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先义:叩访陈皮村——广东大湾区考察纪行之三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26 08:11:58

 

1.jpg

 

站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个子不算高,但言行举止间依然保留着军人姿势的一个复员军人。

 

这个英气勃发的青年,名叫何乐声,相貌平凡,言语朴实,见了我们这些都当过兵的老同志,他俨然就像又回到了军营,标准的军礼,严谨的谈吐,礼貌的举止,依然都觉得这是真正军营锻打出来的好钢。

 

何乐声是地道的广东新会人,早些年曾经在浙江金华驻军部队服役,部队是贺龙元帅的老底子,培养的兵个个也都是英雄好汉。

 

金华附近有闻名世界的义乌小商品城,何乐声所住的军营就离那儿不远。或许受了义乌商业气息的耳濡目染,服役期满回到家乡后,他下决心要在经商创业方面有所作为。

 

他的家乡广东新会,以盛产陈皮名扬天下。和乐声回到家乡时,新会的陈皮还算不上规模化经营,多是小作坊式生产,而市场需求却很高,根本无法适应庞大的市场需要。特别是当社会上传染性疫情发生时,四面八方订购陈皮的商人蜂拥而至,顿时便有“一皮难求”的情况。新会却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于是,市场便被推高了价格。这几年便出现数千元甚至数万元的天价陈皮。

 

刚刚返乡的何乐声认准这是最好的商机,于是,一回到家乡便打起来陈皮的主意。着力点就在怎么提高质量,怎么加大产量,怎么扩大生产规模。

 

我们在没到新会以前,说起陈皮,我总认为这种火爆的被当作药材的柑橘皮,是随着三年疫情迅速火爆起来的。

 

但是到了江门的陈皮村,我才知道,陈皮的历史已经很早很早。早在宋朝,陈皮就已经跨洋越海,远销南洋,被当作上乘的药材,特别是新会陈皮。

 

据说清朝的大医师叶天士当年所开的药方“二陈汤”,关于陈皮一味,他都一定要在药方上注明要地道的“新会皮”。为什么要新会陈皮?因为新会陈皮才有最为优良的治病疗效。如果不是新会所产,药效便逊色不少,会大打折扣。

 

所谓陈皮,说穿了,其实就是橘柑的柑皮,因为新会地理特殊,气候土质与其它地方不同,陈皮便具有非同寻常的药效效果。因为陈皮都是阴干陈化的柑皮,逐渐便以陈皮名扬天下,渐渐人们干脆就叫它陈皮。

 

2.jpg

 

陈皮之所以扬名四海,关键在于它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特殊功效,对于脾胃虚弱、脘腹胀满、肺气阻滞等多种症状,几乎天下称雄。我国古书典籍均有详细记载。

 

因为功效特殊,便对它的制作工艺具有特别的要求,即严格按照传统操作流程进行,不得偷懒作假。对工艺的严格要求,也是陈皮产量难以攀升的关键。刚刚回乡的何乐声便就在这个既要规模化经营,又要确保传统制作效果上下了足够的功夫。

 

这个传统方法,是一种对产量的根本限制。比如,在引用现代化手段之后,开皮的工艺必须要求一般使用两刀法或者三刀法,开皮时候严格要求不能掰烂,保持果皮完整就是标准。开皮以后,还必须保证阴干四五个小时,让它的水分自然蒸发。还有阴干后要进行翻皮,就是翻开后成为一个整片。翻皮之后还要在自然阳光下晒制。

 

新会陈皮,是根本不许烘干的,更不需要抽湿设备。就是坚守一条,天然生晒,自然陈化。晒干之后,就要进入容器。根据季节变化,每年2月到5月,是新会最为潮湿的季节,就要关紧库门,将陈皮捂紧防潮。5月到10月进行翻晒,而后再装起来,再等它自然陈化。11月再入库,如此反复三年,陈皮表面的颜色开始转色,气味开始变味,香味自然飘溢出来,便才可以进入市场食用。

 

上述这些环节,给扩大产量提出了非常严格的限制。不论你有怎样先进的设备,也不能违背这个流程应该有的效果。何乐声没有被这些困难吓阻,他详细研究传统工艺,精确计算每一个流程,分分秒秒尽量节省一些非必要时间。凡是可以用现代化手段提升质量的,尽可能用高于手工的现代化设备进行。所以,没有几年功夫,他生产的陈皮,不仅质优而且产量极为可观。一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如今正在创造亿元产值的巨额效益。

 

3.jpg

 

走进他的现代化车间,我们被一个个严格的工艺流程震撼了。各个流程极为严格的卫生管理,井然有序的操作手法,都显得既传统又时尚。

 

在他工厂一侧的展室里,既有刚刚出厂的优质陈皮,散发着宜人的药香,也有长达数年数十年的文物级别的珍物,其味更是让人闻之若怡。

 

我们一行好奇地问何乐声,如此珍贵药品,价格最高的陈皮该有多少钱?回答令人咋舌,说是1892年的仅存陈皮,如今已经达到了300万元一斤的价格,属于文物级别了。如同珍玉珠宝,越老越贵。

 

4.jpg

 

我们叩访的陈皮村,就是何乐声企业所在地。人们告诉我们,这个村子因为有了一个老兵,为村子大增异彩。

 

我好奇地询问,这陈皮村是因为有村才有陈皮呢,还是有陈皮才有这名叫陈皮村的村庄呢?众人笑了,说是原来并没有陈皮村,因为这个村庄成为陈皮交易中心,五湖四海的商人来新会采购陈皮,加上何乐声大大增加了这里的知名度,便叫这个村庄为陈皮村了。人们说,因为何乐声的大型企业入住村庄,使陈皮村更加名扬四海。

 

如此算起来,陈皮村为村,还是没有多少年的时间。在陈皮村,何乐声的企业是数一数二的大企业,林立的厂房,整洁的环境,是陈皮村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一个脱下军装的老兵,给他的故乡再添了一道美景。

 

与何乐声攀谈,最多的话题还是创业。在何乐声看来,一个当过兵的人,脱下军装,就要学会适应市场。在如今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不能坐等政府给分配工作,而是自己要想办法去创业。创业是他人生的快乐。

 

不过说起他的创业精神,人们不忘谈的是另一个人。那便是他的妻子余惠云。这是另一个奋发有为的创业者。

 

离开陈皮村,我们要去的葵林博物馆,便是余惠云倾注心血的杰作。余惠云这位年轻漂亮的知识女性,并没有把自己的智慧用于新会陈皮,而是另开一方天地。

 

5.jpg

 

新会这地方,盛产北方用来做芭蕉扇的那种葵树。来到梁启超故居附近的葵林博物馆,没有想到不虚此行。博物馆内,大量用来做芭蕉扇的葵树叶,还有艺术的巨大用场。一片片叶子,被做成了形态各异的工艺品。在这些叶片上,有的画上人物风景,有的记下优美的故事,这些用叶片做成的工艺品,如今成为新会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其中画上清明上河图的一幅长卷,还被送到北京展览。而创造这一道道风景的人,就是何乐声的妻子余惠云。

 

6.jpg

 

如今,这道工艺以及数目繁多的各种样品,已经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这项遗产的最佳传承人,余惠云已经和他的丈夫一样,成为新会,不,在整个岭南,都是最富创造精神的名人。我们不禁为这对“创新夫妇”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我们这一行,是带着中国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促进会的使命,来岭南考察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情况的。何乐声以及与和乐声一样的一批退役军人,他们的精神,他们的业绩,不仅代表了军人那种不屈不挠、英勇进取的意志,也是作为军人,一种敢于创新,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我们为我们的战友们的成就而骄傲。

 

【相关阅读】
陈先义:厨房正远离我们而去——广东大湾区纪行之一
陈先义:年鱼与年鱼经济——广东大湾区纪行之二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