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重回盛唐?西北干枯湖泊河流正在“复活”,新疆正变为塞上江南?
点击:  作者:胖福的小木屋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8-16 10:02:52

 

提起西北,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茫茫戈壁,但科学研究表明,西北干枯湖泊河流正在“复活”。

 

 

 

西北干枯湖泊河流正在“复活”

 

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北33多公里的哈拉诺尔,曾为疏勒河下游的河道湖,是敦煌历史上最大的淡水湖泊。自清代大兴引水灌溉后,由河道湖逐渐演变成终端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哈拉诺尔湖彻底干涸。六十多年来,哈拉诺尔一直是湖面裸露,广阔平坦,湖底布满大米粒一样的方解石,人们能看到的始终只是一个盐碱荒滩和“沙湖”。

 

 

 

然而2016年秋天哈拉诺尔水面重现,2017年春天漫水面积已达24平方公里,干涸60余年的哈拉诺尔,如今水天相连,湖水清澈,宽广无边,犹如大海,重现了戈壁观海的美景。

 

 

 

 

更为神奇的是,2019年,哈拉诺尔湖水一路向西,沿着干涸了近300年的疏勒河故道、长驱140公里,奔流到更西的尾闾湖哈拉齐,在库姆塔格沙丘间形成一片片梦幻般的小湖泊。

 

除此之外,还有哈拉奇疏勒河的终端湖哈拉奇,这里曾经水草丰茂、湖波荡漾,后来因为生态环境恶化,自东向西流淌的疏勒河一度断流,“哈拉奇”也随之消失在荒漠之中,昔日许多野生动物的天堂成为漫天黄沙的不毛之地。

 

 

 

2019年,在干涸消失近300年“哈拉奇”重现,形成5平方公里左右的宽广湖面,为当地一带的野生动物,尤其是珍稀濒危的野骆驼、普氏野马等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另外,还有位于新疆的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有一条重要的河流——塔里木河,它自西向东流过,塔里木河东端流入台特玛湖,台特玛湖面积最大时达80平方千米,很久以前通过水道和不远处的罗布泊相连。后来,这条水道随着罗布泊的干涸一起淹没在风沙中,台特玛湖由此成为塔里木河的终端。

 

80年代前,台特玛湖逐渐干涸。湖水的干涸带来一系列的“死亡翻译”——湖泊湿地消失,红柳、梭梭树、胡杨林大片死亡,曾经水天一色的湖泊变成了荒芜贫瘠的戈壁。

 

如今,碧波荡漾的台特玛湖又重新回到了大家的眼前,湖泊湿地中的芦苇迎风摇曳,218国道在静谧的湖水中穿过。曾经干涸了三十年的大湖“死而复生”。

 

 

 

河流“复活”的原因

 

这些都不是个例,而是在西北发生的普遍例子,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科学研究表明,西北正出现变暖变湿的新趋势。

 

多名专家强调,过去30多年,西北地区(主要是西北地区西部)气候显著变暖,同时降水量增大、许多河流出山口径流量增加、大部分湖泊水位上升,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西北地区,一些原本较干旱的地方降水量增加,甚至出现洪涝灾害;曾经沟壑纵横的荒山秃岭,逐渐显现绿色。

 

 

 

以新疆为例子,从新疆全境以及北疆、天山山区、南疆各分区的年降水量来看,呈现一致的增多趋势,新疆20112018年年均降水量,比上世纪60年代增多了43.5毫米,增幅为30%2016年,新疆平均降水量为247.6毫米,偏多近五成,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多。

 

甘肃省气象局总工程师张强认为:

 

“现在,西北地区西部降水增加趋势持续了30多年,这是一个相对较长的降水趋势增加期,也超过了计算基准气候态的30年气候期限,所以西北地区西部降水增加趋势基本可以肯定了。”

“区域气候条件有所改善,气候舒适度有所提升;水资源总量有所增加,水循环机制有所改善,径流量和湖泊面积有所增大;部分地区的生态环境向好发展,一些脆弱敏感区域的生态退化趋势受到一定遏制;农作物适宜种植面积有所扩展,农业气候资源有所优化。”

 

除此之外,第二个原因,就是国家的生态治理,近五年来,中国在治沙方面的投资不断增加,总金额达到389亿元,累计治沙面积1000多万公顷,相当于一个浙江省的面积,土地沙漠化速度从原先的逐年递增到现在的反增长,不光生态改变了,沙漠周边住民们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以“哈拉齐”重现为例子,由于全球气候模式发生了变化,使得来自印度洋和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有较往年更多的水汽能够长途跋涉翻越高大的青藏高原和帕米尔高原,这部分水汽途经我国新疆后,由于新疆的山脉大致呈东西走向,因此水汽能够继续向东输送,而疏勒河流域处在祁连山脉西端,受祁连山的阻挡形成较为丰富的地形雨。流量由此有了明显的变化。

 

而随着疏勒河流量增多,国家开始了疏勒河及党河河道恢复与归束工程,疏勒河与党河的生态水通过“人工运河”源源不断流过河仓城、玉门关,并顺着疏勒河古河道一路向西流淌,沿河湿地“海子”形成,芦苇、红柳等植被恢复生长,从而使干涸数百年的疏勒河尾闾——哈拉奇再现水面。

 

 

 

我国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已有20年,西部大开发的20,也是西北地区生态治理快速发展的20年,对自然生态系统的人为保护作用,西北地区的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连年减少,是西北很多地方变绿的主要原因。新疆塔里木河综合治理工程投资超过100亿元,对于塔里木河的河流健康和生态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总结

 

当然,西北变得暖湿,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随着西北地区的气候变化,天气的无常性、突发性增强,气象灾害有所加剧;降水更集中,一些地方的暴雨日数和无雨日数均增加了;气候变暖还使高山地区冰川和积雪快速融化,造成固体水资源锐减,地表径流的稳定性降低。

 

如果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我们在生态治理上从科学出发, 将难题转化为机遇,才能彻底扭转西北的生态格局。

 

当西北遍布绿洲,西北将重回盛唐,盛唐时期,西北边塞丰沛的水量,让西北成为塞上江南,遍布绿洲,而到了中唐时期,气候由温暖逐渐转向寒冷,对气候变化极为敏感的西北地区,自此,河流萎缩,绿洲消失,曾经烟波浩渺的罗布泊,逐渐湮没于漫漫流沙。

 

 

 

转自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