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字越少事越大,新一轮机构改革广度深度或将超过2018年,划个重点
点击:  作者:体制内说说    来源:体制内说说今日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3-02-25 15:43:05

 

机构改革

 

笔者完整参与过最近的3轮机构改革,特别是亲历了2018年那次系统性、整体性党政军区群大规模机构改革,那是自1982年以来,近40年间,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次。以我的经验看,此次新华社的新闻通稿披露内容虽然不多,但信息量实际上却很大,套用外交部网站那句话就是:字越少,事越大

 

从今天起到2024年底,我将利用近两年时间,持续跟大家分析、解读本轮机构改革的各种干货,并实时更新最新进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关注,一起讨论分享!

 

为什么我说要用两年时间?为什么说可能规模空前?且看分析:

 

一、机构改革有哪些基本惯例?

 

就像历来中央一号文件都要安排部署三农问题一样,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已经形成固有惯例,机构改革也是如此。

 

机构改革的频率,一般是每5年一个轮次,遵循5年一小改、10年一大改的基本规律。比如近3轮机构改革时间分别是2018年、2013年、2008年。今年2023年,也将是我亲自参与的第4轮机构改革,按照5年次计算,时间跨度整整15年。

 

机构改革开始时间,一般是中央换届后的次年启动,先由二中或三中全会审议通过,全国“两会”闭幕后正式启动。比如2018年的机构改革,是经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后启动的,而本轮2023年机构改革是二中全会进行审议。

 

机构改革推进过程,一般是自上而下层层推进,先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基本安排在上半年;然后是省级机构改革,时间基本安排在下半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结束后启动;紧接着是市县机构改革,基本安排在次年组织,本轮的话,也就是2024年,市县两级下来大概要一年左右时间完成。这就是我为什么在文章一开始说要用两年时间跟大家持续分享更新。

 

市县机构改革结束后,可能还会择机安排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一般属于各省自选动作,可自行安排,也有可能会出个统一指导性意见。比如我们河北省,在2018年机构改革完成后,大力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也是在我省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基层机构改革,反响空前。关于这个改革,可说的亮点实在太多,有精力的话,我会专门写一篇文章分享,请持续关注。

 

 

行稳致远

 

二、为什么说这次机构改革有可能规模空前?

 

1.看惯例。从5年一小改、10年一大改的惯例看,2018年那次其实是处在5年的那个节点上,就已经创下了40年来的最大规模,范围覆盖党政军群,还被称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那么,处在10年这个时间节点上的2023年,无论广度、深度,还是改革力度,很有可能都将超过2018年。

 

2.看实际。不看广告看疗效,任何事情咱不能空穴来风,总要拿出点事实依据析。我们拿两次新华社的新闻通稿做个对比分析:

 

2018224日,新华社新闻通稿简要内容是: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召开十九届三中全会,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稿有关情况报告,讨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稿,决定提请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关键语句: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

 

2023223日,新华社新闻通稿简要内容是: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召开二十届二中全会,讨论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稿,决定提请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关键语句: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

 

很明显,这次的通稿内容少了约三分之一的内容,可对比核心内容你就会发现,真的是“字少事大”。

 

2018年核心是“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四个方面,更像是体制机制层面的,系统性、领域性的整合重组和优化理顺,相对具体。可即便如此,其改革力度就已经够大了。比如拿省级来说,党口设立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国安、网信、财经、外事、军民融合等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编委的主任也由政府一把手调整为党委一把手,其办公室归口组织部门管理;政府口机构职能调整力度更大,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文化旅游、退役军人、应急管理、金融监管、农业农村、医疗保障等部门都是以前没有过的,整合力度之大超乎想象,即使原来就有的传统部门,在职能上也进行了较大调整。人大、政协调整力度也比较大。甚至跨军地改革都有动作,比如调整武警部队指挥领导体制等。

 

②今年2023年核心成了三个方面,简要概括就是:统筹四大班子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很明显上升到了宏观层面,更加整体,既要横向上统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机构设置,又要纵向上统筹和地方的条块关系,还要在整体中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抓全面、也兼顾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不难想象,上一轮体制机制层面的改革都能有那种规模,这次宏观层面的,其深度广度力度恐怕会更大!不出意外,绝对又是大动作,想想都心潮澎湃!

 

 

天高云阔

 

三、可否预测这次机构改革的具体内容?

 

高层的决策不可妄议。这个事必须严谨。反正全会马上就要召开了,届时肯定会有比较确切和具体的内容,静静等待吧。

 

不过,从新闻通稿看,也许可以分析以下几个方向:

 

①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2018年的表述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字数差别不大,其实是有很大区别的,但可以肯定这个核心方向是绝对不会变的,体现在具体动作上,很可能就是机构职能上的进一步优化调整,比如“大组织”、“大宣传”等。

 

②统筹四大班子机构。这个很不好说,理论上整合的可能性应该很小,但却用了统筹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机构的表述,所以也不排除这个可能。但笔者认为可能会有两个方向,一是更深层次上的统筹,二是各自机构职能及相互之间关系的理顺。

 

③统筹中央和地方。可能范围会很广,条块关系的理顺,中央和地方事权的划分估计会是重点。继国地税合并后,应急、统计等领域会不会有动作?统一垂管还是由地方分管会不会有调整?都是看点。

 

④重点领域机构改革。目标是机构设置更科学、职能配置更优化、体制机制更完善、运行管理更高效。不作猜测,细读二十大报告,感觉在行政执法体制、教育科技人才、议事协调机构、金融、群团、司法、文化、医药卫生、国安、行业协会、事业单位等领域应该都会有所安排。

 

分析半天,也不排除这次改革只是在2018年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完善、优化而已,没准我的分析是错误的也说不定。考虑再三,还是把这句话敲上吧,给自己个台阶吧,以防打脸。

 

今天先写这些,后面我会持续更新,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加关注交流。

 

来源:“体制内说说”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