”。

 

美国也深知,正在加速的世界变革时间等人。也正因为如此,美国才强调未来10年是世界的十字路口,或者说是中美竞争战略优势的关键期。10年后,就算美国能够维持绝对的科技优势,可美国的经济基础恐怕就要有坍塌的危险了。或许中国高科技发展会遇到一定的障碍,但中国的经济基础会更稳固。

 

鉴于此,美国会不会真狗急跳墙采取极端行动?也就是会不会引爆中美战争?恐怕美国已经没有了这个勇气了。无法建立新的反华联盟,无法统一西方联盟的统一战略和意志。再加上乌克兰战争危机的牵制。以及中东局势的巨变,朝鲜半岛局势的演变。还有中国周边国家拒绝选边、站队。重要的是,中国目前已经构建了强大的区域反介入拒止战力。这都是强烈制约美国冲动的重要因素。

 

10年后,美国就彻底对中国无能为力了。而20年后,中国就会完成世界强国建设。

 

总之,美国这些年对中国的强力打压,并没能阻止中国复兴强国的脚步。反而是越战越强。美国已经输掉了第一阶段贸易战,再输也就输不起了。可不想输又如何?不管是冷战还是热战,美国都已经失去了获胜的能力。以今时的国际局势,以今日的中国实力,想玩大的美国也真的玩不起了。就算可以重创中国,可美国衰败的速度将更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