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中国院士向世界宣布:解放军“末敏弹”全球第一,毫秒摧毁坦克群
点击:  作者:胖福的小木屋    来源:胖福的小木屋  发布时间:2023-02-23 19:32:33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绍卿在央视采访中,向世界宣布:解放军的“末敏弹”,是世界最好的!早在2011年的时候,杨绍卿就表示,中国“末敏弹”领先全球。

 

 

什么是末敏弹呢?关注俄乌战争的或许就会了解,乌克兰经常使用末敏弹超音速远程打击了在公路上发动突击的俄军装甲机械化部队。俄军损失数十辆坦克装甲车辆和数百名士兵。因此末敏弹有着“天降死神”的称号。

 

 

末敏弹的技术发展

 

在现代战争中,坦克数量的增加和性能 的提高推动了反坦克武器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各种火炮武器来讲,除了要求它继续完成传统的火力压制和支援任务外,还要求它 们必须具有对坦克一类装甲目标实施远距离 间瞄射击的能力。末敏弹由此应运而生。

 

末敏弹是末端敏感弹药的简称,这里末端是指弹道的末端,而“敏感”是指弹药可以探测到目标的 存在并被目标激活 。末敏弹通常为子母弹结构, 母弹为子弹的载体并装多枚敏感子弹,其中只有子 弹药具有末端敏感功能,在攻击目标时,母弹在预 定弹道点将末敏子弹抛出,末敏子弹被抛出后可以 自动探测 、识别 、攻击目标 。因此,末敏弹是一种 打了不用管的智能弹药,且专打坦克顶装甲 ( 装甲 薄弱部分)

 

 

其具体工作原理如下:

 

(1) 当母弹飞行到预定目标的抛射位置上空时,发岀拋射指令,点燃抛射药,在500-800米高空沿着飞行弹道抛岀敏感子弹(子弹相距约100米,以使各自的扫描区域相互街接,避免两 子弹击中同一目标或漏掉目标)a

(2) 子弹脱离母弹后,即启动电源,开始系统初始化丁

(3) 经过一段时间,敏感子弹的引爆装置解除保险,处于待 发火状态°

(4) 当子弹到达一定高度(如高度为200米时),则打开降落伞。敏感子弹经过降落伞减速,使子弹以1。米/秒的速度匀速降 落,同时,子弹以4/秒的转速匀速旋转,当子弹降到130米高 度时,进入稳态运动。

 

 

(5) 子弹进入稳态运动阶段,当敏感子弹下落到敏感器的 最大有效作用距离时,则敏感器开始对地面不断扫描,同时产 生探测信号。随着子弹下落,扫描率径越来越小理想情况下,扫描轨迹为一条阿基米德螺统,与此同时信号处理器工作,不 断识别目标。

(6) 当敏感子弹发现并识别目标后,获取信号值,并判断是 否达到引爆门限值,达到则给岀脉冲信号,接通电引爆装置,电引爆装置引爆爆炸成形弹丸战斗部,爆炸成形弹丸战斗部爆炸, 形成爆炸成形弹丸,爆炸成形弹丸以大约1800/秒的速度飞 向目标.

(7) 爆炸成形弹丸命中目标,并摧毁目标.

(8) 在敏感子弹落地前,如果没有发现目标,敏感子弹落地时,自毁裝置作用使敏感子弹自毁。

 

美国末敏弹技术

 

末敏弹是美国发明的,美国对 SADARM 末敏弹的研究历史可追溯到 20 世纪 60 年代,并在 1972 年提出了《目标定向末端激活弹在武器上的应用》报告,完成了末敏弹的概念研究,在设计之初,末敏弹就是为了有效攻击装甲集群而生。

 

末敏弹最擅长的是攻击顶部装甲,无论是用导弹、火箭弹、炮弹发射还是由布撒器布放,从天而降的优势都使它更易于攻击装甲集群的这一“命门”,因此它又有着“坦克杀手”之称。

 

 

末敏弹研制的难点是什么呢?我们可以发现,发射出去的末敏弹都会“撑开”一顶小伞。挂在末敏弹上的小伞,其目的就在于让弹药在空中适当减速,以便让弹载搜索定位装置发挥作用。以“撑开”降落伞为标志的空中减速、螺旋式探测、自锻成形金属杵攻击这环环相扣的“三板斧”,是末敏弹最大的特色,末敏弹从捕捉目标、锁定目标、攻击目标,再到摧毁目标,整个过程最多不过几毫秒而已。美军曾对自用的末敏弹做过实验,10发装有6枚末敏弹的母弹(共60发末敏弹)就足够摧毁至少35个装甲目标,这样的装甲杀伤效率没有任何武器能与之相比。

 

而末敏弹必须具备与“三板斧”相关的部件,要把两枚以上的子弹药连同这些部件整合进一个容积有限的弹体内,且要具备抗高过载能力,没有过硬的技术是很难实现的。

 

 

美国最为先进的是SADARM 末敏弹,其研制历程相当长,可以追溯至60年代初,直到1997年才装备,花费近12亿美元的巨资,SADARM 末敏弹的母弹是 155 mm 底凹弹,1 发母弹可携带两枚末敏子弹 ,如图 2 所示,末敏 子弹全长 204 mm,直径147 mm,质量 116 kg ,由 EFP 战斗部、复合敏感器系统 、中央控制器、减速 减旋与稳态扫描系统、子弹体 、电源和子弹引信等 组成。

 

中国后发优势超越美国

 

中国研制末敏弹要晚了美国很多,但是得益于后发优势,中国在末敏弹技术上超过了美国,这都要归功于末敏弹之父杨绍卿院士。杨绍卿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个末敏弹系统仿真软件和半实物仿真系统;创造性地提出了二元动态补偿等理论,较好地解决了末敏弹脱靶率高的世界性难题;主持创建了我国末敏弹分析、设计、制造、试验、验收的方法、规范和理论体系……

 

 

早在2007年的时候,中国就进行了末敏弹杀伤性试验,采用PHL03远程火箭炮发射,6枚母弹从50公里外来到模拟装甲集群上空,并在200米的高度释放总共30枚末敏弹。随着末敏弹下降到攻击高度,12辆坦克超过一半被完全击毁,活羊全部死亡,毫秒摧毁坦克群,这就是末敏弹的威力。

 

在杨绍卿院士团队的努力下,中国成功掌握了毫米波/双色红外复合末敏弹技术,领先了欧美,其研制的中国第一个末敏弹武器系统,其命中率可以达到85%左右,而美国命中率只有59%,中国如此高的命中率意味着1发末敏弹母弹(里面携带6发末敏弹),能摧毁5辆装甲目标。以这样的准确度计算,我军只需要消耗25发末敏弹母弹(150发末敏弹)就能直接报销敌人1120多辆坦克组成的装甲旅。

 

 

除此之外,中国还研制了GP120B末敏弹,它也是国际上第一种迫击炮用末敏弹。如果遇到的是坦克集群,不敢坦克的火力是直射火力,如果给坦克配备120毫米迫击炮并同步配备反坦克末敏弹和制导弹药,则能在坦克最为薄弱的顶部发动攻击,从而达到良好的反坦克交效果。十几门迫击炮就可以向正在突击的坦克集群倾泻大量火力,并且可以做到射程之外阻滞坦克集群。

 

 

国产末敏弹目前已经批量装备了解放军远程火箭炮部队和自行火炮部队,可根据战时需求灵活更换弹药。可以说,我国的反装甲集群能力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绝对领先。

 

来源:胖福的小木屋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